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推出麒麟电池后 宁德时代的技术光环更亮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30日   11 版)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得益于核心工艺、核心算法、核心材料的全方位提升,麒麟电池拥有四大优势:安全性高、可支持高压快充、可极大提高电池寿命、比能量高。

    在智能手机产业从无到有、由大到强的进程中,不仅涌现出苹果、华为等佼佼者,也让一批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将部分创业者直接送上福布斯榜单,而他们往往被贴上“果链”“华为概念股”等标签……如今,这样的时代机遇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演。

    6月23日,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正式发布。据介绍,该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尽管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正式量产上市,但上述发布会内容话音刚落,理想汽车、哪吒汽车和路特斯便迅速发声,展现出对搭载该电池的极高热情和期待;此外,不仅宁德时代当天股价一路走高,与之相关的锂电设备板块也明显“沾光”。甚至有锂电上游企业被频频问到:“贵公司是否与麒麟电池有合作?”

    围绕这款还未上市的新一代电池,产业链上下游的热情互动、资本市场的看涨,无疑像是又一剂强心针,让人更加期待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远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乘风破浪。

    麒麟电池能否根治用户焦虑?

    麒麟电池一经发布便受到多方热捧,但其背后原因并不复杂。

    根据宁德时代公布的技术指标,不论是续航1000公里,还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都足以精准解决当前整车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痛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巨量算数联合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洞察报告2021》显示,在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使用不满意因素中,“续航不足”“充电时间过长”和“充电不方便”成为主要槽点。

    “从性能表述上看,麒麟电池可能是一款革命性的动力电池产品。”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直言,一旦“续航1000公里”和“10分钟快充至80%”成为现实,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续航焦虑”和“补能焦虑”就能迎刃而解。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此前透露称,麒麟电池拥有4大优势:一是安全性高,二是可支持高压快充,三是可极大提高电池寿命,四是比能量高。

    据了解,麒麟电池整合使用需求,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合三为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该技术提高了电池包的抗振动、冲击能力。

    在电池的空间结构上,宁德时代通过精准计算与AI模拟仿真,独创底部空间共享方案,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进行智能分布,释放了6%的能量空间。同时,能满足底部球击等国标电池安全测试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麒麟电池颠覆了传统水冷,全球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基于电芯的变化,将水冷功能置于电芯之间,使换热面积扩大4倍、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这意味着,麒麟电池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在极端情况时,电芯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此外,麒麟电池可实现全化学体系的热稳定、热安全,从而适配更高能量密度的材料升级。

    “宁德时代将系统工程思维贯彻从材料、电芯到系统结构的研发全链条。”此次发布会介绍称,通过三大技术革新,麒麟电池可将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

    据测试,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与特斯拉此前发布的、被普遍认为“具有颠覆性意义”的4680电池相比,麒麟电池包的电量可提升13%,并实现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该技术打破了动力电池现有的技术上限,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加速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认为,麒麟电池将助推电动汽车实现对燃油车的全面超越,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

    “除了产品安全,当前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顾虑,集中在续航里程和充换电便捷性上。”杨小林告诉记者,如果续航里程超过大部分燃油车,同时充电所用时间也与加油相差无几,绝大部分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就会烟消云散。

    记者了解到,尽管各地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已经建设了较长时间,但仍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汽车一桩难求”“车主为了抢充电桩大打出手”的新闻仍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则是充电时间过长,车主等待时间过长。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麒麟电池帮助新能源汽车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用户跨城市使用的场景将被更多地解锁,而其“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的特点,则会加速整车企业布局快充技术,推动各地加强快充站建设。

    记者了解到,广汽、小鹏、理想等车企先后发布了800V快充技术。目前,行业主流采用的是400V高压平台。在理想状态下,800V高压平台下的充电时间,相比400V架构可节约一半的时间,补能效率能够翻倍提升。

    “比方说,如果10分钟能充电200-400公里,那这种体验就和传统燃油车差不多。开纯电动车跑长途也不会再心惊胆战了。”有网友留言写道。

    市场蛋糕怎么切?

    除了产业链上下游和资本市场的热捧,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在首批欢迎麒麟电池的整车企业中,很难找到大型传统车企的身影。

    在过去数年间,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从上游的锂矿开采到中游的动力电池制造,从整车企业到销售终端,无不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规模效应和协同作用产生极高期待。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2022年全球注册的电动汽车电池能量总量为122.9GWh,同比增长了83.4%。

    事实上,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以来,电池市场的曲线一直保持着持续上升。该机构预测称,2022年全球电动车电池总产能将达到1273GWh,同比增长28.1%。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装机量排名前10的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

    但对于整车企业来说,优秀的动力电池企业既要倚重,也不得不有所提防。

    一方面,由于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迅猛增长,同时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国际物流不畅,包括动力电池、芯片等核心零部件在内的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不少车企为了降低“断供”风险,不愿意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另一方面,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整车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都想争抢核心技术的控制权。

    “毕竟无论何时,谁控制了核心技术,谁就会在产品定位和市场地位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对于车企和零部件厂商而言,争抢核心技术的控制权是合理的诉求,当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愿意主动参与到汽车产业的技术革命中,行业整体的蛋糕才能做大,这更利于国内智能汽车的长足发展。

    他告诉记者,部分整车企业可能既想拥抱核心部件和技术方案提供商,又担心在合作中受制于对方,“心态十分复杂”。

    曹广平建议说,考虑到中国市场幅员辽阔,各个细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整车企业应牢牢把握住产品定义权,可以根据自己产品的具体需要,对动力电池企业提出相关技术要求。

    “出于分散风险等考虑,一些规模较大的整车企业可能不太愿意让某一家供应商一家独大。”杨小林分析称,虽然宁德时代稳坐头把交椅,也发布了极具突破性的麒麟电池,但动力电池市场以及整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会只增不减,市场洗牌还是有可能发生,

    他认为,任何供应链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都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技术有领先,产能有保障,价格有优势”。

    在杨小林看来,麒麟电池的发布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将开启“下半场”——比拼车辆的智能化水平。他分析称,近些年各品牌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而麒麟电池足以让纯电动汽车的便捷性超越燃油车,这可能终结车企在比拼“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上的内卷。

    盘和林则认为,在动力电池性能足以满足用户需求后,整车企业可以在其他技术领域寻找突破口。“比如,在以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智能化技术上,车企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他同时提醒说,为了持续提升电池安全性、可靠性,车企也要和电池企业共同努力。

    自汽车诞生130多年来,不少整车企业对供应链有着相似的理解和追求——相信垂直整合的力量,甚至有主导一切的雄心壮志。但就像新能源汽车颠覆了传统经销商的议价模式,电池企业也掌握了“易守难攻且很难找到替代者”的关键环节。就连一向以“敢言”著称的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第一时间转发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的微博,并配文:“明年见!”

    在电子消费品的黄金时代,不少供应商受益于苹果,同时也依赖于苹果,“果链”被视为财富密码;考虑到汽车产业链更长,对就业和科技创新的带动效应更明显,规模庞大且仍在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绝不只是中国汽车品牌的胜利,还将进一步加深全世界对于中国供应链的重视程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30日 11 版

有望赴港上市 哪吒汽车与360回应“10亿股权转让”
全面取消限迁 二手车市场迎来汽车消费春天
推出麒麟电池后 宁德时代的技术光环更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