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牢记初心使命 自觉担当尽责 团结带领山东青年在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开新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山东省委书记 刘天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2 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博大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战略思考回溯百年、寄望未来,全面肯定了中国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建立的重要历史功勋,深刻阐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历史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青年运动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是共青团辉煌百年的根本保证。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的一百年是紧跟党走的一百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深深植根于血脉;是举旗铸魂的一百年,高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一代又一代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是矢志奋斗的一百年,牢牢把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我们将抓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的宝贵契机,牢牢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推动山东共青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自觉在思想政治引领上走在前、开新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省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分层级、分领域对全省团青骨干进行全员轮训。发挥“青春山东”新媒体矩阵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制作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三大载体,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实效性,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和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全省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自觉在团结凝聚青年上走在前、开新局。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确保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构建促进青年就业工作体系,常态组织“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产学研转化季”专题服务,高质量建设“青年驿站”,充分发挥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出台更多标志性、普惠性政策,营造青年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困境儿童摸排和“希望小屋”建设,提升12355青少年服务台社会影响力与解决个案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

    自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开新局。围绕服务黄河国家战略,举办青企峰会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开展乡村好青年工作示范县创建,探索农村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新路径。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全省域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深耕“青创齐鲁”工作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打造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山东样板”,真正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

    自觉在深化改革攻坚上走在前、开新局。第一时间联合省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带团建专题调研,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团组织作用发挥弱化、边缘化倾向,健全党、团、队育人链条,促进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团的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化省市两级团的领导机关改革,固化转变工作理念、方式、作风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任务、资源、方法、力量落地基层的有效路径。保持县域共青团改革定力,发挥30个试点县(市、区)引领作用,深化乡镇(街道)青年工作委员会机制,带动团的基层工作全面活跃。

    眺望未来,重任在肩。山东共青团将继续带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山东省委书记 刘天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2 版

牢记初心使命 自觉担当尽责 团结带领山东青年在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开新局
共青团吉林省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召开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探讨多种可能
铁军在“扬” 铭史颂恩
“十村联盟”助推产业“加速跑”
光伏发电公益项目点亮乡村梦想之光
特色田园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1+3”工作法推动化解信访矛盾
当前需要怎样提信心稳预期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