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的民主发展道路

宋雄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1日   10 版)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关键之所在。

——————————

    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理解和深刻领会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的民主道路,如何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民主模式,必然导致水土不服、弊病丛生,甚至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

    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至关重要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民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中国坚定支持各国自主选择本国的民主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始终立足人口多、基础弱、底子薄的基本国情,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民主促进国家发展、在国家发展基础上推进民主,不离开发展空谈民主;始终传承5000年中华文明,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始终准确把握中国所处的历史阶段,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民主,积极稳妥、稳中求进,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不犯颠覆性错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把民主建设向前推进一步,不断推动民主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憧憬、建构、发展人民民主的历史。一种蓬勃发展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已经具体而现实地变成了造福14亿多人民的实践。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没有广大人民的民主,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个时代,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寻找着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

    在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越来越认识到,虽然革命走的是“俄国人的路”,但要建立的新社会、新国家不能是简单的无产阶级专政,而要联合各革命阶级。在1940年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就有清晰论说,中国要建立的是新民主主义共和国,它既不同于欧美式的、资产阶级专政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也有别于苏联式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它应当是中国式的,即:“国体——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政体——民主集中制”。后来,中国共产党更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民主专政,也就是人民共和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8年的人民民主革命,我们终于建立起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为人民民主的实现提供了政治前提;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人民的经济平等,为人民民主的实现奠定了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人民民主从一开始就是我们党追求的价值目标,建设人民当家作主、公平正义、人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扩大人民民主而进行的不懈奋斗。

    中国的民主参与越来越广泛、民主程序越来越制度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日益凸显。社会主义越是发展,民主程度也应该越高。中国注重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民主模式;我们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坚持中国的民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设计和发展,坚定不移走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意味着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相互关联,贯穿了从选举、审议、决策、管理到监督的全过程。人民不仅参与投票选举,还参与相关公共事务商议,也参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又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更时刻参与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贯通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旨在保障和实现人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广泛权利,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系统性、广泛性、整体性和优越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层结构,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关键之所在。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反映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就是党在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坚实基础。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在地要求依法治国,实现民主政治运行的法治化。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导】

宋雄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1日 10 版

落快落实落细,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的民主发展道路
新时代团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青年应做弘扬利他精神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