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只有一个身份不曾改变,那就是炼钢工”

唐笑宇:“做最好的炼钢工”

吴兆军 卢光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9日   02 版)

    6月26日8时,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平台上,炉火通红,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这次冶炼的是高端汽车钢。我们要瞄准钢种的关键指标,从技术措施、生产组织,多渠道、全方位为公司提质增效打好基础。”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党员攻关队队长唐笑宇在生产现场对攻关队员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参加工作14年来,从车间上料工到站上世界炼钢领域的最高领奖台,唐笑宇获得了十几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荣誉和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只有一个身份不曾改变,那就是炼钢工。”唐笑宇笑着说。

    “能够与邯宝炼钢厂一起成长,我觉得特别幸运。”2008年7月,唐笑宇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邯钢,正赶上邯宝炼钢厂热火朝天地建设。

    从重点院校大学生到转炉车间普通上料工,唐笑宇并没有心理落差。“在大学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去生产一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我也坚信自己能干出一番成绩。”他说。

    入职半年后,他在QQ空间里写道:“立志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

    爱学习、肯钻研、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仅仅两年多,唐笑宇便从上料工、合金工、炼钢工,成长为全厂最年轻的转炉炉长,而此前从工人到炉长少说也得七八年。

    “在成长的过程中,党组织始终是我技术创新的‘后援团’。”唐笑宇告诉记者,在他遇到技术瓶颈时,车间党支部经常召集技术人员,帮他分析失败原因,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章勇就经常给他加油、“打气”。

    有了党支部这个坚强后盾,当炉长后的第一年,唐笑宇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成为河钢邯钢第一个实现单炉座对整个浇次IF钢冶炼的炼钢工。

    “留渣法冶炼”也是唐笑宇研发的首项创新成果。如今这一钢铁企业普遍应用的生产工艺,在2013年以前对该行业来说却是一项挑战。

    “当时厂内技术人员普遍认为,200吨以上的大型转炉,如果使用留渣法冶炼,会导致钢水喷溅,极易造成生产事故。”唐笑宇说,事实上,2008年邯宝炼钢厂260吨转炉投产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生产工艺,“所以当我提出颠覆性的留渣法冶炼时,各种质疑声不断。”

    打破质疑,终究得靠事实说话。唐笑宇查阅大量资料,请教专家,记录分析每天的生产数据,一次次试验,最终通过调整加料时机、枪位等,用“留渣法”冶炼出了合格钢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本增效1500余万元。

    汽车板是近年来邯钢推动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高端客户对汽车板强度、韧性等性能要求的不断提升,倒逼钢水生产不断提高纯净度等指标。其中,终点氧含量是影响钢水纯净度的重要因素。

    “理论上,降氧会导致钢水中的磷等成分超标,不降氧就很难提高纯净度。”唐笑宇说,技术创新就要实现“鱼”和“熊掌”兼得。最终,经过近两年技术攻关,唐笑宇和团队破解了这一行业共性难题。目前,邯宝炼钢厂汽车板钢水终点氧含量由712ppm降至约400ppm,极大提高了钢水纯净度,技术水平处于国内行业领先。

    “从原料变成优质钢水,经过了多道工艺的淬炼。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钢铁青年,同样要磨砺自己,淬炼过硬本领,才能担当起钢铁强国的重任。”唐笑宇表示。

    担任炉长没多久,唐笑宇的一个决定让同事们很不理解。他向领导申请辞去转炉炉长职务,按当时的收入,一年奖金就少了两万元。“担任炉长,只能影响带动一个作业班,我想把先进技术推广到整个生产线。”唐笑宇说。

    沿着技术创新道路孜孜前行,最终,唐笑宇走上了世界钢铁行业技术“比武”的大舞台。2018年4月10日,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在印度孟买开赛。总决赛任务是在两小时内采用二次精炼模拟系统,以最低成本精炼一炉目标钢种。

    “我深知,只有绝对的实力才能保证夺冠,所以比赛前两个月,我就开始反复练习,争取做到万无一失。”唐笑宇回忆说。

    最终,唐笑宇以“绝对的实力”,用最低成本最先模拟精炼成功,从50多个国家的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一举摘得职业组冠军。

    “冠军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我们团队。”载誉归来的唐笑宇说,公司经常举办青年技能大赛、网上练兵、选派优秀青年技术人才外出培训等活动,为个人成长搭建平台。

    回国后不久,唐笑宇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8年6月25日,这个日子我终生难忘,现在想起来还心潮澎湃。”他说。

    对于未来,唐笑宇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钢铁事业贡献力量。同时,他也会像刚进厂时老师傅们那样,认真指导帮助年轻同事,帮他们“做最好的炼钢工”。

吴兆军 卢光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9日 02 版

唐笑宇:“做最好的炼钢工”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 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实现新发展
湖北推出首个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
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加入少先队工作学会
“直播带岗”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株洲站东站房即将开始办理客运业务
“雨露计划”滋润学子
背街小巷换新颜
培育“三农主播”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续写西海固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