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四方协同,五筹建班,共创产教融合新路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近期,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举办的“龙头企业进苏农 产教融合共行动”活动“引爆”全校师生的“朋友圈”。近60家龙头企业负责人走进苏州农职院,通过开展讲座和现场招聘会,与学生展开一次“面对面”交流。

    作为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中一所农业高职院校,学校依托“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会议期间,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众筹班签约开班。

——————————

    五筹建班,创新“众筹班”职业教育新模式

    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经营中遇到了新问题。他的公司目前有300多名员工,但农业专业型人才缺乏。目前,提升员工专业技能主要依靠专家培训,耗费时间也增加了企业支出。解决这一问题的“众筹班”在学校应运而生,校企双方希望培养更多的农业专业型人才,共同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学校与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合作,创新推出“众筹班”。根据企校发展、人才需求、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创业岗位筹人才,创新项目筹资金,专利发明筹投资,成熟产品筹推广,关键设备筹共享”采用灵活机制和办学模式。

    “众筹班”主要针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群体。由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统计,面向相同与相近岗位,协会与学校共筹师资、资金、场地等关键要素,采用“定向式”“定单式”培养,通过企业技能认证模式,进行技能加强,提升就业质量。

    本次活动中,苏州大域无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云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苏州华绚园艺有限公司、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与学校进行了合作签约。学校还与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园区)签署“众筹班”联合培养协议,并向企业负责人及学校教师发放众筹班班主任聘书。

    四方协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牛鼻子”。活动中,园艺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智慧农业学院分别与企业签约。目前,学校牵头成立的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合作联盟、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共有500多家成员单位。其中“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根据联盟章程,经企业申请,联盟理事会同意,共16家成员单位新增入盟。

    在此过程中,学校探索学校、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联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构建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机制。

    同时,学校每年向协会提交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协会发动所有成员单位进行岗位拓展与人才招聘。此外,学校还将众筹与众创相结合,师生立足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吸引投资、宣传推广等。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学校、企业、联盟、行业四方协同推进产教融合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企业了解苏农、走进苏农,达到人才互通、成果共享,为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贡献。

    产教融合,培养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

    一直以来,学校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苏州大地百余年,培养出了大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技术、有创造”的农业人才,贏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口碑。

    在当日的招聘会现场,来自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居奕航找到了心仪的实习单位:“我已经向三家与我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投出了简历,心里很高兴,在即将顶岗实习的阶段,学校能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单位锻炼,减轻了我们就业压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表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本次活动为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学校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苏农、走进苏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共融、实现政行校企协同发展。

    校企双方通过合作共筹、谋划共商、协同共建,为三农服务、为学生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以此达到“增强技能培养,企校人岗对接,推进产业发展,激发人才双创,校企共享红利”的办学目标。为苏州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9日 06 版

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国资委明确改革重点
在烈日下的“实践课堂”收获成长
全国检察机关推动涉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
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全取金牌
李杰胜:在军营唤醒奋斗的青春
辽宁:创新驱动 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四方协同,五筹建班,共创产教融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