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九成受访00后相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什么是00后渴望的幸福?排在前两位的是家庭和睦、有知心朋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30日   10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00后成长的社会环境和前几代人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在许多方面表现出了与其他年龄段群体不同的特点。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7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关于00后的调查显示,00后眼中的自己,乐观(67.8%)、自信(66.7%)、开放(64.6%)的获选率均超过六成。什么是00后渴望的幸福?排在前两位的是家庭和睦(73.1%)和有知心朋友(70.3%)。93.5%的受访00后相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有理想和自信是受访00后希望自己具备的素质

    来自浙江的90后宁晓(化名),有个比自己小10岁的00后妹妹。宁晓觉得妹妹和自己有挺大的不同,“比较直观的感受是,她们这一代人更加自信,更有自己的想法”。宁晓说,“自信”“独立”“乐观”“开放”是自己对00后的主要印象。

    宁晓说,虽然在成长过程中,妹妹也有叛逆的时候,也会像自己青春期时一样,耍点小脾气,但她有时很佩服妹妹的勇气,觉得她对未来的规划很有想法。“就拿选专业来说,家长可能觉得女孩子更适合学会计、师范这一类的,但是她喜欢对外汉语专业,想以后从事中国文化推广相关的工作。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她要比我厉害,因为我以前报志愿时,完全不知道想学什么,基本是听父母的意见,选热门专业”。

    河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雷天倚前不久获得支教保研资格,即将开始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他觉得,00后身上的标签通常有追求自我、个性等,蕴藏着年轻人的活力。“我是即将步入社会的第一批00后,正在经历身份的转变。一方面,在不断调整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倾向于‘以不变应万变’”。

    人们对于00后有哪些印象?数据显示,自信(53.3%)和开放(53.2%)是获选率比较高的词汇,接下来还有乐观(48.6%)、自我(46.9%)、热血(37.4%)、创新(32.1%)等。

    而00后眼中的自己,乐观(67.8%)、自信(66.7%)、开放(64.6%)的获选率超过了六成,然后是热血(49.9%)、创新(42.3%)、自我(41.7%)、奋进(37.4%)、独立(37.4%)和有干劲(37.1%)等。

    河南某高校应届毕业生李荛娟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00后,没有很高的学历、耀眼的履历,但是敢想敢做。“作为出生在新世纪的00后,我们总是被寄予很多期望,其实也不是完全无忧无虑,也有自己的烦恼和压力”。

    数据显示,有理想(67.6%)和自信(62.9%)是受访00后普遍希望自己具备的素质。然后是勇敢(58.5%)、奋斗(55.3%)、独立(53.7%)。其他还有:善良(51.3%)、创新(50.1%)、担当(46.9%)等。

    调查中,80.9%的受访00后感到自己奋斗精神强。同时在全体受访者中,65.8%的人评价00后奋斗精神强。

    广西某高校大三学生柳羽(化名)觉得,00后通常会给大家留下“独立”“想法多”的印象,这也与00后成长的环境有很大关系,00后一代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到了更加丰富的信息,对外部世界也表现出了更多好奇,“从想法多、爱折腾到真正把想法变成现实,这个过程需要脚踏实地。只有志存高远,才能不负韶华”。

    93.5%受访00后坚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柳羽说,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很看重父母和朋友的作用。“我们这代人之所以能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父母的支持,他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朋友是可以分享喜怒哀乐的,在他们面前不用刻意掩饰,可以做真实的自己”。

    什么是00后渴望的幸福?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家庭和睦(73.1%),其次是有知心朋友(70.3%),两者获选率均超过七成。之后是事业有成(67.0%)、身体健康(58.1%)、婚姻美满(55.1%)等。

    “如果现在不奋斗,没有敢拼敢闯的劲头,何谈实现理想?” 河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寇津昊认为,不能辜负短暂而宝贵的青春,要抓住机遇,勇往直前。

    今年9月即将到西北大学读研究生的梁一萌觉得,00后是自我意识更加强烈的一代人,不喜欢被束缚。“我们目前还能获得来自家庭的支持,但又不用承担太多来自家庭或其他方面的压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喜欢的事情。因此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多做尝试,为未来努力打拼。无论这些努力带来的是经验还是教训,都是对未来人生的帮助”。

    数据显示,88.2%的受访者相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在00后受访者中,这一比例达到了93.5%。

    “我们要为今后的幸福人生,闯荡出一片天地。在年轻最富有活力的时候,为人生打好基础。但很多人还没有完全规划好未来的人生路线。”雷天倚觉得,“怎么走、往哪里走”这些问题也很重要。

    “他们所处的时代更加丰富了,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意味着诱惑和挑战更多了,这些都对他们的定力、自我认知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晓觉得,00后一代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长、老师需要多给予一些引导。

    “首批大学毕业的00后,很多人和我一样也是22岁,正在走向社会,准备施展拳脚、大干一场。”李荛娟觉得,这正是拥有满腔热血的时候,“未来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青年的奋斗不仅创造自己的未来,也必将会创造国家的未来”。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30.6%,90后占38.5%,80后占23.7%。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30日 10 版

92.7%受访00后对新职业感兴趣
90.5%受访00后会优先奔赴青年发展型城市
超九成受访00后相信“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75.0%受访家长感到青少年美育重要
你喜欢听播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