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市的人间烟火里是那些努力打拼的普通人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0日   08 版)

    教育对人的培养是显而易见的,城市对人的影响却润物细无声,正因如此,后者很容易被人忽视。对年轻人而言,选择不同的城市,意味着不同的发展机遇和认知升级机遇,而对城市而言,能在多大程度上为不同阶层、不同经历的青年提供机会与支持,也决定着有多少人愿意选择这里。

    我曾在几个不同的大城市学习、生活、奋斗过。最大的感受是大都市的丰富度和层次感几乎没有止境,正因如此,它们才能将资源浸润到不同的阶层,让所有追梦的人都有机会成就自己的人生。

    资源的集中,为大都市带来了普惠个体的可能。某个领域最有前景的就业机会,某个学科最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尽管要享受这些“最”,免不了要经历激烈的竞争,但它却有利于你增长见闻,沉淀养料。

    2012年,我首次来到北京工作,走在破旧的地铁里,我想到的是,哇,都这么旧啦,这儿有地铁已经这么久了呀!当时杭州才只有一两条地铁,武汉的地铁还在建设中。那时我26岁,住在北京1200元一个月的群租房里,但我却分明感觉到,在这样的城市发展,现在的生活差一些,未来也大有希望。没过多久,我就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后来的数年里,一点点实现了专业的积淀和职业生涯的蜕变。

    个人的故事未必有普遍性,却也反映了为什么大都市吸引年轻人。它能够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年轻人学到不同的东西,实现跨界发展。大城市的市场更大,有“容下”更多不同的人的空间。

    几年前,周其仁教授在北大国发院的一次发言中,就指出:天下所有城市,在集聚所谓高端精英的同时,也一定会吸引普通人,人口集聚,势必带来分工深化,从而产生在密度不足地方所不可能出现的收入机会。“举凡门卫、搬运、送货、保洁、家政、洗脚、收废品、修理以及其他林林总总,一个城市能容得下的活路,多到不容易相信。我们不妨思考,倘若没有大都市,同样有能力干这些活的人口,能不能如此创收?”

    大都会的普惠机制是自然发生的,这是市场的逻辑。而对一个城市而言,能否主动发挥这一长处,张开双臂欢迎想要来追梦的人,哪怕是普通的年轻人,则体现着政策的高度和眼界。从发展的逻辑上看,这是一种双赢:年轻人能从大都市集中的资源中得到助益,大都市要维持新陈代谢的活力,也需要不断有“活水”注入。对此,大都市一方面要提供好基本的公共服务,让年轻人在此奋斗时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要尽可能对不同户籍、不同学历、不同行业的人“一视同仁”,让人感受到公平,进而不被“排挤”出去。

    最近,我老家所在的城市正好发生了一件事:一对东北夫妻好不容易开了水果店,生意红火,却很快要转让,原来是孩子明年要中考了,来到当地之后发现,公立学校进不去,私立学校上不起,孩子带不过来,只好忍痛放弃生意返乡。

    这样的故事令人感慨嗟叹。城市不仅仅需要高楼大厦,也需要人间烟火;不仅仅要吸引高端人才,也要包容那些靠自己打拼努力生活的普通人,那些满怀热情却可能居无定所的年轻人。他们一边追求自己的梦想,一边也建设着城市,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平等对待,决定着城市能在多大程度上顺应市场规律,让资源形成聚集。从本质上看,城市对个体普惠,也正是城市自身的发展之道。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0日 08 版

来一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
破解“急难愁盼” 提升年轻人的幸福感
城市的人间烟火里是那些努力打拼的普通人
关注多元化需求 青年友好型城市不是千城一面
让青年更有就业“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