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党同心 跟党奋斗 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河北省委书记 侯贵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1日   02 版)

    河北是京畿重地,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建团百年之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来燕赵大地青年运动的历史,我们备感激动和振奋。在党领导下,在李大钊、邓中夏直接指导下,1921年,保定、唐山就建立了团的地方组织;1922年5月,两地团员王仲强、李树彝等作为代表出席了团的一大。我省青年团组织一经成立,就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成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感情、寄予厚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和团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脱贫攻坚,团青建功——100多名驻村团干部勇担使命,与广大农村青年在一线挥洒青春汗水;燃情冰雪,志愿相约——7050名青年志愿者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贡献青春力量;未来之城,青年创造——新区建设者中十分之七都是青年热血儿郎,践行着“我与雄安共成长”的青春誓言;青春逆行,抗疫有我——5000多支青年突击队、480多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在一次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行青春使命。河北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用实干践行“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的赤诚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认清了新时代共青团的历史使命。对照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我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还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理念不够先进、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以解决。

    “坚持为党育人”,努力为党汇聚青年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我们从政治上着眼,帮助广大青年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进而转化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前行动力。人才是河北未来发展的第一资源,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制定了“人才九条”,对凝聚青年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深化和拓展青马工程,不但要努力把更多的先锋分子培养成党的政治骨干,更要不拘一格,把各行各业、各领域甚至省外的青年人才汇聚到河北,为我省发展服务。

    “自觉担当尽责”,助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创新是河北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紧抓青年企业家队伍,将他们汇聚在党的周围,引领他们创业创造,为河北发展增添不竭动力。我们将紧抓青年科技工作者队伍,引领他们创新创效,为河北发展增添智慧力量。

    “心系广大青年”,以服务助力青年更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作为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我们要深入青年身边,努力感知青年的温度,通过服务青年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我们将抓好总书记亲自指导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在青年所想所急的就业创业、子女教育、老人赡养、婚恋交友等烦心事操心事上持续发力,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党吸引青年、留住青年、赢得青年。

    “勇于自我革命”,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我们将努力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创新工作方式,筑牢基层组织基础,打造网上青年工作阵地。我们将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多为青年计,引领更多青年走好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们将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锻造一个新时代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有昂扬向上时代风貌的先进的青年组织。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百年共青团扬帆再启航,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思想精髓,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新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河北省委书记 侯贵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1日 02 版

“以城之名”为青年英才搭台筑梦
中国青少年足球能否迎来新起点
与党同心 跟党奋斗 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非凡跨越激荡青春豪迈
隧道施工“擎旗人”姜文涛:技术攻关树起高原铁路建设样板
“青年会客厅”变身“解忧杂货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