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四川加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加入少先队工作学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9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能加入少先队工作学会,我感到很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在6月24日召开的四川省少先队工作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新加入的会员、成都某校外实践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刘珊说。

    包括刘珊在内,共有两名来自校外培训机构的代表成为新一届四川省少先队工作学会(以下简称“四川省少学会”)的会员。这在四川省尚属首次。

    “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参与少年儿童的社会实践教育,一直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刘珊说,校外培训机构可以从载体合作、项目设计、课程开发、爱心托管等方面参与少先队实践教育。刘珊号召广大校外培训机构一道,参与到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中来,为少先队实践教育出一份力,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

    共青团四川省委少年部部长、四川省少工委副主任徐通说,少年儿童有不少校外学习、生活时间是在社会培训机构度过的,引导、规范社会培训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是很有意义的。

    除两名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外,还有不少来自社会化实践教育基地的代表成为四川省少学会的新会员,他们的加入使得该学会会员结构有了新突破。

    徐通介绍说,过去少学会会员主要是少先队辅导员、中小学校长、共青团干部等。新一届四川省少学会吸纳社会化领域专家的加入,是为了加大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研究力量。

    四川科技馆对外联络部部长庞博就是其中一名。他说,四川科技馆每年接待几十万名少年儿童参观,在创建成为四川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之后,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少先队员系统设计各类主题实践课程,用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激发他们的科学梦想。

    作为长期从事少年儿童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领域研究的专家,成都市青少年宫体家中心主任梁坚也成了新一届四川省少学会会员。他说,少年儿童的发展要从少年儿童的性格心理特点入手,用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理解的方式教育引导他们。

    四川省少学会是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领导的少先队工作学术团体。徐通说,少学会是少先队工作学术团体,要与时俱进,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中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9日 02 版

唐笑宇:“做最好的炼钢工”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 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实现新发展
湖北推出首个大学生双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
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加入少先队工作学会
“直播带岗”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株洲站东站房即将开始办理客运业务
“雨露计划”滋润学子
背街小巷换新颜
培育“三农主播”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续写西海固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