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空军军医大学张华队:“接过英雄的旗帜,成为旗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张静 王志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6日   01 版)

    “张华!”“到!”每当夜幕降临晚点名时,空军军医大学(以下简称“空医大”)张华队的学员们都会替英雄答到。

    “作为一项仪式教育,这样的晚点名活动自建队而始,延续至今。”张华队队长王静告诉记者,希望张华队的学员能通过庄重、特殊的仪式,在新时代纪念英雄、争当英雄。

    1982年7月11日,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为救跌入粪池的老农,纵身一跃,献出年仅24岁的宝贵生命。他的牺牲,引发了全国人民关于“生命的价值”大讨论,“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张华精神也从此成为空医大人的精神坐标。

    2018年1月,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张华精神,空医大党委将原张华连调整至同样具有光荣传统的学员二大队,学员二大队七队被正式命名为张华队。从那一刻起,“接过英雄的旗帜,成为旗帜”的目标深深扎根在张华队队员心中。

    选拔优秀学员,组建“张华班”;入学第一课,是参观张华荣誉室;学的第一首歌,是张华队队歌……“作为空医大特有的红色基因,张华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基因、现实关照和价值意蕴,是我们培养新时代‘张华传人’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空医大基础医学院院长、政委齐声表示,青年的价值观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塑造,将仪式教育融入学员的生活日常,是为了更好地培育新时代“张华传人”。

    2022年5月3日,张华烈士雕塑前,张华班全体学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张华队,结合各项教育活动组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观看红色影视作品,拍摄纪录片,举办张华荣誉室解说员大赛……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一直在有条不紊持续进行。

    “如何挖掘张华精神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张华故事,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事。”张华队教导员李岳洋介绍,在张华队,既有从基层部队考上来的战士学员,也有通过高考录取的青年学员。入学之初,学员们的军事体能素质参差不齐。为克服这一短板,张华队建立起了“张华班学员当刀锋、党员骨干当尖兵”的帮带机制。

    “为军,即爱军精武,能打胜仗;为医,便勤学苦练,救死扶伤——二者都是照亮前路的明灯。”每逢暑期,学员队都会强化训练,主攻“体能达标”这个突破口。目前,张华队学员3公里体能测试达标率达到100%,并在多轮军事比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0余项。

    在张华班,特别设立了遴选淘汰机制,“能者上、劣者汰”的氛围时刻引领着学员勇夺第一、力争上游。从立起光荣榜表彰学习训练标兵,到开展优秀笔记、体能成绩上墙活动……张华班的一项项比学赶超举措,由班内试点不断向张华队全面铺开。

    “备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时,队里每天都利用宿舍楼广播系统插播听力,帮我们‘磨耳朵’。全队四级通过率达到100%。”学员吕垚自豪地说。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张华队的专业课成绩总平均分也蝉联年级第一。针对医学院校特色,张华队还鼓励学员积极参与科研、学术活动,不断有学员在国家级比赛中捧回金奖、参加专业学术年会并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多项专利授权。

    “进了张华队,就做‘张华传人’;走出张华队,就要弘扬张华精神。”英雄精神的感召引领,生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2018年7月,张华队首届学员涂冰在毕业分配时,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主动要求进疆赴藏,献身边防,为全体学员作出表率;2021年暑假,刚刚回到江苏老家的学员孙煜博,即刻投身志愿者队伍,为村民展开核酸检测;今年1月,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封控期间,张华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水送菜,一跑就是一整天,“但一看到隔离衣上的张华队字样,就一点都不觉得累”……

    近年来,张华队接连被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先后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空军“四铁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张静 王志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6日 01 版

为了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向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电
内蒙古团组织:把党的声音送到青少年身边
让求职服务惠及更多高校毕业生
就业新风尚 青春赴远方
空军军医大学张华队:“接过英雄的旗帜,成为旗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