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梦华录》美学为何能吸引潮流大学生

杨驰(福建师范大学) 吴怡静(福建农林大学) 王诗瑶(福建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4 版)

    6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端午佳节,翠湖公园举办“云南2022年第七届花朝文化节,翠湖系列文化活动月·国风端午·礼乐翠湖”系列活动。来自各汉服社团的青年男女通过汉服巡游展示汉服文化。视觉中国供图

    “今夜良宵,愿与诸君共醉”,更有最近爆火的影视剧《梦华录》将“宋朝风情”“宋代美学”等词条推上热搜。剧情里,真人复刻演绎《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由画入舞,传统文化之美一览无余。

    走在校园的路上,常能看见有身着华服、手执团扇的女孩款款行来;华服社如雨后春笋,大家一起争奇斗艳好不热闹。

    时间推回到七八年前,二次元文化在青少年的文化世界中独占鳌头。那时候的我们热衷以cosplay的方式扮演着自己热爱的动漫形象,在漫展上摆出角色经典动作收割尖叫。而随着传统文化的复苏和深入人心,年轻人更乐于展现属于中国的文化特色之美。这是由内而外的文化认同,是举手投足的文化自信。

    网络上,更是掀起一股传统文化的浪潮。不少自媒体人、舞蹈家、摄影师等,他们代表着众多年轻力量,向古老的华夏文化灌注着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如“垫底辣孩”“壶提提”通过变装短视频向年轻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优秀舞蹈作品《只见青绿》将画作《千里江山图》用舞蹈的方式展现,凸显中国式美学;又如形式多样的纪录片《紫禁城》《舞台上的中国》等讲述着中国的红墙绿柳、舞台艺术。

    日常生活中,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穿起华服,款款穿行于充满书卷气和灵山秀水的校园。再有同学将这些视频、图像上传到各种新媒体上。气韵端庄、典雅自信,向社会公众展现正值芳华的大学生内外兼修的美。

    是的,传统之美,不止表象,亦在内心。文化自信正通过网络一点点融入青年的生活中。故宫文创销量屡创新高,通过文创的小视角领略文化的大发展。扬州非遗绒花簪于发鬓,穿花蛱蝶之美引来众多青年学习与传承。始于明朝的缠花技法,在年轻人的手中与时尚相碰,迸发新的魅力……

    在滚滚东逝的历史洪流里,一些文化作为瑰宝被当代年轻人发掘,并以新时代的方式呈现独特的中华美;而另一些文化似乎被时代渐渐淡忘,在岁月无情的流逝下面临失传,如油纸伞工艺、造纸、竹编、漆艺……这些凝聚着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的艺术品在历史长河中不再流行。面对浩浩荡荡的华夏文明,青年又该如何传承创新,将璀璨辉煌的文化篇章用富有时代生命力的形式传承下去,值得深思。

    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岁月虽匆匆奔流,却将文化印迹镌刻在每个人的基因之中。

    当华服被赋予传统的蕴意,其在青年间的盛行便有了传承的意义。校园社团里掀起的这股“华服热”,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新时代的际遇。“传承”二字,在如今信息时代的快速膨胀下,正与年轻一代奏响着多元文化碰撞的时代之音。

    《左传》有云:“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自禹铸鼎,浸润春秋历代,沾染六朝金粉,中华文化历经千年生生不息,当古老之声与时代之音交织汇聚,中国青年传递传承的炬火,文化的河流奔腾向无尽的远方。

    我们期待,更多文化之美能在新时代的碰撞下焕发历史的新活力。未来的舞台上,有一朵中华传统之花绽放在东方的生命沃原,绵延之处,是那大鹏扶摇直上的文化清风。

    (文章由中青校媒征集)

杨驰(福建师范大学) 吴怡静(福建农林大学) 王诗瑶(福建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4 版

临终尊严要握在自己手中
“天才”译者右眼重见光明
《梦华录》美学为何能吸引潮流大学生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