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色盾牌守护平安中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4 版)

    整理:先藕洁  制图:李晗

    2021年6月6日,辽宁沈阳,小杰(化名)与父母相拥而泣。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中,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联合皇姑分局,成功帮助贵州省贵阳市一对夫妇找回了失散26年的儿子小杰。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摄 视觉中国供图

    2020年7月16日上午,青岛火车北站,专案组民警押解121名嫌疑人,标志着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捕行动圆满收官。潜藏于南方某市的一特大诈骗团伙披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外衣,大肆对平台会员实施诈骗。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青岛警方展开了长达一年的深入侦查和线索拓展,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视觉中国供图

    在全国,每天有近30万个110报警电话响起,日均50万名警力开展巡逻防控,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

    平安中国,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世界名片。

    “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是公安队伍最真实的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有3600余名民警牺牲。仅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今年一季度,又有66名民警、28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要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公安机关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6年12月24日,四川省邛崃市高埂镇裕民路发生一起杀人纵火案,造成3人死亡。自发案那天起,专案组民警从未放弃,光办案笔记就记了378本。

    2021年11月4日,经过对DNA数据的新一轮分析研判,办案民警终于成功确定犯罪嫌疑人。5天后,专案组民警成功将其抓获。

    当前,我国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处于世界最低行列,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但由于时代条件所限,全国仍有一部分年代久远、线索缺乏的命案积案没有侦破。

    2020年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直面历史难题,强力推进命案积案常态化攻坚,共破获命案积案8057起,其中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抓获命案逃犯6631名,其中潜逃时间最长达42年,破案数和抓逃数均创历史新高。成功破获了江苏南京“1992.3.24”南京医学院强奸杀人案、辽宁沈阳“2003.4.30”持枪抢劫杀人案等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

    人命大如天。紧盯命案不放,不破不休,这是群众的期待,也是公安机关和办案民警的使命。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中之重。

    黑恶势力是黑势力与恶势力的通称,是社会的“毒瘤”。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

    自2018年开始的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综合运用案件督办、提级管辖、异地办案等措施,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0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万余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四大家族”案、青海西宁日月山埋尸案、江西宜黄陈辉民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随着传统犯罪向网上蔓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快速发展,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2021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万名,同比分别上升37.1%和90.6%。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

    针对一些失踪被拐多年的儿童,受制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技术水平,没有能够及时找回,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成功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00余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1万余名。

    2022年,公安部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创新社会治安管理 构筑严密平安屏障

    2017年,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将自发性的社会组织组织起来,成立“红枫义警”,主要开展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团火到满天星……现在,“红枫义警”已遍布枫桥镇各个行政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被群众称为心系平安的枫桥“新警力”。

    2019年,在公安部党委部署下,“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热火朝天地开展,2019年、2022年已先后命名两批共2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针对治安乱点,组建啄木鸟义务巡逻队,每周根据警情,实时调整巡逻防控的重点时段和频率,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现在我不管多晚出门都不担心了。”看着白石江派出所治理后安全有序的街道,许多辖区居民感慨万千。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努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进百家门、建百家群、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用守护社区的小平安凝聚国家的大平安。

    江苏苏州,观前街。长800米的大街上,大小商场店铺有6000余家,往年日最高游客量达50万人次。与新中国同龄的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就坐落在这条全国知名的旅游步行街上。

    商家云集,矛盾纠纷易发高发,观前派出所民警一度“压力山大”。一个叫作“苏阿姨调解室”的机构,帮助他们实现矛盾不上交——多位亲和力强、群众认可的退休社区工作人员成了“苏阿姨”。

    通过多方参与的专业调解,“苏阿姨”们帮助当事人舒缓情绪、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实现“进门一脸囧,出门满脸笑”。

    2022年4月5日,上海某封闭管理的小区内,居民因物资问题出现聚集。

    “任何人有任何意见可以提,我们是法治社会,提要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提……”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碧江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誉在现场进行说理式执法,及时劝离聚集居民。

    居民陈先生认识到错误,当场表态支持社区工作,并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这段执法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被网友称赞为“教科书式执法”。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还不断延伸防控触角,深化“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和“平安医院”建设。全国公安机关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全国涉校、涉医刑事案件分别实现多年连降。

    “放管服”改革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春节刚过,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徐霞客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接待了刚刚喜得千金的刘先生。他来为新生儿申报户口的同时,还顺便申领了出国护照、处理了交通违法。

    凭借一个窗口、一台机器,短短半个小时,窗口值班民警就为刘先生办结了3项业务。

    “真方便!省去了往城里跑半天的冤枉路。”刘先生对民警快捷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这些只是全国公安机关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执勤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民警钱益明发现一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拦停车后,他打开“警务通”上的“掌上行政速裁”App,根据内容提示展开询问,随后生成告知笔录,再用便携式打印机打出……整个违法处理仅用15分钟。

    钱益明介绍,这款App可以处理12类多发违法行为,“以驾驶证过期为例,以前需扣押车辆,车主多次跑部门处理完违法后才能取车,如今案件现场快办、当场裁决、当场放行,车主再也不用折腾了。”

    近年来,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不断推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村民鲁朝生坐在自家院子里,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小军弯着腰专心地给他理发,一旁的民警马文成帮忙递上剪刀和毛巾……

    “这里的老百姓出趟门不容易,理发要到90多公里外的贡山县城。”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说,派出所有一个特别的传统,新警上岗要先学会理发。民警每次下乡,都要为有需要的群众修剪头发,几十年从未间断。

    理发、修路、种粮、种菜、建立警民小学……在这里,民警除了守边卫国,还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具体而微。

    2022年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尽快实现“身份证电子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随后,公安部党委召开会议,要求扎实有力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化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4 版

金色盾牌守护平安中国
解锁平安中国建设“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