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观点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

蔡文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2日   10 版)

    全过程人民民主秉持人民主权的根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使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加强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主体地位,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法治保障。

    ---------------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全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特征和优势所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开拓了人类制度的新境界,创造了人类民主的新形态。

    坚持一切来自人民,彰显人民的主体性,是最广泛的民主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民主政治的实践者和创造者。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民主形态。

    从民主的价值目标来看,民主就是实现人民的统治。全过程人民民主秉持人民主权的根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中心,使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从民主的本质特征来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目标,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在民主政治实践中有机统一,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从民主的生动实践来看,人民民主来自人民。毛泽东指出:“我们的这个社会主义的民主是任何资产阶级国家所不可能有的最广大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真正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体现制度的优越性,是最真实的民主

    马克思指出,“民主制是作为类概念的国家制度”“民主是国家形式,是国家形态的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一种全新的政治理念,又是一套系统的制度体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具有显著制度优势的高质量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系统的制度体系。我国确立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存在的制度形态和制度载体,也形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运行的运行轨道和制度保障。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链条的制度程序。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序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真正实现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方位的法治保障。民主需要法治作为坚实后盾和保驾护航。我国逐步形成了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我们加强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主体地位,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实现治理的有效性,是最管用的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和标志。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的,必定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归根到底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之中。

    从实现人民权利来看,人民既是人民民主的参与者,也是全过程民主的受益者。我国人民享有广泛权利,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正向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迈进。

    从国家治理现代化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伴相生、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我国国家治理高效有序,权力被有效制约和监督,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民主观念深入人心,民主氛围蔚然成风,实现了国家治理的高质量和高效能,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从人类民主发展来看,我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突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也蕴含人类民主的共同价值;既推动中国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创新、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为人类民主政治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已经成为扎根中华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生活方式。它真正地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历史创造性,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全面彰显着民主的力量,这正是中国之治的“基因”和“密码”。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蔡文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2日 10 版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
青年干部如何守好拒腐防变防线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铸就伟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