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探索
家长择校的步伐是如何止住的

一所城郊薄弱校的劳动教育实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5 版)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小学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

    伏龙坪小学供图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小学位于兰州城南的山间坪地上,周边大多是流动人口居住区。4年前,王祥来这里当校长时,学校仅有100多名学生。

    教育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家长和学生纷纷用脚投票,选择下山求学。王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那时起,他意识到:来到伏龙坪小学,就是一次“逆行”,“只有把学校办好了,才能止住家长择校的步伐”。

    用劳动教育作为改革的突破口

    改变一所学校并不容易。在深入分析了学生情况后,王祥尝试着给这所以流动人口子弟为主的学校加入新的元素。

    王祥选择用劳动教育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学校的生源大多来自流动人口家庭,学生家长多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有开餐馆的、搞装修的、开超市的……学生家庭教育跟进不足,文化课教育相对薄弱,但与此同时,“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对劳动很熟悉。”在王祥看来,很多学生对劳动的认识和体会比同龄人深刻得多,从劳动中感知的东西也更丰富,这正是独一无二的优势,也是潜力所在。

    “要让学生们在劳动教育中强健体质、增强意志品质,同时,通过放大闪光点,提升精气神,以此促进学校教育面貌改观。”王祥说。

    劳动课被正式写在课表上:每周四下午的第二节课是固定的劳动课。此外,每到课余时间,学生们都会经常开展集体劳动。

    劳动课也有了专门的内容:学校的公共区域原本是由专门的保洁人员打扫,王祥将其化成片区,分给各班,由学生负责环境卫生;而校园里原来有一小块菜园,也被进一步修整,打造成了“东篱庄园”,让每个班级负责其中的一小块,种菜、平时打理直到最后丰收。此外,教学楼前还专门辟出一块地,种上各种花卉和适宜生长的茶树,由学生分班维护。

    缺专业劳动技术老师,怎么办?学校从农科院或农业大学聘请老师,给学生们讲解种花养草、整治环境卫生的方法,还经常会邀请有空闲时间的家长来到校园,和孩子们一起劳作。

    对王祥的探索,刚开始不理解的老师和家长逐渐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都自觉参与其中。

    “劳动不仅不耽误教学,还对教学有积极促进作用。”数学老师庞志文来自甘肃庆阳农村,自从学校开设了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他觉得课堂教学更加接地气,孩子们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深刻。

    “以前不好讲一米有多长,一平方米有多大,现在在菜园里就能直观地告诉学生,学生的理解也更真切。”在庞志文看来,数学源于生活,正是劳动教育让数学和生活有效结合起来。

    在劳动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伏龙坪小学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王祥的探索也在不断深入。

    为了切实规范劳动教育内容,提高教育效果,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协同发展,伏龙坪小学编写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并组建了专门的课题小组,开展教研活动。

    近年来,国家对中小学校劳动教育高度重视,伏龙坪小学发扬自身优势,争取各方支持,加强了劳动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相继建成了现代农业智慧大棚、工业劳动和家庭劳动实训场地,还增加了中药材、茶叶种植和炮制的内容。

    在新建成的宽敞明亮的智慧大棚里,中间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常见的蔬菜,四周则培育了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花卉、中药材等,还有水培育苗设备,大棚里有专门的温度和湿度调控设备,学生们还可开展育苗实验。在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每个植物的旁边还附有详细的介绍,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

    除了参与智慧农业实验,这两年,马雅倩还参加了学校的讲解小组——每次有人来参观,都由学生们轮流解说。

    “刚开始还是很紧张,准备的内容都会忘记,现在这些再也不是问题。”经过系统的训练,马雅倩和讲解小组同学的知识面、胆量都有明显提升,如今,不论何种规格的接待,这个10岁的小女孩都能大方自如地完成讲解。

    生活劳动教育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生活劳动体验室,除了陈列了很多过去的劳动工具,还有很多生活中经常能用到的工具。伏龙坪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是独轮车,孩子们经常会在课余开展独轮车训练和表演。面对独轮车会出现的各种小毛病,老师带着学生自己就修理了。

    体验室里还有刨子、锯子等木工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多学生掌握了这些工具的操作要领,还能做出简单的榫卯,完成简易的板凳、桌椅制作;此外,体验室还有缝纫机、传统织布机等,经过一番训练,学生们都能进行常规的操作。

    最令大伙儿感兴趣的还是做饭训练。在老师的示范引领下,如何把一包面粉做成一碗可口的面片饭或牛肉面?经历多次训练后,从“一塌糊涂”到“有模有样”,很多学生都能做出一碗香喷喷的面。

    六年级的达朋轩在前不久的劳动课上学会了做面片。如果家长忙碌顾不上做饭,达朋轩可以自己做好饭,自理能力提高了很多。“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

    “劳动课不仅仅是为了学会一些技能,更重要的是打开学生的一扇窗,让学生在劳动中发现生活之美,发现不一样的自己。”王祥说。

    汇聚向上的力量

    随着劳动教育的全面推开,校园里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环境卫生更加整洁,文体活动更加多彩,学生见人打招呼,良好行为习惯也在逐渐养成,很多原本学习一般的学生在集体劳动中得到了肯定,精神状态在好转,学习状态也在不断向好。

    自从校园里有了“东篱庄园”,美术老师何睿婕会经常带孩子们在庄园里上写生课。她发现,孩子们的画作更加逼真有形,色彩的搭配更加鲜活自然,动植物绘画作品跃然纸上,彰显着生命的活力。

    “这样真正做到为了艺术和自然紧密结合,让审美训练扎根在大自然、生活中,就有了无穷的创造力,这的确是坐在教室里无法实现的。”何睿婕说。

    “传统意义上调皮的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了自身的价值,受到老师和周围学生的认可,就对校园生活更有信心,学习状态自然就好了。”对学生在参加劳动教育后的变化,3年前到这所学校任教的李敏杰有着真切的感受。

    如今,教语文的李敏杰在课余会带着3岁的孩子一起做家务,因为她在自己的校园里看到了:这里不但学习氛围很好,学生还很能干懂事,打扫卫生、种花种草、饲养小动物各个都拿手。

    近年来,在劳动教育的引领下,该校的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已连续3年获兰州市城关区教学质量优秀奖。随之而来的是校园里的学生日渐增多,很多周边的学生慕名而来,全校学生已增加到337人,短短4年增长近一倍。

    在王祥看来,学校能发生这样的变化,“药方”其实并不神秘,就是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扬优势,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带动“五育”全面发展,真正让学生受教育、有收获。

    对于学校这几年的变化,王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的学生自信了、阳光了,我们的学校也汇聚了向上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5 版

一所城郊薄弱校的劳动教育实验
锤炼人生“四力”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医学生圈”的十二时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