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牢记领袖嘱托 勇于自我革命 锻造绝对忠诚、敢战能胜的先进组织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团中央办公厅主任 黄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8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高度肯定百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青春贡献,深刻揭示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厚重深邃而温暖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青年导师对青年一代的无限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殷切期望,为全团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光明未来、注入了无穷动力,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学习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经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共青团“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重要要求,激发改革创新精神,倡导从严从实之风,着力锻造政治忠诚、锐意进取、贴近青年、敢战能胜的现代化青年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把握总体牵引、坚持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深化共青团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强调“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回顾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共青团凝练提出的立身、立心、立业、立命4条历史经验,我们不难看出,共青团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而初心不改、青春焕发,就是在于始终坚守组织的根本定位、根本任务、根本价值,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形式、革新方法,在各项工作和建设中正确处理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这是总结历史得出的深刻启示,也是走向未来必须遵循的重要准则。当前,全团正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和团十八届历次全会部署,以机关和基层两个方面为重点,着力推动改革深化发展、提质增效。在此过程中,同样应当深刻把握变与不变、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从增强引领力看,既要始终把牢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总方向,着力发挥党、团、队育人链条作用;又要根据当代青年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加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网络化引领。从增强组织力看,既要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用中国梦团结凝聚青年合力;又要因应青年分布、社会动员的内在机理新变化,坚定推进团的组织创新,着力扩大团在基层的有效覆盖和动员效能。从增强服务力看,既要始终坚守政治责任,坚持青年导向,当好桥梁纽带;又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和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统领,加强政策倡导、社会倡导,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实效。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

    团的干部是推动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团干部队伍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明显提升,成长观、政绩观更加端正,社会形象、青年印象持续优化。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从4个方面对团干部提出进一步期望和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团干部队伍的极高期待、对共青团事业的极大重视。“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全体共青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切实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感受关怀、感悟责任,从共青团的百年历程中体会光荣、体悟方向,以贯彻落实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为统揽,以补强各方面短板弱项为重点,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能力训练、作风锤炼,带头树立新时代共青团良好形象。要在提高政治能力上全面从严锻造,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从党的青年运动史中感悟团的初心使命,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彰显清新气质上全面从严锻造,不断加强成长观教育和群众工作能力培育,自觉深入青年、心系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在同广大青年零距离、心贴心的交往交融中树立良好风貌、赢得青年信任。要在勇于干事创业上全面从严锻造,增强斗争精神,培养斗争本领,主动到斗争尖锐的难事上、急难险重的硬事上、艰辛清冷的苦事上磨练意志、塑造品性,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克服本领恐慌,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全团办公室系统作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深化改革的参谋助手、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在新时代共青团自身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知重负重、担责尽责,以实际行动为深化团的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作出应有贡献。要着力发挥“政治秘书”作用,时刻校准“讲政治”的大方向,不断提高“抓落实”的硬本领,自觉增强“向未来”的紧迫感,为建设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服好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着力发挥“运转中枢”作用,带头深化机制改革,积极采用定量思维、工程思维和项目化、扁平化理念加强机关流程再造,着力克服“行政化”痼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建设运行高效的精干机关服好务,不断提升团的领导机关现代化水平。要着力发挥“改革参谋”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善于发现并研究破解改革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基层反响强烈、青年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从决策、运行、评估、优化等各环节入手,多为改革出实招、想硬招,形成高质量资政成果,切实为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发挥“外联窗口”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把“严慎细实紧”的高标准融入办会办文办事全过程各方面,真正让青年从每一件具体小事、每一个政策文件中感受团的清新形象,不断增进对团组织的向心力。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团中央办公厅主任 黄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8日 02 版

抢占类脑智能赛道 赋能传统行业升级
十年来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
牢记领袖嘱托 勇于自我革命 锻造绝对忠诚、敢战能胜的先进组织
团干部要善做青年友
三江源头的新时代交响
站在新起点 香港未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