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观察
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上半年GDP增长2.5%

顶住压力 释放潜力 全年增长目标可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王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5 版)

    “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

    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在各方关注中“出炉”了。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0.4%。“二季度我国经济顶住了压力实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正增长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出现多发散发的情况,突发因素超出预期。按月来看,1-2月份的经济恢复整体上好于预期,一季度经济增长4.8%;但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新的下行压力加大;好在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

    “增速本身并不太说明问题,我们要从这个数据看到二季度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上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疫情防控与房地产市场,如果下半年能在房地产和防疫两方面有所行动,全年经济增速达到5.5%的目标仍然可期。

    顶住疫情压力,加速恢复消费

    全国经济“半年报”公布前后,各省市的“半年报”也陆续发布。上半年,全国31省区市大部分都实现了正增长,但上海与吉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出现负增长:上海增长-3.75%,吉林增长-6.35%。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半年经济最显著的影响体现在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下降0.8%和0.3%;其中,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6%。在整个二季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中唯一的拖累因素。

    居民消费不振,但同时居民储蓄略有增长。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45万亿元多增了2.8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二季度人民银行的储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度上升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中,尤其要重视消费等内需指标。他注意到,包括消费等指标在内,上半年许多经济指标都呈现出一个共同特点:4月份最差,5月份开始进入临界点,6月份显著好转。

    张燕生认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稳消费上。“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以及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是当务之急。”他建议,下半年的经济政策重心放在稳消费信心、稳市场主体上,尤其是要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信心。

    “从消费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加上促消费政策发力,消费有望继续恢复。”付凌晖在7月1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改善。

    4-6月的数据也表明,消费市场在加快恢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但到了5月份,降幅收窄至6.7%;6月份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53%。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吉林等地,消费市场明显回升。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作用下,6月份,北京、上海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比5月份大幅收窄;吉林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由降转增。此外,餐饮等服务消费恢复程度大幅提高,6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降幅比5月份收窄17.1个百分点。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八成和六成。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撰文指出,总体看,6月份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势头,但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承压,餐饮收入及限下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仍未转正。下阶段,要落实落细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促消费相关政策,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动能何在

    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外界也非常关心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会保持怎样的发展趋势?全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实现?

    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犹存,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挑战。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的特点明显,宏观政策调节工具丰富,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按照大多数学者与研究机构的测算,当前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大约为5.5%-6.5%。付凌晖指出,这个潜在增长率在全球来看仍然处于中高水平。“特别是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条件下,能保持中高水平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如何充分释放中国经济的增长潜能?从长三角等地的情况来分析,可以窥斑见豹。上半年从3月到6月,上海等地的经济活动因疫情影响几乎摁下暂停键,生产、物流、消费等经济指标都受到很大影响。但进入6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上个月为下降30.9%,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比上月下降9.7个百分点。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恢复在稳步加快。

    从行业来看,恢复增长的趋势同样在持续。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遭受巨大冲击,部分车企一度出现停产危机,但随着长三角地区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以及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消费政策的推出,汽车整车生产全面恢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乘用车产量为170.1万辆,较4月增长70.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6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生产220.0万辆,环比继续增长31.7%,同比猛增45.6%。

    无论是从地域还是行业来看,中国经济正在表现出加速恢复的势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重回50%以上的景气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袁达日前表示,从经济走势看,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王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5 版

顶住压力 释放潜力 全年增长目标可期
“东数西算”风正起 投资能耗等难点何解
“元宇宙”里打工还很远?“捏脸师”就在身边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