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高职“就业困难户”:尽快就业是硬道理

——团干部帮扶大学生就业经验谈(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5 版)

    2022年6月,李恩泽终于顺利走向职场。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庞军的帮扶下,他进入无锡安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

    长期以来,像李恩泽这样的高职生就业问题是全团关注的焦点之一。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高职生就业显得更加复杂。

    部分学生学习成绩突出,会选择继续读书考取本科学历甚至读研。“有些学生认为,自己高考发挥失常所以才来到职业院校,所以一入学就打定主意,要考‘专转本’(专科三年后考入本科院校读两年,获取本科文凭)”。庞军解释说,往往这类学生决心大、准备也充足,升学确实是比较好的选择。

    此外,还有部分同学学习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他们由于参加技能大赛、创新创业项目等早早就被企业“盯”上,毕业后企业甚至主动高薪聘用,“这类学生就业也不用愁”。

    “最需要关注帮扶的是高职生群体中的其他学生。”庞军分析说,这些高职“就业困难户”身上既有就业能力不足、缺乏应聘技能的“真困难”,也有就业观念偏颇、缺少职业规划的“伪困难”。

    因此,如何帮助高职生化解“伪困难”、解决“真困难”成为团干部必须面对的问题。

    高职生的就业烦恼

    “庞老师,下班时间打扰您了,我有个困惑想跟您聊聊,您方便吗?”

    2022年1月,江苏省“专转本”考试报名马上就要开始了。李恩泽纠结了很久,犹豫是否报名。面对选择困难,李恩泽拨通了控制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庞军的电话。

    “方便的,说吧。”虽然已经下班回到家,庞军仍耐心听学生讲述自己的困惑。

    “庞老师,转本开始报名了,我还是纠结要不要去试一试,但我过去两年多时间没特别花时间准备,害怕跟身边的同学相比考上的概率不大,反而错过了就业的黄金期。”同时,2022年江苏“专转本”考试发生变化,这更增加了李恩泽的纠结与不确定。

    对于李恩泽找到自己以及他在升学与就业间的徘徊,庞军并不意外。在校期间,李恩泽和庞军通过参与、策划各类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早就建立起亦师亦友般的关系。

    2019年,李恩泽由中专考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他来自江苏徐州,家庭经济条件一般,连续3年被学校认定为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评定一次)。据庞军介绍,上大二的时候,为减少家庭负担赚取生活费,李恩泽还曾在学校食堂兼职。“他是个很懂事的学生。”庞军说。

    在庞军的印象中,李恩泽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大一期间,李恩泽担任班干部就常与庞军接触。2020年,李恩泽又担任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也是从那时起,庞军对他有了进一步认识。

    2020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当时,庞军在校外参加培训,组织学院开展相关活动交到了刚刚当上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李恩泽手上。

    “那段时间,每天他主动联系我交流如何策划好活动。”庞军说,“我觉得活动年年办,很难办出新意,并且我当时并不在学校,很担心学生应付不过来,就想按照往年的做法照常组织就行”。

    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李恩泽主动揽下工作,结合自己大一参加活动的经历,并借鉴学校组织的相似活动,提出组织防艾知识答题的想法。

    “他不仅是个有想法的孩子,执行能力也强,把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庞军说,李恩泽提出要印刷宣传册,于是协调对接相关同学设计制作。“他在工作中能够抓住关键点,知道我在外培训,每次和我交流都很有重点,既不会落下重要事务,也不会事无巨细地汇报”。庞军说,“通过那次活动,我看到了李恩泽身上的优点”。

    不过,李恩泽身上的不足之处也很明显。他在中专阶段的学习更侧重于专业知识和动手实操,基础课知识的学习不够扎实;进入大学后,专业课学习虽然游刃有余,英语和数学等公共课程学习感觉吃力。

    平时,庞军一直鼓励李恩泽踏实学好专业知识,做有选择权的人。然而,2021年秋招李恩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眼看着“专转本”报名的时间一天天过去,这更加增加了李恩泽的焦虑。

    转变就业观念,化解就业“伪困难”

    庞军基于自己对李恩泽的了解,加上自身从事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经验,帮助李恩泽分析了转本和升学的利弊,结合李恩泽自身特点,帮助他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我认为,他不太适合转本,更适合就业。”庞军告诉记者,李恩泽在过往的学生干部经历中表现出的组织协调、统筹规划、人际沟通能力和活跃的思维,是优秀职场人具有的良好品质;加之李恩泽缺少普通高中阶段相对扎实的基础课学习,在转本考试中并不具有优势。在明确了上述利弊后,李恩泽渐渐放下心中的纠结。

    庞军认为,不只是李恩泽一个学生有类似的纠结和困惑,高职生群体中普遍存在需要理清的就业观念问题。

    “(部分高职应届毕业生)缺少职业规划,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更谈不上为了实现职业理想付诸行动。其中,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畏首畏尾,更关注眼前的利益,倾向于用兼职等手段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缺少长远规划和打算。”庞军分析说。

    同样的岗位同样的工作,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高职生的底薪明显低一些,这类问题让学生对通过升学提高学历档次抱有更高期待,很多学生盲目把升学当作毕业的第一选择。

    “在江苏省,部分双一流学校也接收高职生,这让孩子们通过升学提升自我认可度的想法更强。”庞军补充说。

    据庞军介绍,学校每年有近60%学生选择参加“专转本”考试,但报考的学生中录取率不到60%(2022年的录取率为57%)。

    “事实上,部分考上本科的学生考取的多为独立学院,千辛万苦获取的本科学历除了有助于争取考公、考编资格外,对就业并无太大帮助。”某职业技术学院团干部说,“在考公、考编中,与名校学生相比,这类学生依然没有优势”。

    “把升学作为毕业选择固然没错,可有部分学生属于随大流地选择参加转本,压根不去琢磨就业问题,这才是问题关键。”庞军说,对于不少人存在“学历歧视”恐惧,现实中已经有不少案例表明,就业后选择非全日制学历提升途径,就业单位也依然认可。

    事实上,作为技能型人才,高职生已经成为社会急需人才,找到工作并不难。这一点在庞军帮扶实践中也得到印证,“每年来学校招聘的岗位几乎是学校学生数量的两倍”。

    记者还注意到,在高职毕业生群体中,除了部分学生渴望先升学后就业,还有少数学生存在嫌弃劳累工种、宁愿坐等高薪岗位也不积极就业的心理。

    对此,庞军说:“面对这样的困境,高职院校团组织需要从观念入手,培养学生积极就业、尽快就业的意识。”

    提升就业能力,解决青年“真困难”

    考虑到李恩泽的具体情况,今年3月庞军在团中央推出的“团团微就业”平台上,与李恩泽结成了帮扶对子,点对点帮助他找工作。

    在帮助李恩泽明确个人选择之后,庞军开始帮助李恩泽全面提升就业能力和水平。通过定期谈心谈话,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信息甄别推荐等方式精准关怀,常态化、针对性、接力式地为李恩泽排忧解难,帮助他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职业自信,重塑核心就业力。

    庞军表示,李恩泽自身已经具备了进入职场的能力,他需要的是就业信心以及甄别就业信息、提升面试应聘的能力。

    于是,他鼓励李恩泽参加“大国工匠话初心”“大国小匠话理想”系列信仰公开课筑牢理想信念;通过优秀校友“母校有约”系列讲座引导李恩泽将全面深入了解职场生活。

    2022年3月,庞军还推荐李恩泽参加学校的就业核心能力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中的“职业探索、求职、生产力工具、人际沟通、创新、自我管理”六个模块,就业导师用丰富的个人经历、生动的案例分析、详实的数据统计、有趣的职场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了实用的求职就业知识和技能,鞭策同学们围绕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深入思考。李恩泽参加培训后收获满满。

    庞军还积极利用分院专业教师资源,邀请企业名家开展校内宣讲,组织毕业生到知名企业参观生产线、实验室,并面向毕业生开展“实习归来话成长”分享会,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企业文化,更为精准匹配职业选择。

    在过往与李恩泽的交流中,庞军还了解到,李恩泽父亲从事建筑行业,他自己从小对建筑行业很有兴趣。作为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李恩泽也认为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够在建筑工程行业发挥作用,同时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优点特长也比较适合该行业。

    按照这个方向,庞军多渠道关注各类就业信息,力争帮助李恩泽找到理想工作岗位。在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送岗直通车”活动中,李恩泽成功拿到无锡安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offer。

    在求职过程中,李恩泽一方面悉心听取老师的指导和建议,另一方面更加学会理性思考和综合判断,实现自身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职业理想三位一体,最终选择理想职业。

    2022年6月毕业后,庞军还不忘和李恩泽交流就业感受。“凭借李恩泽的能力,电气工程师绝不是他职业的终点,入职以后他一定可以在岗位中展现自己的才华,走得更远。”庞军说。

    据了解,2022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干部结对帮扶的18名高职毕业生均顺利就业,在心仪的岗位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恩泽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5 版

高职“就业困难户”:尽快就业是硬道理
这群支教志愿者不做学业辅导
“双培养”育强社区年轻头雁
大学生“三下乡” 推动农民精神富有
科技赋能办学提质 探索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