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来海南自贸港,机会一定有但成功不会太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7 版)

    前不久,“新闯海人”杨旭写了篇来海南自贸港创业两周年的总结,在互联网平台上获得不少点赞。他在文章中说:“来自贸港两年整,关于海南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这次能不能成功?我给的答案跟两年前几乎相同:一定有人能成功,但不会太快。”两年来,他见证了海南省创业政策的变迁。

    杨旭自称是“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海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90后青年”。他说:“两年来我身边的大多数人都回去了,赚钱确实很难——仅描述客观情况,不摇旗呐喊、也不悲观唱衰。”

    因看好海南自贸港的未来,2016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杨旭于2020年6月辞掉在上海的工作,带着1万元创业资金,回到曾经上大学的海口市。

    之所以称自己是“新闯海人”,自然是相对于海南1988年建省办特区时的10万人才下海南而言。杨旭说,那时的海口市东湖三角地,熙熙攘攘,到处是从内地来海南寻求机会的年轻人,他们自称“闯海人”。

    来海南创业后,杨旭陆续创建了3个“新闯海人”微信群,入群人数达到近1500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想到海南创业的年轻人。杨旭说,这些人中,真正到海南考察参观的也就200余人,最终在海南注册了企业开始创业的更是屈指可数。因此,在海南创业并非那么容易,大部分人是考虑到风险之后主动放弃了。

    在海口市东湖边“太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海口宾馆基地”,9楼有月租3000元一间的小办公室,杨旭租了两间。以企业“咨询服务”为创业内容的杨旭一直在努力寻找海南自贸港的机会。来海南的两年间,他创立的“司天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筹集到了100万元的创业资金,开展了一些业务,开销已有40余万元。

    杨旭说,海南自贸港机会一定是有的。海师自贸港研究中心一位教授曾分享过一个公司做的项目,主要给海南一个县级市宣传拍摄,因为县里急需对自贸港的记录,又不可能配备专门的宣传人员来做这件事,所以这家公司的项目定位就很精准,十几个人的团队做好这一件事,效益也不错。

    杨旭建议,来海南创业前要好好地做一做市场调研,“不要觉得海南的市场什么都缺,那是一个误区。真正扎进这个行业之后你会发现,竞争同样激烈”。

    在海南创业两年里,杨旭受到过很多鼓舞,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同时也被泼了很多冷水。他有时候感觉非常难,但是难到一定的程度,总会来一两个电话让他看到希望。

    杨旭说,海南自贸港要想成为青年创业新高地,光有一些补贴政策是远远不够的,政府角色的转变、营商环境的塑造更重要。海南省也明白这点,正在慢慢作出改变。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两年来,海南省从省级层面到直属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来海南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包括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贴息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个人创业贷款、招用高校毕业生奖励补贴、公益性招聘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求职创业补贴、人才租赁购房补贴,等等。

    对上述一系列补贴政策,杨旭认为会对青年创业者有一定帮助,但他所注册的公司并没有申请。杨旭说,这些补贴并非自己来海南创业的核心吸引力,另外,申请这些补贴费时费力,对自己的创业帮助也没有那么大。杨旭说,无论在海南创业,还是在别的地方创业,首要考虑的是创业方向以及能够承担风险的能力。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7月11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回应了媒体和社会关切,核心正是像杨旭这样的创业者所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沈丹阳说,近年来,海南省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探索实施“多规合一”、极简审批等措施,营商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沈丹阳介绍了海南营商环境的三个变化:一是政府办事效率更高了,海南现在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已经超过90%,所保留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和时限压减约7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已经比两年前压缩了50%左右;二是要素供给速度更快了,建立了“机器管规划”和“土地超市”等制度,推出了“琼科贷”“海知贷”“雏鹰保”等一系列很有特色的金融服务;三是法治保障能力更强了,出台了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批法规。

    据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以来海南省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引进人才40万人,较之前的4年同口径增长近10倍。

    徐明祯是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海南中圣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多年来,他一直为海南创业青年提供服务,深知他们创业的艰辛。在徐明祯看来,新时代青年的创业梦想也要顺应时代要求,启蒙创业意识,把创业当作阶段性目标,不断朝着目标前进。

    长期为创业青年提供培训的徐明祯对于海南自贸港如何成为青年创业新高地的课题,一直在进行深入系统的思考。他认为,青年创业,技能很重要,提升创业技能则要靠培训。政府、协会等机构要结合现今海南自贸港创业发展态势,广泛开展创业培训、电商培训、跨境电商培训、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将培训与实操、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满足自贸港青年对创业知识、技能的需求,培养出自贸港所需要的新的创业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7 版

火爆的后备厢创业能走多远
90后养牛,要规模还跟科技要效益
来海南自贸港,机会一定有但成功不会太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