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新方向

新职业不断出炉 开辟就业新赛道

罗鲁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5日   02 版)

    汪星宇是名“斜杠”青年。身为某综艺节目冠军、创业青年的他,还是一名“研学旅行指导师”。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包括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在内的18个新职业。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不断出炉的新职业为大学生就业带来新机会,很多新职业平均薪酬高、工作方式灵活,成为就业路上的条条新赛道。

    “我创业团队里的10多名队友都是年轻人,我们终于有了职业身份,这对研学领域的发展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汪星宇说。

    新职业成年轻人就业新方向、新指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李长安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公示的新职业客观反映了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以及人们追求高质量生活过程中的新需求,很多新职业对大学生有比较大的吸引力,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方向、新指引。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4批共56个新职业。目前这些新职业已纳入最新修订并对外公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李长安说,近年来,我国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很多新就业形态领域催生了新职业。目前我国以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为代表的新职业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近1亿,且数量在持续增加。

    汪星宇和几个小伙伴在2017年创办了乡村笔记研学项目,通过体验式学习将学校课程大纲里的社会实践部分落实,带着城市的孩子们来到乡村研学,“迄今为止,我和我的研学旅行师团队已经带领5000多个城市孩子到乡村研学,还资助了1000多个乡村孩子来到城市切实体验各行各业”。

    “新职业有助于建立行业规范以及服务标准,当研学旅行师开始专注于研学本身时,教育和旅游能更加有机地融合,从业者也能更有序地参与行业的迭代更新。”汪星宇说。

    很多年轻人看中新职业的新前景

    来自人社部的信息显示,不少新职业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如此次公示的“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据库运行管理员”“信息系统适配验证师”“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商务数据分析师”“农业数字化技术员”等,都具有数字职业的鲜明特点。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涛认为,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的岗位职责是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术,设计数字化业务场景和业务流程,提出并制订数字化项目架构的技术解决方案。但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是复杂技能构成工种,更需要在实践和项目执行中积累经验。

    他以楼宇的电梯维护为例,从后台监控到数据异常,需要准确分析出现的问题,通过手机给相应的维修工人派单。“这个工作不能简单依靠培训速成,有的要在其他岗位上锻炼很多年。”孟涛说,这种数字化新挑战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和挑战力。

    此次公示的新职业中,还有一些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孕育的新职业,如为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民宿行业蓬勃发展,“民宿管家”短短几年实现了由零到百万级的规模跨越。

    记者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了解到,今年刚毕业的民宿管理方向班的30名学生全部顺利找到工作,目前民宿管家供不应求。

    此次人社部公示的新职业中“民宿管家”由浙江省德清县申报。据了解,德清县如今有4000名民宿管家,仅莫干山度假区就有近900家民宿。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杰表示,这些年民宿行业的发展碰到很多新问题,而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是人才因素,因此有了申报“民宿管家”这一新职业的想法。

    刘杰说,目前我国民宿每年平均新增约1万家,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年也平均新增6000家民宿。假设每间民宿需要3-5名管家,每年便会产生1.8万-3万名“民宿管家”的需求。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认为,新职业带来多元化就业通道,是社会不断发展的产物,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每一种新职业从公示、发布到市场应用都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经过长时间打磨与考验,从而建立起一套人才选拔、培养、认证的职业教育体系”。

    新职业、新业态技能培训如火如荼

    新职业层出不穷,各种培训也如火如荼地展开。2021年7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钉钉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3.0版。截至2021年10月,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承接新职业学习人数918万,学习人次2774万,其中“数字化管理师”学习认证人数超过240万。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陆荣花在数字化管理师实训课上,第一天就成功地用低代码搭出了一个OA审批流程应用,而刚开始她以为“编程、代码是很高深的东西,是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才能掌握的”。陆荣花实训结束后先后考取了数字化管理师初级、中级资格证书。毕业后,她在今年年初顺利入职昆明一家科技公司,月薪可达万元。

    据了解,针对当前庞大的新职业市场,各地在积极筹备新职业相关的技能培训。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并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同时,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证书。

    李长安指出,把这些新职业纳入目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对于规范新职业的培训市场具有积极意义。新职业能起到职业引导作用,促使对新职业有兴趣的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从长远角度解决更多就业问题。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罗鲁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5日 02 版

新农业让山区焕发新生机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继续升级
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百年荣光
“擂台大比武”助力乡村振兴
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青年之家”成为楼宇青年核心阵地
“周四开讲啦”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新职业不断出炉 开辟就业新赛道
山西: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