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波诺丁汉大学:打通教育双循环任督二脉的关键节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30日   04 版)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在地留学’项目,让我能沉浸式地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校园求学、线下上课、参与各类社团活动,这和蜗居在家上网课比起来,简直太幸福了!”汤同学是海外一流院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学生。因为疫情,她的出国求学计划被打乱。好在这学期,汤同学通过“在地留学”项目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学习,终于能够切身体会国际化高校里的学习生活。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宁诺),像汤同学这样通过“在地留学”项目“借读”的留学生有不少。他们既保留境外学校的学籍,又可以在中国接受国际化教育,拓展国内朋友圈。这一学期项目结束,许多学生希望继续留在宁诺。而项目新一批的申请人数和生源质量也在持续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外部世界环境的变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新形势下谋求国家发展的大战略。

    作为中外教育合作的典范,宁波诺丁汉大学再次请缨成为大战略推进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其教育双循环枢纽位置的优势,积极探索“在地留学”、增额补录等新模式,为教育双循环提供宁诺方案。

    打通内外循环的节点

    2020年9月,教育部正式宣布采取相关政策举措解决新冠疫情影响下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就学难题,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大学和中外合作项目临时性招收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籍学生。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是首批试点高校之一。

    在获知这项政策以后,宁波诺丁汉大学迅速开放了申请通道,一周内完成了增录工作,为200多位拿到海外一流大学录取通知书却又无法出境求学的学生打通了留学的“断头路”。2021年,宁诺再次成为增额招生试点高校,而这一年的申请量翻了三倍。“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这种模式深受学生认可。最终录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470多人,其中,本科生90%以上持有全球前50大学录取通知书。

    持有伦敦大学学院无条件录取通知书的邓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他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可以享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包括纯正的英式教学体系、国际化的师资,并且能紧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毕业生的升学就业前景非常好。”

    这批增额录取的学生入学后被打散融入到新生课堂里,和高考学生一起统一管理,既接受原汁原味的国际化教育,又深度参与中国文化学习和社会实践,毕业后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证书。与此同时,校方也在追踪增额录取新生的就读情况,为实施针对性培养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因为高中在国际班就读,我非常适应宁波诺丁汉大学全英文的授课方式。”宁诺大一学生夏同学原本通过澳洲高考已经拿到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增额招生的政策出台之后,她比对了各家中外合作大学并最终申请了宁诺。她认为宁诺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教学资源和老师的教学水平都不比国外差。“宁诺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资源共享,我就读的理工学院也很强。”

    凭借全球140多所合作院校的强大“国际朋友圈”,宁波诺丁汉大学也在探索以其他方式帮助出国受阻的中国留学生解决上课难题。2020-2021学年上学期,宁诺接收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等海外合作高校的中国学生50多名,下学期这一人数增加到约90名。

    2021年,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教育部支持下推出开创性项目“在地留学”。学校与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的一流院校合作,学分互认,让留学生可以在保留境外合作院校学籍的前提下,在中国接受国际化教育。

    “在这次疫情中,中外合作大学扮演了为国担责、为民分忧的角色,为这些被海外疫情困住的学生提供了帮助和通道,也是一种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新的体现形式。”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表示,学校正在积极制定新政,继续探索增额录取和“在地留学”实践,为留学生提供“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的教育新选择,助力教育双循环。

    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国际教育

    创办于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是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之一。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办学模式被认为是“中英教育合作的成功样本”、“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小班化教学、讨论互动式的课堂、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在这个将“以生为本”作为育人理念的校园里,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个人发展都受到关注。

    现在已是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全国客户销售高级经理的校友冯倩云对互动讨论式的宁诺课堂印象深刻:“过去十多年的上课模式都是老师为主,老师讲,学生负责听、记。而这里都是以学生为主,开放式地进行讨论,蛮有意思的!”大三去英国诺丁汉大学交换以后,她更发现宁诺的教育模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无异,这也让她能很快融入异国他乡的学习环境。

    宁诺商学院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一课中曾引入这样一种考试形式:四个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大学的学生,通过互联网合作,共同为一家虚拟的公司提供最低成本的物流解决方案。“时差问题是跨国合作中必须面临的挑战,这场考试让我长了很多见识,让我很好地经历了一次真正的跨国合作。”参与考试的孟子尧对这种实战演习式的小组作业感受颇深。 最后,这场考试的成绩,只占这门课的20%。

    沿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体系,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学质量受到中国教育部和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的双重认证。学校理工学院10个本科专业和商学院均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证。

    目前,宁诺校园里汇集了约9000名学子。师生来自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校老师都具有在国际著名高校执教或研究的工作经验。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发展兴趣爱好、增进社会联结,宁诺还提供学生参与各类国际赛事、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认为,相比英国诺丁汉大学,宁诺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培养的学生既通晓国际规则,还更了解中国的国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更符合国际化的要求。

    截至目前,宁诺已向社会输送近2万名本硕博毕业生,他们的身影闪耀在各大国际舞台。

    全球视野、独立思辨、团队协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往往是世界名校名企在谈论宁诺学子时提及最多的点。

    “我们的学生勇于迎接挑战、善于解决问题,是未来的领导者,我感到非常自豪!”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尼克· 迈尔斯教授如此评价道。“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拥抱不断变化的世界所提供的机遇。通过提供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具有启发性的校园经历,充分释放学生的潜力,使他们能够成为理想中的开拓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为中国学生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通道,也为各国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窗。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宁波诺丁汉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30日 04 版

宁波诺丁汉大学:打通教育双循环任督二脉的关键节点
我心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