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将青春献给战舰

李昊 杜江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4日   07 版)

    盐城舰在航渡途中。  杜江帆/摄

    近日,青岛某军港码头,盐城舰入列10周年庆典正在进行。舰上的12位“元老”——接舰的首批舰员,在甲板上整齐列队,接受来自全体舰员的致敬。

    航海部门操舵班长孙彪位列其中,接舰时他还是下士,如今已成为一级上士。此刻,他思绪万千,随舰出征的一幕幕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但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2014年1月7日,正在执行第十六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盐城舰,在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补给休整。深夜2时09分,战斗警报骤然拉响,盐城舰接到紧急命令,立即执行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护航任务。

    那一晚,没有引水员,没有拖船保障,盐城舰悄无声息驶离利马索尔港,高速向预定海域机动。“当时太惊险了!”回想起来,孙彪仍手心冒汗。

    2014年2月6日,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视频慰问了执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的盐城舰官兵。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如春风化雨,鼓舞军心。盐城舰全体官兵牢记重托,化关怀为动力,先后两赴亚丁湾,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多次参加多国海上安全联合演习,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走进盐城舰军史长廊,一幅名为“闪光的航迹”的立体世界地图引人注目。地图上,战舰2012年6月5日入列10年来的航迹,被五颜六色的荧光笔描绘,像一道道彩虹,横跨五大洲、三大洋。

    每次经过这幅世界地图,炊事班长王遵利都会驻足停留。王遵利是盐城舰首批新兵,对他来说,近30万海里的闪光航迹,不仅是战风斗浪的历史见证,更是灿烂青春的最美印记。

    出生在山东农村的他,如今能自信地讲起多次出国经历,一些复杂的外国地名和海峡水道他也能脱口而出。10年时间,王遵利将青春奉献给战舰,也收获了梦想与荣光。上舰不到两年,他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执行重大任务40余项,成为中餐高级烹调师,多次获评“优秀士官”。

    打赢追求

    在盐城舰官兵眼中,从1到616,是一串有生命力的数字,他们代表着精神传承和使命接力。

    每一名分配到盐城舰服役,并通过相关考核的舰员,都将有一个编号。“独一无二的编号激励着一代代盐城舰官兵始终聚焦高端海战,担当打赢重任。”政治委员罗代裕说。

    机电部门主机技师、一级军士长李维波,是盐城舰第50名舰员。入伍26年,他与柴油机打交道26年,对所属装备的“脾气秉性”摸得一清二楚。

    那年,盐城舰海上训练期间,舰艇航行至某海域,温度传感器突然发出警报声。紧要关头,李维波一番“望闻问切”,不到20秒便定位故障。幸亏发现及时,事故得以幸免,现场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

    能战胜战的过硬本领源于对专业的精益求精,更来自对打赢的执着追求。机电长孙忠宏是个“爱挑毛病”的人,灭火指挥口令不规范,他带着区划长一遍遍反复训练;为了模拟真实火场,他会不时制造“麻烦”,扔下发烟罐,悄悄关闭电源。

    “李维波”“孙忠宏”们活跃在盐城舰的各个战位上,把这艘战舰打造成能征善战的海上“尖刀利刃”。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盐城舰接到紧急任务,赴某海域驱离外国军舰。

    任务中,战舰遭遇恶劣海况,外舰距我最近不足百米。面对嚣张挑衅,全舰上下众志成城、果敢亮剑,压制了外舰抵近侦察、恶意滋扰的势头,有效捍卫了我海上权益,受到各级首长点名表扬。

    10年来,装备升级,人员更迭,但盐城舰官兵打胜仗的追求永远不变。他们将打赢基因融入血脉,练兵准星瞄向战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拔节成长

    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方锟从事导弹专业11年,是远近闻名的专业“大拿”。可是面对新型导弹,却头脑一片空白。

    2020年,为推进转型建设,更好地适应未来信息化海战需要,盐城舰装备某新型导弹。

    为了学好新装备,老兵方锟甘当“小学生”,白天跟着技术人员调试装备,晚上对着说明书自己研究,一遍遍摸电路,经常熬到后半夜。

    新装备试验原本可以完全交给科研院所,盐城舰只需提供平台保障。但是舰长郭希宾却不这么认为,他始终把创新超越放在心头,带着舰员深度参与装备试验,练协同、练指挥、练战法,实现“人舰合一”最佳状态,有效促进舰艇战斗力提升。

    在随后的一次实弹演习任务中,导弹击毁目标,试验取得重大胜利,也实现了战法的新突破。

    对方锟来说,导弹是战位指挥仪显示屏上的一个亮点。相比之下,机电部门政治教导员徐振贵幸运得多,他在驾驶室,亲眼目睹了导弹发射的全过程。

    徐振贵来自航空兵部队,两年前上级进一步推开交流代职的路子,他主动报了名,毅然选择奔赴一线战斗舰艇。

    刚上舰不久,徐振贵就感到强烈的本领恐慌。一起毕业的同学已经岗位合格好几年,而他连一天海都没出过。

    “光靠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徐振贵说。随后,他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蜕变”之旅:从零开始系统地学习舰艇常识、装备知识,主动报名参加损管培训,积极参与战法训法研究。

    一年后,徐振贵顺利通过岗位合格考核,成为名副其实的舰艇政治教导员。经过风浪洗礼和任务淬炼,他真切感受到个人成长与海军发展的同频共振。

    3650个日夜,风雨兼程,拔节成长。盐城舰俨然成为该支队的人才“孵化基地”,10年来,为兄弟单位和上级机关输送干部骨干百余人,荣立集体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圆梦舞台

    机电部门战士杨世杰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6月17日下午,杨世杰身着学位服,头戴学位帽,从舰长、政委手中接过江苏开放大学的毕业证书。和他一起毕业的,还有该舰另外24名战士。

    近年来,盐城舰担负繁重的战备训练任务,年平均出海200天以上,“海上为家、岸上做客”已成为常态。

    为了帮助官兵提升学历,舰党委积极和盐城市双拥办沟通,与盐城工学院、江苏开放大学等高等院校达成协议,帮助官兵及军属免费提升学历。

    当时还是大专学历的杨世杰第一个报了名,他还主动担起了学习委员的责任,定期汇总作业难题,协调安排视频答疑。因课业成绩优秀,杨世杰被选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

    1200平方米,是盐城舰的主甲板面积。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官兵以舰为家,用双手辛勤编织青春梦想,用努力奋斗实现自身价值。

    通信部门女兵康芷旋在退役前办了人生第一场个人画展。她从小喜欢绘画,报名参军后仍坚持业余学习绘画技巧。临近退役,她想用独特的方式回顾军旅生涯,便利用空闲时间创作了系列主题作品。

    为了实现康芷旋的“画家梦”,盐城舰利用巡逻任务间隙,专门举办了 “强军记忆、蓝色航程”绘画展。那天,盐城舰甲板上热闹非凡,康芷旋创作的主题绘画作品刚一亮相,便赢得官兵交口称赞。一名战士说:“这是一场绘画美学的艺术熏陶,更是一场爱岗敬业的精神传递。”

    在盐城舰,有梦想就有舞台。去年刚上舰的大学生士兵张腾的梦想是当一名舰长,驾驶战舰,走向深蓝!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他正在朝着梦想一步步靠近。

    正是一名名舰员的青春梦想,汇聚成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磅礴力量。6月5日,身处盐城舰入列10周年庆典现场,张腾激动不已,他说:“1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的闪光航迹还在继续!”

李昊 杜江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4日 07 版

“猛虎”连长
把理论讲到群众心坎上
将青春献给战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