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实践要求

胡长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10 版)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包含着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内涵和维度。新时代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也必须在具体实践中把握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前沿,超越狭隘的民族区域和文化优越论限制,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阔胸怀,吸收借鉴世界各国迄今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文明新创造。

——————————

    回顾20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的多样化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无疑是其中最成功最重要的实践范式,它先后两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飞跃,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取得伟大历史成就。进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继续创新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成为新时代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和中国人民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不仅为我们提出了新时代的伟大历史任务,也进一步明确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实践要求。

    在历史规律中认清时代大势

    正如有机界的发展有其自然规律一样,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有其历史规律。但是,自然界的发展充满着大量不确定的非线性突变,即突然的变化和大幅的跃迁。人类社会的发展亦是如此,如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发现,揭示了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依次经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最后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一般过程,这是关于整个世界历史的发展规律,体现着规律的普遍性,但在一些特殊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因为杰出的领导阶级和人民对时代特殊大势的深刻认识而跨跃发展阶段,实现历史跃迁。比如,中国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史主动中成功跨跃了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而直接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伟大实践,正是在宏阔的世界历史中进行的,也是在具体的时代大势中进行的,既要遵循世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善于以系统宏大的历史观掌握历史主动,更要洞悉具有特殊性的时代大势,善于以实事求是的具体思维,深刻把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看到各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和挑战,看到各种逆全球化和具有战争风险的历史回流,充分认识新时代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着眼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立足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确立具体的问题意识,避免陷入一般历史规律的抽象化教条,在现实的历史中抓住特殊的时代机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其实践的大发展。

    在人类利益中聆听人民心声

    “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守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马克思恩格斯在对人类未来美好社会的追求中,超越阶级限制,为了实现整个人类利益,创立了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但是自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利益从来都是一定阶级的利益,每个阶级都只维护自己阶级的利益,只有当人类利益与阶级的利益相一致时,人类的利益才会被关照。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使整个人类利益成为凝聚人类社会前进力量的普照光,使最广大的无产阶级超越了自身的阶级局限,实现了阶级利益与整个人类利益的有机统一,并在对整个人类利益的终极追求中,在实现人类解放的历史中,成为最能代表人类前行方向的先进阶级。这一方面是因为广大无产阶级占人类的最大多数,具有无比的广泛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整个人类的解放中,无产阶级作为最广泛的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其他一切阶级的解放和自由,则必须以剥削和压迫同时代另外一个阶级并剥夺他们的自由为前提。当然,这也就决定了为什么在无产阶级的革命中,无产阶级“失去的只是锁链,他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新时代追求人类解放、实现人类利益,引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必然的实践要求。无产阶级利益与整个人类利益相一致的实际,以及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决定了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使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成为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发展,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传家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成为群众路线最深刻的新表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新篇章,就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聆听人民心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在理论追求中回应现实需要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包含着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内涵和维度。在理论上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质,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认清我们引领和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以马克思主义的终极追求为追求,以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理想为理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在具体化的时代进展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在实践上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回应新时代的现实需要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矢”,去射新时代实践之“的”,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本质中,推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理论总是来源于实践而又最后归于实践,这种统一最重要的就体现为现实需要的共同基础、体现为对现实需要的自觉回应。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立足现实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成功谱写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辉煌篇章的宝贵经验。新时代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理论和实践,也必须自觉回应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即自觉回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新征程中完成民族复兴时代任务的现实需要,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历史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本质的现实需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书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文化的现实需要等。

    在具体实践中把握时代前沿

    马克思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才能确证自身真理性的意义与力量。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闪耀着最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人民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根本上就在于同实践紧密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功实践,这种成功实践既包括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不断飞跃,从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等,也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巩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奇迹,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等,都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中焕发了生机,彰显了真理的力量,实现了不断飞跃。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的具体实践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取得了成功,创造了辉煌,实现了接续跨跃。

    马克思主义作为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是在人类实践的时代前沿中产生的,它吸收了当时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等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提供了自然科学基础,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等为马克思主义的形成提供了社会政治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中国具体实践的时代前沿,在世界历史发展的宏阔视野中谱写的。新时代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也必须在具体实践中把握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时代前沿,超越狭隘的民族区域和文化优越论限制,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阔胸怀,吸收借鉴世界各国迄今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文明新创造。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胡长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10 版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实践要求
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长时段中把握历史自信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生动诠释人类文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