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组织探索“主题地铁站+志愿服务”模式

天津:建青春打卡地 邀青年当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城市客厅”天津文化中心坐落着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每天吸引着数万人乘坐地铁而来。日前,位于文化中心东北侧的天津地铁6号线阳光乐园站变成了火红的颜色:一面迎风飘扬的团旗树立在车站顶端,两侧玻璃幕墙上的话语让过往的年轻人感到振奋——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这是团天津市委联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打造的首个集主题教育和青年之家功能为一体的“共青团主题车站”。揭牌仪式上,团天津市委书记李龙向年轻人发出邀请:这里将是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津门新地标,也是服务青年、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青年之家”,这里会让年轻人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这里是流动的红色教育阵地。进入车站,顺扶梯而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天津青年运动”主题展览映入眼帘,滚动大屏和移动展板上是天津青年青春建功的身影,展示着天津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持续汇聚青年力量、焕发青春光彩。

    这里是吸引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以红色为主色调的“青年之家”时尚又温馨,环形座椅旁的书柜上摆放着可以随时借阅的书籍,让人忍不住想坐下歇歇脚、翻翻书、聊聊天。共享图书空间将融入天津地铁的“图书漂流”活动中,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里读书。

    这里也将成为青年志愿者的聚集地。按照规划,主题车站的“青年之家”将设置志愿者专区,展示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担当作为的优秀案例和青年榜样,还将举办丰富的志愿活动,邀约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贡献青春力量。

    天津共青团坚持多年的“海河青听”实践活动有了实体阵地,年轻人可在这里扫码进入“海河青听”的青年空间倾诉心声,聊烦恼、谈未来。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成子金表示,共青团主题车站要成为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平台,擦亮“青”字号品牌并深挖其新时代内涵,引领更多年轻人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建功新时代的真正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1 版

“青年力”让上海焕发新活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香港发行
学联学生会组织:坚定青春信念 凝聚青春力量
天津:建青春打卡地 邀青年当主角
用近百亿字的家国记忆凝聚人心
为“青苗”厚植成长沃土
“职”等你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