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福大龙舟队:在青春里乘风破浪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王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福州大学龙舟队在比赛中。福州大学龙舟队供图

    长10多米,最宽处不到1米——龙舟像一片细长的柳叶,躺在平静的水面。贺梦薇一脚踏上去,舟下的湖水立即涟漪大动,“前后晃、左右晃、人也跟着晃,感觉一个抓不住,就会从船上晃下去。”不过这种“吓人”的感觉只持续了半天。半天后,贺梦薇从身到心都归属了福州大学龙舟队。不到1年后,她担当福州二队的鼓手,参加了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暨2022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总决赛,斩获两银一铜,而同时出战、由福州大学龙舟女队组成的福州一队包揽3枚金牌。

    在福州大学龙舟队,大多数成员第一次下水,都是在学校的龙舟码头。就连现在被称作龙舟队“活化石”的大五学生金怡婕和朱文静,大学前对龙舟也只是“听说过”。2017年春天,福州大学体育教师吴杰忠组建了福大女子龙舟队。那年秋天,刚入学的金怡婕看到了龙舟队的招新帖,感到新鲜和好奇的她和室友朱文静一起报了名。然而刚开始参加训练,她们的“退堂鼓”就敲起来了。

    “非常想退出,太苦了。”早上6点训练,对于喜欢睡懒觉的朱文静就是“老大难”。福州的初秋与夏天无异,从早到晚都像蒸笼一般,一开始没有防晒经验的金怡婕被晒黑了好几个度。加上入队1个月后就有一场中华龙舟大赛,一天两练的节奏也让没有训练基础的她们吃不消。

    退出的想法很快变成了行动。两人一起找到吴杰忠,坦白自己坚持不下去。“吴老师建议我们打完比赛再说。所以那1个月就抱着打完比赛就再也不用训练的想法,每天都练得很起劲。”

    2017年的中华龙舟大赛在重庆合川举行。11月的山城已经要靠羽绒服抵挡低温,但脱掉外套、穿一身单衣登上比赛的龙舟时,金怡婕一点儿没觉得冷。队员们跟随着鼓点挥桨、拉水,龙舟在飞溅的水花中向前推进,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她们锁定了第四名的成绩。“当时这是我们龙舟队组建以来最好的成绩。”全队举桨欢庆,原本打算比赛结束就退队的金怡婕和朱文静,也再没提过这件事。

    今年毕业前,林胜东是福州大学龙舟队男队的队长。在福建莆田长大的他,儿时经常看家乡长辈划龙舟。虽然他也想上去划,但因为个子太小,长辈们担心他上船不安全,他只能在岸边着急心痒。高三毕业后,趁着家乡搞龙舟活动,林胜东也去体验了一把。高中阶段,他一直坚持跑步锻炼,原以为自己身体素质很好,但上了龙舟才发现,“这不是轻轻松松的事”。龙舟“首秀”的一个多小时,让他在家躺了3天,“腰酸到直不起来”。

    读大学后,林胜东从福大的龙舟码头嗅出了家乡味道,趁着龙舟协会有体验活动,他又一次上了船。“学校的龙舟和家乡不一样,竞技性和规则性更强。教我们的学长很热心,学会了动作要领和技巧,就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自己喜欢还不够,林胜东还把室友也“拉下了水”。土生土长的山西人秦鸿康被林胜东拉去体验龙舟时,只是抱着玩一玩的态度,但当他坐进摇晃的龙舟,体验了划桨入水的感觉,就无法自拔地上了瘾。初体验中,林胜东划右桨,秦鸿康配合着划左桨,没想到的是,两人携手划过了大学四年。

    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2021年,福大龙舟队男队正式建队,林胜东和队友们也有机会像女队一样,开启“南征北战”。然而出征第一站,他们就遇上了预料之外的难题。

    去年7月,一场在山东举办的比赛拉开帷幕。紧张的赛程要求选手在一天中进行好几次高强度的划行,加上夏日炎炎,有队员在高温日晒下中暑。担任队长的林胜东和教练沟通后,决定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放弃当天的比赛。“中暑的队友特别自责,说他们还是想上场比赛。但安全第一,我们还是忍痛放弃,也劝队友输赢不在这一时,别有心理负担,还是好好准备后面的比赛。”

    尽管“开局之战”并不顺利,但充足的准备不会总是被意外打败。团队很快体会到了逆风翻盘的爽快。有了第一次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团队有了提升的方向,经历了几个月的系统训练后,他们驾着龙舟来到福建旗山湖,征战福建省大学生龙舟赛。

    一轮轮的比赛打下来、一个又一个困难克服下来,团队在一个个小突破中慢慢接近决赛的终点线。伴随着鼓手打出的急促鼓点,所有队员都在用船桨猛力拉水,有节奏的水花声紧凑又让人安心地推着龙舟向前划去。然而一个不和谐的“啪”声混进原本畅快的旋律——一位队员的船桨断成两截,扁长的桨板应声落水,原本10人10桨的船突然只剩下9桨。

    不到1秒的惊诧之后,队员们迅速稳定下来,电光火石之间完成应变调整,继续埋头往前划。尽管桨数上有折损,但这支龙舟的动力仍然不输同场竞技的其他队伍,全队在气势十足的口号下不乱方寸,冲过终点线的刹那,他们发现自己竟在比赛中拔得头筹。

    许多次这样的大风大浪、绝处逢生,让龙舟十足的魅力越发印入队员们的脑海。“早就离不开了”,是队员们的共识。从黄土高原来到东海之滨,除了成为“龙舟上最靓的仔”,秦鸿康也早就摒弃了南北粽子的咸甜之争,包裹着肉干、鹌鹑蛋的福建特色肉粽在刷新他的认知后,迅速成为他的心头爱。在端午吃惯了肉粽、划惯了龙舟,连他自己也融进了闽南这方温润水土里。

    除却龙舟本身的激情与热血,让贺梦薇离不开的,还有像家一样的团队。18岁的贺梦薇是龙舟队年龄最小的成员。有一次她在练习中磨破了右手拇指,吃饭时拿不了筷子,“我的姐姐们看到我拿着勺子吃饭,看出我拿筷子很费劲,都帮我把菜夹到碗里。吃完饭回去她们就帮我擦药、包扎。”女队鼓手的手伤很快被担当团队后勤的一位男生发现了。“我从来没和别人提起我的手受伤,但在后续比赛时,那次负责后勤的同学还帮我带了一副手套,真的很暖心。”

    龙舟队的成员来自山南海北,有新疆的、北京的、西藏的、台湾的,有时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加入,除了一起训练,大家还经常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休闲娱乐。

    已经大四毕业的秦鸿康近期要参加入职培训,培训后公司会为他分配以后工作的城市。“最好是回福州。”秦鸿康说,这里有他熟悉的龙舟,他也认识一些组织龙舟俱乐部的前辈,方便毕业后还能时时和龙舟打交道。

    林胜东则在考研时就认准了,必须去有龙舟队的学校。这个看似“任性”的决定让他在大四考研和龙舟训练中奔忙,为了那句“小孩子才作选择,大人选择都要”,也不知流了多少汗。现在他已经被拥有龙舟队的清华大学录取,学业和爱好的梦想双双延续。

    走到哪儿都和龙舟绑定,成了许多福大龙舟人的生活轨迹。林胜东听说,一位女队的学姐毕业后到国外留学,在异国组织龙舟活动;现在她学成归来,还准备用业余时间组建一支龙舟队。走到哪儿就把龙舟文化带到哪儿,把龙舟推广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已经成了一些龙舟队员的使命。让林胜东备感振奋的,是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龙舟首次成为表演项目。龙舟在国际大赛上亮相,让他看到了这项中国传统运动项目在世界闪光的可能。

    结束第十七届福建省运会那天,朱文静百感交集。在500米比赛中,她们经历了预赛发挥不好、在决赛中绝地反击的“最揪心剧情”,最终拿下了金牌。而省运会的结束,也是朱文静与5年大学龙舟生涯的告别。冲过终点后,船上的女孩们像以往庆祝胜利时一样,用桨扬起高高的水花,让湖水和她们的泪水融汇。比赛结束后好几天,金怡婕的嗓子都是哑的,“喊口号和庆祝的时候喊得太狠了”。这两颗龙舟队的“活化石”,都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加入龙舟队,是我在大学做过最棒的选择。”自认为不太能吃苦的金怡婕自小就经常在兴趣班、艺术班上到一半时选择放弃,但龙舟这个爱好,她不仅坚持到底,还意犹未尽。朱文静会一直记得和队友在船上一起挥汗如雨、有说有笑的时光。她想念划船出港时大家一起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也想念雨后乘着龙舟沿着学校里的水系漫游,烟气氤氲,绿植环绕,仿佛步入一幅山水画卷。湖上好光景,还有一舟满载的青春时光。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毕若旭 王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打破医美“魔镜”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拒绝审美被定义
福大龙舟队:在青春里乘风破浪
挂羊头卖狗肉的“学习类App”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