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岸田文雄“尽快”推进修宪进程会有多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9 版)

    7月1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自民党党内高层会议。视觉中国供图

    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7月11日揭晓,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政权大获全胜,斩获过半议席,继把控众议院之后又实现了把控参议院。如无意外,日本未来3年内将不会举行大的国政选举,岸田文雄有望迎来执政“黄金3年”。

    此次选举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是,被视为日本修宪势力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等“修宪四党”,占据了参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迈过了提起修宪动议的一个重要“门槛”。

    多名日本问题专家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岸田文雄政府当前面对的民生、疫情等问题棘手又紧迫,但考虑到他未来3年可稳定执政,加上提起修宪动议的条件已具备,日本修宪进程在其任内预计将大幅提速;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则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修宪”在岸田执政目标中排在什么位置

    相较于执政“黄金3年”的开启,日本修宪势力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取得的关键性突破更引人关注。

    在去年10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修宪四党”已占据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因而,此次参议院选举被视为能否尽快叩响修宪之门的关键之战。根据7月11日公布的参议院选举统计结果,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已经获得76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70个议席,两党共获得146个议席。日本维新会和国民民主党也表现强劲,分别获得12个和5个席位,加上未改选的14席,两党在参议院的议席为31个。至此,“修宪四党”共获177席,超过了参议院议席总数三分之二的166席。修宪势力力量明显上升,左翼和护宪势力则被进一步削弱。

    根据日本宪法,如果众参两院中的修宪势力均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即可发起修宪动议。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之后,岸田文雄会在何时发起修宪动议令人关注。

    7月10日,岸田文雄在富士电视台一档节目中就修宪问题表示:“我们将尽快发起动议,然后将其付诸公投”。7月11日下午,岸田文雄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将继承遭枪杀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志,致力于解决修宪和日本人遭绑架等难题,决心作为自民党总裁主导在国会的修宪讨论,“将努力尽早推进到提议这一步”。

    岸田所说的“尽快”“尽早”发起动议,究竟会有多快?他在7月11日的记者会上称,强烈期待在今年秋季举行的国会上,执政党和在野党“就修改宪法进行更加活跃的讨论”。对此,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7月12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岸田表态的重点在于讨论,而不是直接就说到修宪。我认为可将其称为‘议宪’,就是讨论如何修宪。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许很快就可以完成讨论,也许未来3年内一直都在讨论。”

    岸田文雄7月10日说,“进一步深化议会对宪法的辩论”是为了编制具体的修宪提案。但日本NHK政治线记者山崎认为,“宪法辩论预计将更加活跃,但是否会很快引发修宪提案尚不确定”。

    刘江永认为,虽然岸田文雄没有像安倍晋三那样将修宪视为任内“必须解决”的课题,但修宪事关其执政基础,要想在自民党内持续获得“安倍派”及修宪力量的支持,他必然会在修宪上有所动作,引入国会讨论会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这既可回应“安倍派”和其他修宪力量的要求,又可避免打乱当前的施政优先顺序。岸田文雄7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导致的物价上涨,将是他目前的首要任务,但他同时也表达了将稳步推动加强日本国家安全与修宪的意思。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7月12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岸田首先是自民党总裁,然后才是日本首相。自民党将修宪作为立党目标,从长期看,岸田自然会积极推进发起修宪动议,但从短期来看,民生对他更重要。”对于自民党而言,如何带领日本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局才是当务之急。“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民生和经济问题,如果严重通胀、物价飞涨和日元急剧贬值持续,最终也会动摇岸田的执政基础。”

    短期内恐难发生实质性进展

    在推进修宪进程上,岸田文雄政府可能会谨慎行事。原因之一在于,“修宪四党”在修宪诉求上存在严重分歧。

    日本现行宪法也被称为“和平宪法”,于1947年开始实施。其中著名的第九条有两款,一是,“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二是,“为达到前款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也就是说,该条款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并且否认了日本发动战争的权利。这也是日本宪法能被称为“和平宪法”的依据。

    自颁行和平宪法以来,日本保守政治势力就不断试图推动修宪,核心就是要修改上述两个条款。但对于如何修改,“修宪四党”分歧不小。自民党与日本维新会极力主张,要“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在宪法中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等。岸田文雄7月10日称,将包括自卫队纳入宪法第九条和紧急条款等4条修宪内容,是“一个紧迫的、现代的课题,必须把它推向前进”。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对此更为慎重,主张在宪法中新增条款,而不是修改宪法第九条。国民民主党则强调将推进宪法第九条的讨论。因而,在发起修宪动议之外,自民党还需要解决与另外修宪三党在诉求上的分歧。以往,作为修宪的关键“带头人”,加上其政坛影响力,安倍晋三常常出面协调修宪势力内部的分歧;如今安倍遇刺身亡,谁能接替其出面协调各方立场,也是个问题。

    日本朝野各政党短期内很难就修宪达成共识。比如,在野的立宪民主党对自民党及维新会主张的不惜限制基本人权的紧急事态条款保持警惕,明确主张“修宪不是最优先课题”,认为有关修宪的谨慎讨论不可或缺。日本共产党代表浅贺由香表示,借机扩军、修改宪法是将日本卷入战争的危险道路。

    吕耀东还认为,日本修宪不仅仅是针对第九条,各党派之间对于修宪的内容倾向也不相同。目前虽然具备了讨论修宪的条件,接下来能否形成共识,还需要一个过程。

    除了各党派之间的讨论、协调,日本修宪要想获得实质性进展,民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的修宪程序,即便修宪动议在国会获得通过,之后还要进行国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国民支持才能修改宪法。虽然岸田文雄7月11日称参议院选举结果体现了“朝向修宪的民意”,但日本《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认为不需要改变宪法第九条者占59%,大部分日本民众希望守护宪法。

    安倍晋三担任首相期间的2016年,日本修宪力量也曾控制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也提出了修宪计划,但最终迫于朝野压力和民意,修宪进程很快陷入停滞。直到他2020年辞去首相一职,都没有完成这个目标。

    刘江永表示,未来3年内,自民党内的团结、修宪力量之间的分歧,以及民意走向,都将深刻影响岸田文雄推进修宪的进度,“他可能在3年内完成修宪提案提交全民投票,也可能像安倍一样搁置、延缓修宪进程”;“如果发生修宪提案提交全民投票而未获半数以上支持的情况,那将不只是修宪失败,还得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对于想长期稳定执政的岸田文雄来说,这是个冒险,有些得不偿失”。

    二战受害国高度关注日本修宪

    表面上看,修宪是日本内政;但由于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与其二战侵略历史相关联等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历来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尤其是二战受害国的高度关注。

    韩国《朝鲜日报》7月11日报道说,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可能使安倍“将日本变为有战争能力国家”的夙愿得以实现。在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的历史未被彻底清算的情况下,日本通过修宪重新扩充军备,将在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引发激烈抗议。《韩民族日报》报道认为,日本选择的道路,是通过修宪和增强军力来应对“威胁”,岸田文雄表示,“现在日本面临很多重大课题需要采取适用于非常时期的对策,而不是采用平时的政策”,这对与日本相邻的韩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冷酷现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1日对外界表示,中方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9 版

岸田文雄“尽快”推进修宪进程会有多快
约翰逊逐渐远去 英国政治能否“回归正轨”
地缘政治正在塑造能源保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