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批兼职辅导员 跟学生成了兄弟姐妹

实习生 雷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4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艾尔肯·阿迪力没想到,在大学毕业时的夏天,他可以坐着硬卧火车从四川成都回到新疆喀什的家中。在过去4年里,这段近49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他都是在硬座上度过的。

    是辅导员朱俊帮他买了这张卧铺票。得知艾尔肯大学期间一直都是坐硬座回家,朱俊很想帮助这名学生,希望他读大学最后一次回家能够坐得舒服些。

    研究生也来当辅导员

    事实上,朱俊自己还是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作为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兼职辅导员,他是学生眼中的“俊哥”。尽管这层关系只有一年时间,但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情谊,毕业之际,学生们依依不舍。

    在西南交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像朱俊这样的学生兼职辅导员还有5位,参与从大一到研三各个年级的学生工作。他们分别是李庆亚、冉鑫怡、孔瑜琦、胡耀和社土么惹作。

    毕业季,这些年轻的兼职辅导员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花样“表白”。人工智能专业2021级学生给兼职辅导员胡耀筹办了一场欢送会。同学们把自己对胡耀的感激与祝福录制成视频在现场播放,并给胡耀送上了写着每位同学亲笔签名的白衬衫。

    在一年的兼职辅导员工作中,这并非胡耀第一次收到来自同学的感谢。

    胡耀班上的一名学生在新生入学心理测评中被诊断为一级心理问题,因此成为胡耀重点关注的对象。一次,胡耀在查自习时发现该同学无故旷课,便到寝室查看,发现他正一个人在宿舍喝酒,胡耀坐下来陪着他聊天谈心,一聊就是3个小时。事后,胡耀与该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沟通情况。又与老师及其他同学沟通,请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关照这名学生。

    后来这名学生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由家长亲自照顾。胡耀依然时常与家长联系,到学生家中家访,关心学生的状况。就在不久前,胡耀收到了学生家长发来的感谢信。在信中,学生家长甚至把胡耀称为他们家的“贵人”:“您无私的爱给了他信心,也使他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学生多老师少,怎么办

    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是2021年刚刚成立的新学院,学生多、老师少,学院因此决定从研究生中选拔几名学生担任兼职辅导员。

    跟专职辅导员相比,兼职辅导员除了管理学生的数量相对较少之外,学院对兼职辅导员的要求与专职辅导员是一样的:岗前培训,定期考核,熟悉班上每位同学的姓名、民族和基本情况,帮助学生就业创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

    朱俊刚来的时候,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午休时间也被利用起来赶论文。因为不了解自己学生所学的专业,朱俊特地去蹭了几节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专业课,但最让他头疼的还是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朱俊把班上103名学生的简历收集起来,根据自己在岗前培训时学习的内容,同时参照往届学生的优秀简历样板对班上学生的简历一一进行修改,针对学生不同的求职意向,朱俊会一对一地推送招聘信息。

    为了帮班上11名来自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学生匹配就业信息,朱俊常常登录新疆、西藏本地大学的招聘网站和公众号去搜集招聘信息。

    班上有的同学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朱俊会通过组织模拟面试的方式,让这些学生学会如何在面试中凸显自己的优势。

    朱俊分享了自己进行模拟面试的方法:“最开始是我当面试官,学生当求职者,对他们进行面试。接着,学生扮演面试官,我当求职者,让学生来问我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就能理解面试官到底需要怎样的求职者,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

    一项主题为首都高校辅导员职业现状的调查显示,高校辅导员这一群体学历要求高、工作时间长,日均工作11.6小时,事务性工作多,职业边界不清晰。以致于网上有这样的话来形容高校辅导员:“与其说是大学老师,不如说是学生的保姆。”

    事实证明,西南交大这批由学生担任的兼职辅导员们做起“保姆”工作来尽职尽责,与专职辅导员相比毫不逊色。

    同龄人的相互成就

    社土么惹作现在读研二,她所带的学生也是研二。同一学院、同一年级,大概是同龄人的缘故,很多事情他们都能感同身受,同学们很愿意跟社土么惹作分享那些“不方便跟老师说”的秘密。

    社土么惹作说,同学们会跟她分享感情上、学业上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压力和困惑,而她也会把自己的经历或者听到的、见到的故事分享给他们。

    一次,班上的一名女生因摔倒后伤口发炎引起发烧,晚上一个人在医院。得知情况后,出于对女生安全的担忧,社土么惹作前往医院陪护学生。直到深夜12点多,女生伤情处理完毕,社土么惹作把她安全护送回寝室后才离开。

    这次经历也让社土么惹作与这名女生一下子熟络了起来。在医院的时候,女生主动打开话匣子,讲起了自己的家庭经历和感情生活,

    社土么惹作说,自己刚读研时状态并不好,不愿与人交流,做事也不积极,甚至有抑郁的倾向。但是当了兼职辅导员以后,与同学们的聊天治愈了自己,她渐渐调整好心态,面对生活更加积极乐观。

    “我和学生的关系其实是一个相互成就的关系,我在帮助他们,他们也在治愈我。”社土么惹作说,“学生们常常到办公室来看我,给我带小零食、奶茶之类的东西,非常温暖。我有困难的时候,他们也会一呼百应,马上就跑过来帮忙。”

    “辅导员对学生好,学生会给予真诚的回应。”6名兼职辅导员的表现,让西南交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静十分感动。

    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肖静说,作为学院首批兼职辅导员,这支队伍也是一支思政工作队伍,他们勤勉、踏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党的教育事业有着深刻理解。同时,作为学校在读学生,他们的工作表现本身也是学校育人成效的最好体现。

    在一年的工作中,这批兼职辅导员与学生成了兄弟姐妹。“我们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累积起与胡老师的深厚情谊,我们希望胡老师可以永远记住我们,我们也会记得她。”作为这次欢送会的组织者之一,2021级人工智能茅以升班班长梁国帅谈及筹办欢送会的初心时这样说。

    参加学生为自己举办的欢送会,胡耀特别感动。作为“回礼”,她为70多名学生每人写了一封亲笔信,完成了她与学生们的“互相送别”。

实习生 雷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4 版

这批兼职辅导员 跟学生成了兄弟姐妹
当年青年的好朋友昨日重现
板凳化“龙” 童趣中舞动“非遗”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