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发布 八成受访青年对数字经济体验不错

58.9%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10 版)

    新业态、新职业、新消费场景……数字经济的发展,给当代青年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数字经济的影子。

    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的“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显示(2014人参加),80.2%的受访青年表示对数字经济体验好。对于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当满分为10分,受访青年平均打出了8.1分。58.9%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受访者中,00后占33.3%,90后占45.4%,80后占21.3%。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4.3%,二线城市的占36.5%,三四线城市的占19.6%,县城或城镇的占6.9%,农村的占2.7%。

    80.2%受访青年表示对数字经济体验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

    23岁的马宁来自河北沧州,她觉得数字经济是一个庞大但又很生活化的词汇。“数字经济逐渐覆盖了各个领域,像农业生产、社会治理、智能家居等”。

    “数字经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马宁觉得,数字经济带给人们很多新奇的感受,让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场景得到了实现,“现在乡村也有了快递服务,上网也很方便,不少地方发展了智慧农业”。

    “数字化的方式的确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今年55岁的王敬东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觉得网约车的发展就是数字经济的一种体现。“我们操作起来也没什么难度,女儿稍微一指导我就上手了”。

    调查中,80.2%的受访青年表示对数字经济体验好,其中21.3%的受访青年表示非常好。交互分析显示,一线城市受访青年体验好的比例更高(85.2%)。

    柴天浩是物联网专业本科毕业生,即将攻读研究生。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一种依托互联网发展的经济体系,“我觉得物联网行业依托数字经济得到了充分发展。比如,智能家居的不断优化,给人们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就是数字经济一个人文化的应用场景”。

    “数字技术衍生出了新业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沈昕觉得,数字经济不只是一种简单的经济现象,更是一个综合的经济系统。“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更加便民了。像政务平台的设置,让很多事情都能线上办理,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对于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63.8%的受访青年认为是生活更加便捷高效,54.8%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培养了新的消费习惯,51.8%的受访青年认为是有了更多休闲娱乐体验。其他还有:带来新业态,拓展就业渠道(43.8%),可以共享更多线上资源(38.0%),有了更多创新创业机会(36.8%),更加灵活的工作生活方式(36.5%)等。

    62.1%受访青年觉得数字经济发展面临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

    “我觉得数字经济和数据安全分不开。”马宁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个人隐私问题特别需要注意。“比如保护手机号等个人信息,还有在使用人脸识别时,这类生物信息能否得到保护”。

    沈昕觉得,像大数据和算法推荐带来的“信息茧房”也是需要注意的,“感觉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

    马钰仲德是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通过专业学习,他觉得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还需要解决好3个问题。“第一是均衡发展,在相对落后的地区,较难使用信息化的系统和生产方式。第二,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类信息的处理量很大,如何实现全国范围‘万物互联’是一个重点。第三是老龄化社会的影响,如何让老年人接受数字经济中的新事物,并且让这些新产品服务于老年人,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数据显示,对于目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62.1%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存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其他还有:在不同群体、 区域间存在数字鸿沟(55.4%),平衡数据保护与开放共享的关系(49.6%),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需要(41.8%),算法决策一切的模式存在弊端(36.1%),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困难(32.1%)等。

    58.9%受访青年期待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已经很好地应用了数字经济。”马宁期待,数字经济可以辐射更多领域,惠及更多人群。

    调查中,对于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当满分为10分,受访青年平均打出了8.1分,17.7%的受访青年打出了满分。

    马钰仲德很期待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的结合,“希望数字经济可以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也期待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解决好信息保护问题”。

    某高校控制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张世新觉得,目前数字经济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但还可以在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期待更注重基础性科技的发展,底层架构的升级非常重要”。

    调查中,对于未来的期待,58.9%受访青年期待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55.0%的受访青年期待完善监管和法律法规。其他期待还有:加大数字经济在更多领域的应用(46.2%),夯实基础设施(44.1%),加强区域间协调发展(40.4%),完善相关行业的社会保障(33.3%),推进国际间交流合作(31.3%)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10 版

“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发布 八成受访青年对数字经济体验不错
83.9%受访青年确认数字经济会让全球青年合作更便利
75.1%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
用好数字经济 68.2%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要提高数据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