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史晓刚:用AR技术开启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2 版)

    戴上高科技隐形眼镜,随着视线移动,很快能自动识别目标——这种想像中的科幻场景,如今正在被AR技术变为现实。

    北京市石景山区点石商务公园的枭龙科技展厅里,有一面挂着数十张专利技术证书的“荣誉墙”,造型各异的AR智能眼镜依次摆放在展示柜上。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枭龙科技”),已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实力最强的AR企业之一。

    “AR技术和大众熟悉的VR技术不同,VR是虚拟现实,人们是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里的,但AR是增强现实,当人们戴上AR装备,既能够看到周围的环境,又可以看到虚拟出来的信息,比如图像或者数据。”枭龙科技董事长兼CEO、90后史晓刚说,相比之下,AR技术要求更高、更难实现,它不仅能够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还能够突破空间、时间等限制,是当前全球科技发展的重点之一。

    作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史晓刚还获得了“中国青年创业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创业6年,他带领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书写青年创业者的励志故事。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史晓刚说。受哥哥影响,史晓刚从小就喜欢鼓捣新奇的电子产品,高中开始参加各种创新大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就读时,他的一大半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大学毕业后,在华为公司工作不到两年,史晓刚就辞职踏上了创业之路,将目光锁定在刚刚兴起的AR技术。

    AR眼镜中的光学显示模组,相当于手机的显示屏,它所需的光栅波导技术是其中最核心、成本最高也最不成熟的技术。史晓刚说:“利用突破前的国外现有技术,打造出的光学显示模组并不能满足显示效果好、体积小两项条件。我们的研究从零开始,这是研究中最难的一部分。”

    “掌握核心技术是一家创业公司最大的价值。”史晓刚说,全世界都在起步和探索AR技术,“相当于大家都站在差不多的起跑线上,国内的创新环境一点也不比国外差,我们凭什么做不出来!”

    从仿真软件到设计光学方案,再到调试、加工、量产……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史晓刚带领团队专注于做好底层技术,稳扎稳打,从走过的弯路中不断反思、调整、再出发。

    历经两年多的反复测试、调整,枭龙科技终于突破了光栅波导等关键核心技术,成为继美国微软公司后,全球范围内极少数掌握光栅波导核心原理和工艺的公司之一。

    镜片的大小,是AR智能眼镜能否更广泛应用到各社会场景的关键。史晓刚和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将智能眼镜镜片的厚度缩小到不超过两毫米,比普通的近视镜镜片都要薄,而且智能眼镜上用来进行虚拟影像投影的光机,也做到了只有指甲盖三分之一大小。

    “在这一行,不坚持肯定走不长远。这不是一门生意,做生意是市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能够快速投入、快速回报。但是我们这个技术不一样,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去突破,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史晓刚说。新思路的背后是上百次实验,每失败一次,几十万元投入就打了水漂。创业6年,史晓刚和团队攻克了多项AR核心技术,取得AR核心专利120余项,研发出多款行业领先的重量级AR产品。“在AR技术领域,我们绝对处于世界前列。”史晓刚自豪地说。

    史晓刚带领枭龙科技研发的AR技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工业、安防、军工等领域。

    “AR技术未来的应用会非常广,将是一个颠覆性技术。”史晓刚认为,未来3-5年,AR技术会深入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他甚至大胆预测,未来,手机等移动设备将会被轻便的AR智能眼镜替代,“那将是一个虚拟和现实结合的舞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2 版

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扎根基层 服务青年 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史晓刚:用AR技术开启未来
“青耘龙江·数动未来”乡村振兴青春建功主题活动在伊春举行
“传承的力量”七一特别节目播出
学联学生会组织:坚定青春信念 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