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泗水县多措并举激发青年在基层干事创业热情

为“青苗”厚植成长沃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包庆淼 刘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4日   03 版)

    在山东省泗水县李家峪村,一名女青年随身带着笔记本奔波忙碌,走村进户,村民们记住了这个叫“小柏”的姑娘。

    “我只为群众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他们就回报我笑脸,这激励我更好地为村民做事。”聊起农村工作,中册镇纪委副书记柏杨一脸阳光。从大学生村官做起,5年间,她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党建、教育等工作建言献策、多方奔走,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如今,在泗水县,万余名青年像柏杨一样,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燃烧青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水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青年干部培养工程相结合,营造“干中学、学中干”的浓厚氛围,让青年干部在基层找到干事创业的激情,在一线识别干部、发现干部,让基层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沃土,培育青年干部成才的良好生态。

    有无真才实干,公开擂台比赛

    如何在一线发现优秀青年干部?今年2月初,泗水县委在一次“碰头会”中,碰撞出“组织一场青年干部擂台赛,精准发现识别优秀青年干部”的火花。

    于是,在全县范围内广发“英雄帖”,向35岁以下青年干部抛出“泉乡菁英擂台赛”邀约。在擂台赛征文阶段,就收到1048名青年干部的建言献策,覆盖66个部门单位、13个镇街,内容涉及党的建设、人才培育、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在正式比赛阶段,泗水县设置了青年论坛、情景面试、主题演讲等环节,青年干部围绕“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谈工作、讲思路、见思想,掀起“头脑风暴”。

    杨柳镇社会事务和民生保障中心90后干部廉渊博是擂台赛的“十佳菁英”之一。在城市中长大,她对农村了解甚少。2020年10月,廉渊博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杨柳镇政府报到,简陋的办公环境与想象中相差甚远,但她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就得向前冲。

    乡镇工作是“一根针,穿千条线”,勤奋好学的廉渊博很快成为“多面手”:负责服务大厅窗口保险业务,参与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还承接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廉渊博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付出与收获。

    廉渊博的日记本扉页写着一行秀气的小字: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生生不息,是为乡村。如今,这棵青苗已深深扎在了她所热爱的土地上。

    在团泗水县委书记王晓看来,“擂台赛的擂台比武、选拔淘汰模式,全面激发了青年干部学知识、强本领的工作激情,从‘千名干部’到‘百名人才’再到‘十佳菁英’,为储备金字塔式青年人才梯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苗共培,“好导师”带出“好徒弟”

    “真的很幸运,我刚刚入职,组织上就派了两位导师,他们从工作到生活,‘二对一’全方位地帮助我,让我很快克服了‘入职恐慌症’。”泗水县委组织部2021年新入职公务员李瑞说。在今年的“泉乡菁英擂台赛”中,他取得了前30名的好成绩。

    “导师带训制”是泗水县青年干部培养的创新举措,即用人单位从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中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新录用公务员的导师,周期一般为两年。县公务员局通过定期发放调查问卷、双向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导师工作态度、素质能力、带训效果进行考核评估。

    2014年至今,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带训”已实施8年,受到新入职公务员的一致好评,不少用人单位反映,新入职青年适应能力更强、进入角色更快。如今,这项制度逐步覆盖新入职选调生、事业编制人员等群体。

    “这项制度契合了青年成长进步的需要,能有效帮助青年干部破解本领不强、经验不够、阅历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梳理总结经验,把‘导师带训’扩展到企业、学校等领域,继续用‘好导师’带出‘好徒弟’。”泗水县公务员局局长马雷说。

    为打破青年干部流动的体制性壁垒,泗水县进行了有效探索。县人才办先后11次赴45家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了20类稀缺岗位、61个紧缺专业。在此基础上,巧用“编制资源”吸引力,将高学历大学毕业生吸引到企业工作。

    100个事业编制被放在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用于招引硕士和“双一流”本科生。人才到岗后,以选派挂职方式向企业输送,挂职期限5年,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规定管理考核,薪资待遇不少于同类人员的1.2倍。期满后,由人才自行选择回事业单位或留任企业。截至目前,泗水县为20多家企业成功招引青年人才24名。

    给青年干部铺台子、搭梯子、压担子

    如何让泗水县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在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泗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冲一语中的。

    “换道超越”,就要找准发展坐标和起跑线。为此,组织部门适时推进“选上、派下、内培、外挂、援企”青蓝成长工程,主动给青年干部铺台子、搭梯子、压担子,让青年干部在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

    针对青年干部眼界境界不宽、宏观分析和政策研究能力欠缺的实际情况,泗水县主动对接沟通,“选上一批”干部,累计选派75名青年干部到国家部委和省、市直部门跟班学习,并专门出台《赴上级部门学习锻炼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选上”干部的管理考核。

    针对部分青年干部基层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泗水县特意“派下一批”干部,先后选派361名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83名干部到农村推动党建工作,15名干部参与“四进”攻坚行动,让青年干部在一线锤炼。

    针对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本领不强的现状,泗水县“内培一批”干部,坚持把青年干部放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双招双引等工作中培养锻炼。全县累计选派149名青年干部到指挥部、推进组和攻坚专班等经济主战场、项目建设现场摔打锤炼,有效推动干部资源集中集聚。

    针对干部队伍思想不够解放、危机感紧迫感不强的实际情况,泗水县主动走出去对接,“外挂一批”干部,累计选派93名干部到发达地区开展体悟实训,接受先进思想、理念、方法和作风方面的锻炼。

    针对熟悉财政金融、招商引资等专业型干部较少的实际情况,泗水县“援企一批”干部,从县直部门单位选派2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重点企业担任“企业特派员”,选派116名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从金融系统选派28名干部到国有企业担任金融顾问,让青年干部直接参与企业党的建设、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等工作。

    “这种沉浸式学习让我收获颇多。”圣水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孔令达通过选拔曾在广东肇庆市鼎湖区桂城街道学习锻炼3个月,得益于南北工作理念的碰撞,他的工作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如今,他所在的圣水峪镇已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徐徐展开。

    在泗水县委书记赵鑫看来,“在青年干部培养锻炼上,我们要狠下功夫、多想办法,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他们流动到能施展拳脚的地方,激励干劲,焕发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包庆淼 刘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3 版

方美芳:靠劳动实现价值 心里最踏实
贵州首次发布青年发展蓝皮书
“青少年党史学习月”启动
“青年力”让上海焕发新活力
为“青苗”厚植成长沃土
用近百亿字的家国记忆凝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