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古都元素“活”起来

北京将历史金名片递给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3 版)

    在北京,不管是1200岁的妙应寺白塔,还是800岁的先农坛,抑或是700岁的万寿寺,过去四五年间,“修缮”都是它们所历经的关键词,曾经被时光所侵蚀的灿烂与精彩再次熠熠生辉。

    这些见证了北京千年文明脉络的建筑,历史上也经历了数次大修,每次“重生”都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这一次留下的是北京建设文化中心道路上古都文化传承的痕迹。

    北京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说,一些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助力了文物的修缮,力度前所未有。但最重要的不同是,古代的修缮是为统治者服务,当下的修缮是为了修好之后打开大门,让公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使之传承下去。

    北京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名片,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也是首都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内核之一。

    北京艺术博物馆坐落在万寿寺,过去5年间,王丹主持了北京万寿寺的修缮。至今她还记得最初踏勘时走到万寿寺深处看到的场景,大部分古建年久失修残破不堪,民宅挤得满满当当,原本精美的壁画在烟熏火燎中黯然失色,再不保护就来不及了。

    5年间,腾退、修缮,紧锣密鼓。经过现场勘探,古建修复的专业队伍分别针对万寿寺古建筑群的建筑基础、台阶、墙体、木构架、屋顶等部位进行修缮性保护。万寿寺80%的古建筑、大雄宝殿内22尊佛像及山门壁画渐次恢复真容,修缮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今年国庆节,曾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万寿寺古建筑群或将拂去蒙尘,将700多年的历史交给未来。

    王丹说,她和同事现在正在谋划的是,如何将北京艺术博物馆12万件文物在700岁的万寿寺内循环展出,让古建真正活起来。

    妙应寺里的白塔是北京地区现存唯一完整的元代文物遗存,1200岁高龄的它正以年轻人喜欢的文创品的形态“活”了起来。

    妙应寺管理处干部赵煦说,这位高龄“长者”的上一次大修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唐山大地震之后。2016年,一场大雨加剧了寺内大觉宝殿、七佛宝殿的渗漏,严重影响了内檐彩画的保护和展厅文物的安全,修缮迫在眉睫。

    经过几年的修缮,妙应寺内四座大殿屋面渗漏严重的地方都得以加固,彩画按古建保护要求进行了修缮。“打开山门,亮出白塔”的妙应寺,现在用一款款文创品抓住了年轻人的心,印有白塔图案的布袋、冰箱贴、手账,把久远的文化传递得更远。

    有800年历史的先农坛“活”起来,靠的是“一亩三分地”。先农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先农诸神、举行亲耕典礼的皇家坛庙,坛内确有“一亩三分地”供皇帝亲耕。20世纪早期、中期,先农坛不断被蚕食。改革开放后,一批文物学家呼吁以先农坛建筑为主体,成立中国第一家古代建筑博物馆,以加强对先农坛文物的保护。

    随后数十年间,先农坛的主体建筑不断得到修缮,侵占文物的单位和住户也陆续搬迁。近年来,随着北京启动中轴线申遗,作为北京中轴线重要组成部分的先农坛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力度也被加强。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薛俭介绍说,2019年,他们恢复了“一亩三分地”的种植,让参观者能真实感受曾经的仪式感。

    如果在这个暑假去先农坛参观,可以看到先农坛的“一亩三分地”里,水稻、黍子、谷子、高粱、大豆各自生长,旁边的一处空地还晾晒着已经收割的麦子。

    薛俭说,今年,他们首次尝试同时种植五种农作物,就是想测试一下古籍中的记载能否真的实现。

    未来,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还计划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联合打造“种子博物馆”。薛俭说,从古老的种子标本到当下农作物研究的新成果,都将在这里展示,展现和传承中国的农耕文化。

    站在修缮后的正阳门箭楼上向南、北眺望,一幅精修后的古都画卷正在展开。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关战修介绍,历时一年的修缮,正阳门箭楼、城楼都有了更坚固的“身躯”。这次修缮遵循最小干预原则,而且还要做到不打扰正阳楼的邻居——北京雨燕。

    北京雨燕是为数不多以“北京”命名的物种之一,喜欢在古建筑物的缝隙中筑巢繁衍。它作为北京中轴线上的“活态文化”代表之一,与北京城、北京人有着不解之缘。

    在关战修看来,中轴线申遗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他的构想中,要进一步把老建筑活化,希望通过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向世界讲好中轴线故事,真正把古都的内核传递给年轻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3 版

数字时代 “小网商”推动“大经济”
北京将历史金名片递给未来
检察机关出手 被冒名23年的婚姻登记终撤销
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2022年消博会7月25日开幕
习近平主席《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等四部著作繁体版在2022年香港书展首发
杭州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杭州更有为 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