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不断下降

最高法: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先藕洁)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亮介绍,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爆炸等几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从2013年的7.5万件9.57万人,下降到2021年的4.9万件5.68万人;2021年,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人数占判决生效总人数的比例达84.6%。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沈亮介绍,人民法院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特殊保护,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设立2181个少年法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连续多年下降。

    “10年来,人民法院坚决贯彻、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暴恐犯罪重拳打击,对劫持公交车辆、滥杀无辜、暴力伤医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不贷,对残害未成年人、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案件,该重判的、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沈亮说。

    沈亮表示,10年来,人民法院依法严惩金融犯罪、集资诈骗犯罪,维护金融安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刘汉、刘维、孙小果等一批涉黑涉恶的犯罪分子和“保护伞”都受到了法律严惩。

    沈亮说,10年来,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毒品犯罪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妨害疫情防控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特别是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

    沈亮介绍,这10年,人民法院强调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聂树斌、张文中等一批历史形成的冤错案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3日 03 版

高温下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能有死角
最高法:我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商标质押融资惠及近万家企业
“十四五”我国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今年“银龄计划”将招募5000名义务教育阶段讲学教师
津城科技青年追天逐梦
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