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到苏州才有为”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以城之名”为青年英才搭台筑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尤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2 版)

    每年的7月10日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开幕日,也是“苏州科学家日”。每年的这个时候,苏州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为各路英才献上最高礼遇。今天,创业周如期开幕,2796名嘉宾携带2819个项目参与活动。

    最高500万元科技项目资助、总计100万元“唐小虎面试券”、最高5万元生活补贴、留学人员引才奖励5万元/人、1000套人才公寓免费住……今年的活动聚焦青年人才成长,为青年人才提供了各种福利:求职就业、见习实习、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安居保障、奖补资助、文化体验、政策匹配等一揽子举措,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苏州寻找机会、成就梦想。

    自2009年开始,该活动每年举办一届,累计吸引了3万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共落户项目9069个。

    来自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李磊就是被吸引的高层次人才之一。2001年,他考入清华大学,之后一直跟着导师做汽车混合动力的相关课题研究。当时国内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技术都依赖进口。

    “既然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我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块产业做起来。”2011年,李磊作为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引进人才来到苏州吴江区创业,并创办公司。

    初创时期,公司不可避免地遭遇资金、技术、市场开拓等共性问题。一开始,李磊团队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客户总会不自觉地拿他们的产品与国际老牌企业的产品对比。

    几年过去,得益于苏州当地政府先后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李磊的企业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他研发的“城市客车混合动力系统”节油、环保,加载自动变速箱后,每年可减少大量碳排放,一套系统一年的减排量相当于种360棵树吸收的废气。截至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项。

    目前,苏州建设了23家国际国内创客育成中心,发展了31家海合组织,拓展了延揽人才的战略支点,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苏州生动的城市宣传窗口和国际化的人才工作名片。

    “海归人才”李月是一名“新苏州人”。2017年,从法国留学回来的李月作为联合创始人和技术副总,加入北京一家研发智能驾驶的科技公司。2018年年底,公司总部搬迁苏州高铁新城,公司致力于研发和提供智能驾驶仿真测试与验证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在苏州,李月感受到了苏州对青年人才的热情以及“苏州服务”,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好的人才政策。2020年,李月获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阳澄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这里不但交通十分便利,智能驾驶产业也在此集聚,这让李月的事业发展如鱼得水。如今,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得到国内一线主机厂和权威检测机构等的高度认可。

    此外,李月也了解到,苏州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对于海外归国人才都有很好的政策,让他们的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连续10余年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91场国际创客大赛,打造了产业聚焦、优势叠加的国际赛事群,并持续放大“校园苏州日”品牌效应,深化知名高校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定期面向海外发布博士后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全球优秀青年人才。

    截至2021年年底,苏州全市人才总量达342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近33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突破5.5万人。苏州连续第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在今天的活动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发出邀请:苏州始终是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城市,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每一位人才,为大家构筑起成就事业的理想舞台。你只需要一个背包、你只管奋勇向前,其他“包在苏州身上”!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选择苏州,就是选择更好的未来!

    本报苏州7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尤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2 版

“以城之名”为青年英才搭台筑梦
中国青少年足球能否迎来新起点
与党同心 跟党奋斗 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非凡跨越激荡青春豪迈
隧道施工“擎旗人”姜文涛:技术攻关树起高原铁路建设样板
“青年会客厅”变身“解忧杂货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