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探索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8日   03 版)

    浙江衢州江山市,青年主播在助农销售猕猴桃。 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年前,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光荣使命。浙江省提出通过“扩中”“提低”改革,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关键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到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元到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

    目前,浙江已部署“扩中”“提低”八大实施路径,分别是促就业、激活力、拓渠道、优分配、强能力、重帮扶、减负担、扬新风。同时,按照全面覆盖和精准施策相结合的原则,瞄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扩中”重点群体和收入水平低、发展能力弱的“提低”重点群体,推出一批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低收入农户是浙江“扩中”“提低”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之一,也是工作的难点。温州、衢州、丽水等地专门针对低收入农户,制订了收入倍增计划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目标,让“提低”的基本盘扎得更实。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南源村农户蔡深来和妻子均患有疾病,在政府帮助下搭建了4亩蔬菜大棚,目前年增收4万元,还住上了4层的楼房。2021年,缙云市扶持“菜单式”产业发展项目达2653个、资金302万元,惠及低收入农户1743户。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山区26个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366元,增长14.2%,比全省增速高1.3个百分点。

    77岁的赵夏法,是舟山嵊泗花鸟岛的居民。如今,他家的房子租给了“花屿爱丽丝”民宿,老人也住在这里,每天看着进进出出的年轻人,老人觉得特别开心。这几年,花鸟岛大步迈出“定制旅游”步伐,艺术主题岛定位逐渐清晰,已变成旅游发展的网红岛,且民宿业主以外来经营者为主。政府鼓励民宿业主在租赁老年房东住宅的同时,为他们预留房间并装修好,使老年人获得收入的同时改善了居住环境。目前,花鸟岛已有30多户、60多位老人享受到这一红利。

    平湖市率先启动了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将全市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全部纳入可持股家庭基础名单。目前,持股低收入家庭2951户、覆盖率96.75%。这些家庭入股至市级经济主平台中的优质“飞地抱团”项目,每年按10%的收益分配给低收入家庭,实现低收入家庭稳定增收。实施以来,累计实现收益发放6000多万元,累计惠及3930户,户均年增收5400多元。为了保证精准扶持,政府有关部门每年都对持股名单和资质重新核定。

    技术工人、专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等高素质劳动群体,是“扩中”的主力军。比如产业工人方面,浙江提出了建立产业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产业工人培育机制等举措;新业态从业人员方面,提出规范用工管理、打通社会保障堵点举措。台州市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目前已有千余名技术工人享受到股权激励;新昌县实施科技人员收入倍增行动,8家上市公司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对象中,科研人员超2000人,人均市值达310万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8日 03 版

“我在窗口写青春”,浙江青年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答卷
共同富裕,“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浙江:探索率先基本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