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百年荣光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江苏省委书记 司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5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复兴、寄望青年,体现了党对共青团和青少年事业的高度重视,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指南、共青团奋进新征程的行动号角。江苏各级团组织将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江苏大地上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刻把握“政治学校”首要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强调了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江苏共青团将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深入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等江苏宝贵的革命精神,依托“青年学习社”“青年讲师团”等载体,不断探索用符合青年认知规律的方式阐述党的主张,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对青年的“集聚效应”,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广大江苏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生动现实。

    充分彰显“先锋力量”优秀品质,自觉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分忧尽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指明了共青团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江苏共青团将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海归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办好“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富民强村 青春建功”等行动,建立完善“基层吹哨、团员青年报到”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担当作为,为祖国守好自己的“开山岛”,为党和人民事业当好“最美逆行者”,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和江苏未来的希望。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重要作用,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揭示了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基本逻辑。我们将把服务青年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共青团“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的最大优势,多做“报准信”“解难事”“优环境”的工作。一方面,深入推动落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制度化安排团干部联系青年,将青年需求摸准摸清摸透,把青年温度如实报告给党,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另一方面,重点聚焦大学毕业生和困境青少年这“一大一小”群体,深入推进“百校千企万岗”就业帮扶行动,深化“梦想改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计划,同时全力以赴缓解青年在购房安居、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压力,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少年,让全省广大青年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不断焕发“先进组织”昂扬风貌,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身改革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提出了新时代共青团自身建设的重大问题。江苏共青团将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第一信念,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信赖和追随党,走好入队、入团、入党的政治进步“人生三部曲”。我们将不断适应青年变化特点纵深推进改革,以县域共青团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在工作力量选用、组织设置和运行等机制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将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紧跟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江苏共青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团中央和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懈奋斗,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 团江苏省委书记 司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5日 02 版

新农业让山区焕发新生机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继续升级
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百年荣光
“擂台大比武”助力乡村振兴
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青年之家”成为楼宇青年核心阵地
“周四开讲啦”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新职业不断出炉 开辟就业新赛道
山西: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