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南常德:青年小组织拉动基层大治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1日   03 版)

    当得知市民王伟(化名)因为父亲工亡的问题没得到政策落实而有报复的念头后,社区网格员及时向湖南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政法委员胡小明反映情况。经信访部门多方协调各部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王伟的情绪终于平复了。

    长庚街道面积8.1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40个网格,人口 3.58万人。近年来,该街道紧扣青年助力“社区市域治理现代化”目标,探索新时期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党团员-社会力量”的五级立体化组织网络,以街道社区两级环节为契机,选拔56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实现青年干部占比六成以上,推动街道社区青年团干部下沉网格一线,有320多人汇集网格终端;精选一批试点网格,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名干部包联10户居民,建立“一对十”的帮扶体系。

    同时,该街道依托辖区驻片单位,包括常德市戒毒所的“啄木鸟”青年民警禁毒宣讲团、湖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团、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法官组成的诉讼治理宣讲队等,经常深入社区和居民家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普法教育。长庚街道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平安街道和建设无上访村(社区)街道。

    2016年以前,常德市的信访案件平均每年在两万件以上。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建设“无上访村(社区)”工作,推行“党建引领、网格融合、多元调解、以村为主”的做法,强化信访源头预防,依靠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街、信访止于区县”。目前,全市已建立1.4万个微信群,入群人数达260万人,建成2262个村级调解委员会,覆盖率100%。近年来,全市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县以内化解,到市以上信访量近3年年均降幅20%以上。

    为坚持示范引领,树立工作标杆,常德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案下访、走访,到群众家里去解决问题,召开现场会亲自抓源头治理工作,示范引领带动全市1.3万余名干部下沉基层。区县(市)书记、区县(市)长主动研究谋划建设群众信访县级“终点站”工作,带头包案处理信访积案。15名市级领导领办化解45件信访积案,46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疑难信访问题2300余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1日 03 版

一生为祖国而歌
大别山下的“红叶”缘何别样“红”
唐古拉山上的“天路”守护者
人社部致信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
云南79所高校为毕业生拓岗近8万个
湖南常德:青年小组织拉动基层大治理
90后“技术能手”带领青工岗位成才
发展订单农业 助力企业发展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宣传禁毒知识 亲近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