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提升县域普通高中 关键要解决教育均衡问题

王学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08日   08 版)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如何实现这一行动计划?7月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通过加强招生统筹管理、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积极改善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大县域高中对口帮扶力度等举措来解决县中发展面临的问题。

    笔者曾在县中从教24年(前18年在县办高中即镇中、后6年在城内高中即狭义上的“县中”),现结合自己的体会谈点想法。

    所谓县域普通高中,只是一个笼统提法,其实应该细分为镇中和县中。像我前18年所在的高中地处镇上,故称镇中;后6年所在的高中在县城,习惯上叫县中。在一个县域内,县中通常只有一所,镇中往往有多所,通常人们说的“县中模式”单指位于县城的县中。两者无论从办学条件、师资质量、和高考成绩上都不能等量齐观。

    县域普通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序列,其教学主要目标就是提高每年的高考升学率(重点率和录取率),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各界,都把当年高考成绩作为衡量一所县域普通高中办学好坏的主要标准。一些镇上的普通高中面临发展瓶颈,也通常是因为高考升学率欠佳,没能达到人民满意的水平。

    至于狭义上的县中,就我生活的沿海发达地区看,依然是强者恒强,虽然也面临各类发展问题,但很难以“衰落”形容。其中,有些交通便利、临近中心城区、当地教育资源投入大的县中,甚至在高考表现上超过城区中学。

    我从1981年进入一所镇中工作,这所百年老校靠着过硬的高考和会考成绩,曾在当地享有良好声誉,与地处县城的县中可以一较高下。当时实行的是划片招生,我所在的镇中招收县域东部3个镇的初中毕业生,县中只局限于城关镇招生,没有明显的生源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县政府为了办好一所县中,制定新的招生政策,县中面向全县招生,招录中考成绩前300名的考生,余下的高中录取名额被3所镇中平分,这样一来,镇中和县中的差距一下子就拉开了,而且逐年扩大。

    随着优等生的流失,优秀教师也跟着流失了,即便留在镇中的教师也人心思动,缺少积极性和进取心。不安心从教,又哪来的教学成绩?事实上,我一调到县中,一个突出体会就是,县中的生源好、福利好、社会声誉好,教师积极性也高,高考成绩连年有所突破。

    在县中的6年间,我还发现一个现象:四川、陕西、江西等中西部地区一批优秀的师范生和优秀教师不断充实到学校中来,使得原本雄厚的师资力量更加强大。由此反观,在中西部地区,由于优秀师范生以及好教师的东迁南飞,即便是举全县之力举办的县中,办学质量也难免年复一年地降低,各方面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因此,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暂不论从哪个维度去评价),关键要解决教育均衡问题,包括镇中和县中、中西部地区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均衡。就目前而言,首先是要深化招生管理改革,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域普通高中生源过度流失;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优秀人才合理流动,改变镇中优秀教师单向流入县中、中西部地区优秀教师单向流入发达地区的趋势,用政策福利和行政手段鼓励和促进优秀教师支援薄弱地区学校建设,尽力缩小城乡教育和东西部地区的教育差距。在此基础上,再辅之以计划中提出的其他措施,如此,县域普通高中的办学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王学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8日 08 版

地方立法“生前预嘱” 让死亡更有尊严
大学录取通知书理应精美但不必豪奢
提升县域普通高中 关键要解决教育均衡问题
“丑萌”铜奔马走红:文创破圈如何让人眼前一亮
人事主管“语不惊人死不休”刺痛了谁
夫妻离婚后虚拟财产归谁
硕士骗领3万元补贴获刑 完善规则是对人才的尊重
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