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香港青年: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2日   01 版)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

    习近平说,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我们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林琳认为,在祖国最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一次次乘风,一遍遍破浪。虽然沿途波折重重,但每一次挑战只会让我们更团结,更坚定不移地肩负使命前行。作为新时代新篇章的年轻从政者,我定当响应国家主席的号召,肩负时代使命,为国家、为香港、为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表示,习近平主席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取得的发展成果。他也十分关心关爱香港青年,希望他们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霍启山觉得,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在解决青年的实际困难时,也要加强他们的爱国意识和对“一国两制”的深切了解。

    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我回流香港,绝对是个正确的决定。”香港青年、华为香港研究所所长梁柏熙说。梁柏熙对芯片研发特别感兴趣,刚从美国回香港从事科创工作时,常被误会是在工厂打工,这让他很苦闷。但后来他发现,在香港从事科创机会多,待遇薪酬越来越好,还能获得优秀团队及配套服务。

    他认为,香港最大的优势是具备国际化环境,能吸引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并且香港还有几家世界顶尖大学,可以提供前沿科技基础。最重要的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作为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城市,可以提供很多机会。

    科创是全球大趋势,香港如果认真营造优良科创环境,形成一个群聚效应,还需要长时间经营。但梁柏熙觉得,近年来,香港奋起直追,在人才培训、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吸引各地人才层面上都狠下功夫,他很看好香港的科创未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表示,过去,香港青年总抱怨市场空间狭小,仅有700多万人口的市场,但粤港澳大湾区却拥有7000多万人口。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开通和现代化的联通工具,进一步压缩了广、深、港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推动了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市场的一体化。大湾区统一市场向前迈了一大步,为香港青年开创一番事业提供了市场规模10倍速增长的机遇。

    在香港青年明伟杰眼里,25年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更频繁,香港民众对于国家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在如今的香港街头,很多人都可以用普通话交流。

    明伟杰是香港城市大学传染病及公共卫生学系助理教授,负责临床及医疗政策研究工作,目前专注香港卫生政策及疫情防控工作。他回忆,自己读中学一年级时香港回归祖国,转眼间已经25年了。“在过去的25年里,香港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由外国人来管理的地方,转变成我们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

    明伟杰中学毕业以后,选择了跟其他同学不一样的道路,到暨南大学就读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期间,他参与了很多社团活动,还曾担任过全国学联副主席。“这些经历,让我对祖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他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香港可以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结合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优势,其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明伟杰认为,国家对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双创”给予的政策支持,促使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有了更多交流机会,这是香港青年了解国家非常重要的方面。

    说不尽的湾区获得感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2月公布以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从2018年的10万余亿元增至2021年的约12.6万亿元。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这与大湾区具备良好的创业机遇分不开。”申明浩指出,大湾区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活跃的投融资市场,这些都是创业必备的条件。

    2020年,香港青年高月华放弃待遇优渥的工作,想到深圳做点“有意思”的事儿。她将康复小游戏与医护人员“黏合”,让医护人员运用到日常的病人照料中去。凭借过硬的技能,高月华很快成为深圳多家医院的特聘顾问。

    作为兼具智能家居工程、认知障碍照护及设计背景的专业人才之一,高月华重点在养老、娱乐与空间环境设计上发展。她说,在深圳最喜欢逛展览,专业展会里集聚了全国最先进的电子行业企业,而且供应链非常齐全。

    《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以来,港澳同胞有说不尽的获得感。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配套政策,让港澳同胞“来了就是深圳人”。《罗湖港人一本通》总结了创业就业、日常生活、港企经营3个方面14条内容,并附上指南和二维码,方便港人港企的申请。

    2021年8月,香港青年梁彦婷入职腾讯公共事务部,主要负责大湾区青年活动的统筹及相关研究。

    为何留在深圳?梁彦婷认为,科创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而她所在的这家大型科技公司,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资讯,发展空间很广阔。深圳有成熟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配套,大量创新产品可以在这里进行原型初试和批量生产。年轻人也有更大空间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申明浩指出,过去,香港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当时的青年才俊通过引进全世界的资本和技术,盘活内地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助力中国制造崛起。今天,香港需要重新定义“超级联系人”,除了传统贸易投资的连接外,更需要在产业链-创新链纵深环节做好连接,促进“研-产-融-创”垂直一体化,推动香港的研发科技、金融资源与珠三角先进产业结合,助力大湾区成为首屈一指的国际科创中心。

    香港青年的无限可能

    香港青年蔡展鹏是广州点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专门做品牌策划设计。在一次为餐饮企业做品牌设计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了解餐饮行业的情况,团队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开一家自己的餐厅,不料这家餐厅还成了网红店。

    “大湾区内地城市绝对是香港青年创业的好选择。”蔡展鹏认为,广州的包容性,让团队大胆地往前冲,这大概就是在大湾区创业的魅力所在。他非常期待能通过大湾区的大舞台,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播到五洲四海。

    毕业之后,香港青年彭皓旻分析了广州与香港的工作机会与前景,最终选择参加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成为广东省的首批港籍公务员。他说,广州的就业环境与居住成本对香港青年非常有吸引力。“公务员岗位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且富有前景的发展平台,使我能在国家发展建设的一线发光发热”。

    作为在内地、香港都有长期工作经历的科学家,香港思谋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枢发现,到内地求学、就业、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普遍反映内地的发展机会更多。他说,自己见证和亲身参与香港创科融入祖国发展大局,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背靠祖国,一直是香港的最大优势”。

    工作期间,刘枢看到内地政府部门为香港青年科创提供的孵化平台,为香港青年“量身定做”的各类措施。他希望依托大湾区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加速香港优秀科创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与内地城市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高端生产能力的叠加效应。

    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叶兴华,是工合空间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兴华介绍说,工合空间是一个粤港澳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内地、港澳和海外的“超级联系人”,让内地企业更了解港澳和海外市场,同时为香港青年拓宽在内地发展的边界,帮助他们更快融入内地。在叶兴华服务的200多个项目中,有接近60%是港澳背景,科创类的占比是四成。

    申明浩指出,大湾区是世界制造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地区。珠三角是全球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家电电器、智能硬件、家具、纺织、服装、玩具、食品加工、金属加工、造纸等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且产业链比较完整,例如,全球60%的智能手机产自珠三角,深圳拥有99%的智能手机生产环节。

    如今,国家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汇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土地、资源、产业链、人才,将进一步激发各地的创新活力,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顶尖的科技创新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超大的市场规模、超级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超大的人才资源供给和资金规模,是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申明浩认为,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保障,正给在大湾区创新创业的香港青年带来无限可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2日 01 版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隆重举行
加强部队全面建设 提高履行使命能力 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会见李家超
习近平离开香港
香港青年: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