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官员网红”出圈 能效比流量更重要

龙之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3日   08 版)

    一位“板正”的区委书记,变身说唱歌手推广城市的视频爆火。视频中,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斜戴着帽子,佩戴墨镜,跟着节奏做出不同手势,一副说唱歌手的范儿。顺带着,他还推荐了一波康巴什的特色产品。很快,这位地方官员就在网上“火”了,这也让人们想起了之前其他地方因文旅推广而走红的几名官员。

    从一袭斗篷、雪地里策马奔跑的新疆伊犁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到一笠一剑、绿海穿行的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近年来,“官员网红”频频出圈。很多人对这些一反官员刻板印象的做法表示赞赏,但也有人有些微辞,认为这是“不务正业”的表现。

    其实,对于这样的新形象、新表达,舆论大可多一些包容,不必上来就扣帽子。判断一件事情是不是合适,也不妨先让这样的事“在雪地里奔跑”一阵。官员负有治理地方、发展经济的重大责任,其公共性毋庸置疑。不过一直以来,官员给人的印象都比较严肃,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一种威压和规训,只要有人稍稍溢出一点边界,呈现出一些不同,就会引人侧目,让官员在努力干事时戴上了一重心理枷锁。

    从道理上讲,人们对官员有严肃的要求,是因为他们手握公权,理当谨言慎行。但是,如果忽略了其所从事的政务,而只剩下对其外表严肃程度的关注,则无异于买椟还珠。对于“官员网红”而言,更应该注意的是,他们这样做能不能为地方带来积极的影响,能不能迅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能不能在互联网时代让网民很快认识并喜欢其所代言的城市。

    如果说“网红”的形象是光鲜的“面子”,那么,这些能效才是真正的“里子”。在过去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雪地奔马的贺娇龙确实推销了伊犁,“侠客”刘洪也让其他地方的人对甘孜形成了相当美好的想象与期待。

    今天,康巴什区委书记的“嘻哈风”看似出位,但与城市定位也并不矛盾。邢征2021年6月出任康巴什区委书记后,曾多次调研康巴什区文化旅游工作,提出要以新文旅推广新形象、以新文化塑造新IP、以新媒体传播好声音,全方位打造“网红康巴什”。这种“官员+网红”的化学反应,最终传递出来的是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做到了这一点,即便这些官员表现得稍微跳脱一点,高调一点,也没什么不好。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官员成为“网红”,40.6%的受访者认为是个人炒作,39.6%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人民办实事,说明社会对官员的行事动机仍有疑虑。但是,有55.9%的受访者认为,只要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官员成为“网红”无可厚非。

    当然,政务工作千头万绪,官员身负重责,成了网红仅仅是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推销地方的一种努力。说到底,官员借由“网红”身份出圈,重要的不是能吸引多少流量,而是能给本地工作提供多少能效。官员既不能在虚拟世界中“飘”起来,也不能忽略本职工作,乃至把严肃的政务工作娱乐化。已经取得一定成功的“官员网红”,除了做好“注意力经济”,还应切实处理好手头的各种政务工作,全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唯其如此,“官员网红”带来的互联网流量才能更有意义。

龙之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3日 08 版

“官员网红”出圈 能效比流量更重要
移风易俗赢得群众认同是关键
第三方测评何以变成捞金?
依法科学防疫要警惕“伪硬核”
散发霍乱病例值得关注 但不必恐慌
劳动教育能否成为办学特色
被管理部门约谈 货运平台运营不能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