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勇立开放潮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风云际会,作为“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上海不仅是中国商业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近现代社会变迁的缩影。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一在时代舞台亮相就风华正茂,此后更历经无数高光时刻,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和弘扬之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重要使命的承载之地。

    上海似乎天生就为开放而生。“以前对它的些许评价都是不相符的。这个地方拥有极大的对外贸易的优势……”这是1833年《阿美士德号货船来华航行报告书》中,帝国主义殖民者对当年这座尚不起眼的小县城的判断;“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上世纪90年代初,当中国的改革开放成为一道严峻考题时,邓小平把上海当成对外开放的“王牌”。

    上海是当之无愧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史上,上海从来不惮于“第一个吃螃蟹”,也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先行者。这里始终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1/10的财政总收入,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考察时,对上海提出强化“四大功能”的要求: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在部分国家构筑“小院高墙”“逆全球化”思潮此起彼伏的严峻时刻,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上海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肩负着建设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使命,是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的背景下,进博会搭建的对外开放平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尽到中国担当。

    如今,上海正以其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品格,聚力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年轻人是城市活力的源泉,要拥抱年轻人、成就年轻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更多年轻人在这座城市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上海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有助于吸引和留住更多青年人才,为城市建设提供源动力,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上海是魔都嘛,年轻的时候肯定要来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生活。”一篇新闻报道中,这位年轻受访者的观点,代表了许多“沪漂”青年的心声。开放自由、魅力时尚、国际化和现代化,正是这座大都市吸引年轻人的特殊“魔力”。上海丰富的发展机遇、多元的人文底蕴、精致的生活气息,也构成了上海独特的“腔调”,让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来了不舍得走,为之着迷、为之沉醉。

    与此同时,上海也在不断改善基础条件,为留住年轻人频出“硬招”。例如,聚焦宜居安居需求,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支持年轻人参与城市治理、社区公益、社会服务,积极帮助年轻人解决在社交、婚恋、育儿等方面的困难,等等。在有从业人员49.9万、硕士及以上学历科技人才占比超过16%的张江科学城,在建和建成的人才公寓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这些措施,为“人才蓄水池”夯实基底,是年轻人“安全感”的来源和拼搏的底气。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是上海激荡中国近现代史的精神底色;“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则犹如上海面向未来、奔赴时代之约的一张名片。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城市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青年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将更加凸显,上海的下一个“一百年”必将更加精彩!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上海新一代青年正在被世界看见
勇立开放潮头,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共青团中央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
农村电商“淘金者”张金鹏:扎根“蒜乡”铺就致富路
青春同心创未来 携手打拼谋复兴
两岸青年携手打拼,爱拼梦更圆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