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辽宁丹东宽甸河口村:

鸭绿江水长 甸上桃花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0日   02 版)

    6月的鸭绿江碧波荡漾,江畔绿意浓浓,燕红桃树漫山遍野,成群的鸭子在戏水。在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三面环水一面傍山的长甸镇河口村。地处鸭绿江下游,素有“塞外江南”美誉,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是辽宁省“一村一品”燕红桃产业示范村。

    “春赏桃花、秋品鲜桃。”河口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郎显琨说,作为鸭绿江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河口村将生态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在一起,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村子每天接待游客都在10万人次以上。美丽的桃花成为游客的看点,鲜桃成为大受欢迎的农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河口村桃栽植面积已超两万亩,年产量5000万公斤。郎显琨介绍,桃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庭院旅游繁荣,河口村现有185户村民开了农家乐,村民干劲足,幸福感强。

    燕红桃是从1989年开始被引进的,并在上世纪90年代得到大面积种植。当时,河口村人多地少、村民增收难,但有着独特的沿江水库小气候,因此长甸镇党委、政府与河口村“两委”作出引进燕红桃的决定。

    河口的燕红桃个大,每个都在250克以上,最大的重量达700多克。桃花在5月1日前后盛开,果实在8月20日左右成熟,采摘期较短,通常在20-30天左右。

    郎显琨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刚引进这种桃树时,情况并不理想,那时基本是每家零散种植,卖几毛钱一斤。“后来,河口村相继成立燕红桃协会和合作社,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进来,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燕红桃对土壤要求不高,略喜酸性的沙性土壤。燕红桃丰产性好,一般移植后第二年结果,第三年即可达到较大产果量。河口的燕红桃果实肉厚,口味纯正,堪称水果佳品。”村民吉洪洲说。他是当地的种桃大户,山间桃园占地138亩,每年售卖桃子能有40多万元的收入。

    吉洪洲的父亲在河口地区较早发展燕红桃产业,积累了30多年的燕红桃种植经验。吉洪洲从小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

    2010年5月,吉洪洲创建集果树种植、桃园观赏、农家餐饮、标准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吉兴家庭农场。此后,他将土壤管理作为重点,经过多年探索,他种植的燕红桃实现“豆饼+有机肥+菌肥+草皮有机质+微量元素”全面给养,保障了土壤的健康循环利用,提高了燕红桃的品质和桃树的抗寒、抗病能力,实现了稳产、增产、优产。

    “针对疫情影响,我开展网上认领桃树计划,每一棵被认领的桃树都有单独的摄像头,认领人可以24小时看到自己桃树的情况,待到燕红桃成熟,认领人可以实地采摘,也可由农场代采、邮寄,在经济效益和市场效应上取得了双赢。”吉洪洲说。

    像吉洪洲这样的燕红桃种植户,河口村还有很多。顺应网购、电商、直播带货的趋势,村里经常开展电商培训班,桃农一起研究在网上销售燕红桃。

    38岁的团宽甸县委兼职副书记李宏2013年接触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带领本地果农将燕红桃、草莓、蓝莓等农产品的传统销售升级为电商产业链,组织成立了丹东市青年电子商务协会,累计培训8600余人次。

    李宏分析,网络销售提高了桃子价格。正常收购每斤不超过3元的桃子,通过电商每斤可卖到10元,桃农足不出户就可将桃子卖到全国各地,电商销售助力了桃产业。

    每到春季,万亩桃园花盛开,旅游旺季到来,游客来此品尝铁锅炖江鱼、炖大鹅,吃江鸭蛋,再赏花游江爬个山,住在干净整洁的农家院,村里一派热闹景象。

    随着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村里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人也回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当过小学美术教师的村民王忠武8年前返乡创办了民宿饭庄——闲舍庭院。古朴的字画、素雅的竹帘屏风、承载历史的老物件和满满的几架藏书,让闲舍庭院透着幽静典雅。

    王忠武确立了“闲舍庭院是文化、是品位,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主基调,2018年还面向本地村民、旅游从业者等经营快餐业务。“快餐不但增加了自家收入,还解决了村民在旅游旺季和卖桃季的用餐问题。”他说。

    “长甸镇把‘桃花岛’变成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充分发挥鸭绿江优美的自然风光优势,打造风光秀丽的原生态人间仙境。”长甸镇党委书记丁一介绍,长甸镇结合各村发展实际,积极发展燕红桃、银白桃、蓝莓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品牌,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庭院经济,用绿色经济发展带动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富民强镇”发展目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02 版

南繁北育 这些青年追着太阳跑 ​
青春向党 踔厉奋发 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大学生用创意秀出梦想
北京高考评卷确保公正公平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聚青年之力为长江添绿
鸭绿江水长 甸上桃花香
包容创新 港澳青年圆梦大湾区
山西共青团:全方位聚力青春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