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青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学】

    今年2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进行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全文近日在2022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近日,团中央书记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共青团的贯彻落实举措。

    “金言金句”

    ——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人权也不是装饰品,也不是用来做摆设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人权知识教育,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要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我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我们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不能脱离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空谈人权。

    ——评价一个国家是否有人权,不能以别的国家的标准来衡量,更不能搞双重标准,甚至把人权当作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工具。

学习贴士

    马克思主义人权观

    马克思主义人权观是与资产阶级根本对立的关于人权的科学思想和理论,强调人权不是天赋的、与生俱来的,而是历史的、社会的和商品经济的产物;强调人权不是抽象的、超阶级的,而是具体的、有阶级性的,在资本主义社会,对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来说,人权是虚伪的、形式的、是毫无保障的;强调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人权必须通过革命斗争,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真正获得人权;强调人权是有一定限度和范围的,不是绝对的、不受任何限制的;强调人权是发展的,不存在永恒不变的人权。

    当代中国人权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中国人权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六个方面的主要特征,是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当代中国人权观。

    天赋人权

    天赋人权是近代自然法学派的一个重要概念,意指人具有天生的生存、自由、追求幸福和财产的权利。马克思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在肯定天赋人权说积极作用同时,明确地指出离开一定的经济和阶级关系,谈论所谓的“天生”的、“固有”的权利,是不科学的、不符合客观事实的。

    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进入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达103.1万个、床位957万张、卫生技术人员达1123万人,医疗服务总量居世界第一。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

    自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呼吁各国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60多个国家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其中绝大多数国家只制定了一期或两期行动计划,只有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

    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强调人权不是一部分人或少数人享有的特权,而是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的普惠性人权。我们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切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全人类共同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其核心要义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其以整体思维、系统观念,观照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主张在求同存异、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基础上形成价值最大公约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价值共识。

    【思】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起“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鲜明宣示了救国救民、争取人权的主张。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在百年奋斗中领导全国人民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领导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实现当家作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斗争中,开创了既符合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权保障之路。比如,中央苏区曾颁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明确劳苦大众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文化水平。比如,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在拥有1亿多人口的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实行耕者有其田,消灭了封建生产关系。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比如,1950年颁布实施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权益的新婚姻制度。比如,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彻底否定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发展民族平等、互助、团结关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存权、发展权和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大发展。比如,1986年义务教育法、1991年未成年人保护法、1992年妇女权益保障法、1996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1999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08年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相继颁布。比如,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尊重和保障人权”郑重载入宪法,成为国家根本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党的十七大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大会报告,并正式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比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比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行动和成绩举世瞩目,中国新冠患病率只有美国的1/1678,中国的死亡率是十万分之0.4,是美国的1/606,新冠疫苗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14%和88.64%。特别是对广大青年来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物质条件、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更便捷的信息渠道、更公平的教育机会、更充分的就业选择、更自由的发展流动、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根本政策指引;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中国青年不仅能享受到社会保障的“遮风挡雨”,也能在拼搏奋斗时免除各种“后顾之忧”,享受着有史以来最好的人权状况。

    但需要警醒的是,尽管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美西方敌对势力以人权为主要借口,实施对我遏制、打压、分裂、颠覆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过。在美国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背景下,涉及新疆、西藏、香港、台湾等议题成为美西方敌对势力频频掏出的遏华牌,自由、民主、弱势群体人权保护等价值成为美西方国家摇旗呐喊的抨华牌,这些“人权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华“意识形态”外交政策的集中体现,深刻暴露了其双标性质的险恶用心。比如,少数美国政客罔顾过去60多年来新疆地区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升到72岁,过去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一倍多等铁一般的事实,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谎称新疆存在种族灭族问题。而反观美国,当前种族歧视和种族仇恨言论横行,少数族裔则屡屡沦为社会危机的替罪羊。纽约市警察局2021年12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市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华盛顿邮报》网站2021年4月22日报道,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1%的亚裔成年人认为针对亚裔群体的暴力行为正在增多。

    对此,我们要加强人权知识学习,树立正确人权观,科学看待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复杂斗争形势,在人权领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

    【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共青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与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让中国的青少年在空前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放飞梦想。

    要善于“乘东风”。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不断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保障和服务以青少年发展权为重点的基本人权。积极推动创建青年发展型省份(城市),发挥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倾听青年声音,解决“急难愁盼”,争取出台更多服务青少年发展的政策举措,让青少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积极推动青少年司法人权保障,实现尊重和保障青少年儿童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覆盖。

    要端正“坐标系”。加强青少年形势政策教育和人权成就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人权观念。通过团、队活动中加入人权教育的元素,让青少年懂得,党带领人民争取幸福生活的伟大成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最大体现,生命权、发展权是人权的最主要指标。加强青少年人权观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对是非曲直的辨别力,不被美西方的“双标”给忽悠和欺骗。

    要用好“麦克风”。围绕人权领域的斗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美西方敌对势力与我争锋较量的非常规战争状态下的主战场之一。我们的人权工作成就很大,但面临麦克风在敌人手上的困境。嗓门大不等于道理正,更不等于事实对,一定要想办法盖过它、揭穿它。

    要扩大“朋友圈”。积极推动青少年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在青少年外事活动中,更多组织中国青少年利用双边或多边舞台,参与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人权治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场合,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贡献共青团力量!

青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上海新一代青年正在被世界看见
勇立开放潮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共青团中央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
农村电商“淘金者”张金鹏:扎根“蒜乡”铺就致富路
青春同心创未来 携手打拼谋复兴
两岸青年携手打拼,爱拼梦更圆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