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经历云毕业 八成受访者已做好准备迎接人生新阶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7日   10 版)

    在疫情防控管理的过程中,云毕业成了很多高校采用的方式。虽然毕业的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也给毕业生留下了不一样的青春记忆。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13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历了云毕业,80.9%的受访者表示已做好准备迎接人生新阶段。63.6%的受访者希望学校丰富云毕业的活动,提升毕业仪式感。

    一起回校、补拍毕业照是受访者在云毕业中的普遍约定

    田悦(化名)是中国人民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她在线上观看了学校的毕业典礼。“有计划毕业旅行,也想去室友所在的城市玩一玩,还跟导师说要找他补拍毕业照”。

    “没能穿着学士服感受校长给拨穗,会有遗憾,所以想着在研究生阶段能体验一下。”吴笛(化名)是北京城市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今年在云毕业的过程中,学校采用了线上合成毕业照的方式。吴笛说,自己还跟同学约定好,等疫情平稳后一起吃饭。

    徐林(化名)是中国传媒大学2020届的硕士毕业生,当时她经历了线上答辩,参加了线上毕业典礼,“只有几个能回校的同学拍了合照,我们约定以后补拍毕业照或者来一次毕业旅行”。

    徐林说,学校第二年举行了线下毕业典礼,自己这一届已经毕业的同学也有回校参加的,但自己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回校,所以一直期待有机会可以跟同学们一起回校,感受毕业的氛围。

    数据显示,在云毕业过程中,一起回校逛校园(58.2%)、补拍毕业照(54.5%)是受访者和师友之间的普遍约定。其他还有:探望老师(40.9%)、约饭/约旅行(40.6%)、去彼此的城市看望对方(37.1%)、再来一次班聚(36.9%)以及见证彼此的人生大事(20.1%)等。

    经历云毕业 80.9%受访者表示已做好准备迎接人生新阶段

    “学校开学典礼办得很隆重,也期待毕业时能有个完美的结尾。”吴笛表示,自己很看重毕业的形式,觉得这个仪式很重要。

    在毕业时刻,田悦很看重对大学生活的总结。她觉得这类总结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回忆四年来的重要事件,“希望有一些图片、数据,可以让我感受到4年间的变化”。

    今年,田悦的学校在线上系统推出了毕业专区,有数字回忆的H5,汇总了每个学生4年来的学习、生活成果,这让田悦印象非常深刻。

    数据显示,毕业手续和材料的完整性(55.8%),以及就业问题的安排与协调(53.5%)是受访者在毕业时比较看重的内容。其他还有:毕业氛围与仪式感(50.1%)、师友间的祝福与告别(45.8%)、完成毕业论文/设计(39.5%)、未来的人生规划(31.8%)等。

    在大四最后一个学期,田悦没能返校,各类毕业手续也是由同学帮助办理的。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心态从开始的焦虑变为坦然接受。“虽然有遗憾,但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去弥补”。

    毕业既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数据显示,经历云毕业后,80.9%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人生新阶段。

    徐林记得,当年毕业时,同学们的行李都是由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帮助打包并邮寄的。在毕业季找工作的过程中,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也经常关心同学们的情况。这一两年云毕业的形式越来越丰富,不仅有云端毕业典礼,还会给毕业生寄送毕业礼物,“在有限的条件下,给毕业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回忆”。

    在疫情防控管理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保障毕业工作?65.9%的受访者建议增加就业机会、拓展升学渠道,让毕业生有更多选择,63.6%的受访者期待学校丰富云毕业的活动,提升毕业的仪式感。其他还有:学校加强组织,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59.9%),学校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和指导(46.2%),及时关注毕业生心理状态,引导他们积极迎接新挑战(38.4%)等。

    “我还在网上看到,有的学校会有电子拨穗仪式,觉得挺好玩的。”田悦说,如果可以有更丰富的毕业活动,毕业生会更有被重视的感觉,留下更多美好回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10 版

填报志愿 近八成受访高考生都关注了新专业
91.3%受访高考生希望大学所学专业能令自己受益一生
74.2%受访者表示云毕业也可以收获仪式感
经历云毕业 八成受访者已做好准备迎接人生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