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5.1%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

九成受访青年感到数字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10 版)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新业态,推动了产业结构的升级。与此同时,在劳动力市场,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对年轻劳动者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的“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显示(2014人参加),75.1%的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90.2%的受访青年认同数字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63.4%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需要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受访者中,00后占33.3%,90后占45.4%,80后占21.3%。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受访青年想要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的重要方向

    某高校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张世新,希望未来可以在本专业继续从事研究工作。“数字经济领域的就业版图非常广,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沈昕是电子信息工程应届毕业生,目前已入职一家网络公司,她觉得数字经济不仅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也是年轻人创业上的选择。

    在北京某高校读博的刘昭(化名),研究的领域是计算机深度学习,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希望可以专注于本专业。“无论是去企业工作还是在高校从事研究教学,我还是想继续探索这个领域,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问题”。

    调查中,75.1%的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还有2.8%的受访青年表示已经从事了。大数据(54.4%)和人工智能(51.8%)是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的重要方向,其他还有:物联网(44.3%)、云计算(40.3%)、信息通讯(25.4%)、区块链(24.9%)和元宇宙(23.9%)等。

    90.2%受访青年认同数字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看到一些行业报告,数字经济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就业机会。作为当代青年也要把握机会,提高知识水平、夯实基础、练就本领,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柴天浩是物联网专业本科毕业生,即将读研究生。他觉得,只有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才能跟上行业的发展态势。

    调查中,90.2%的受访青年认同,数字经济对就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能会使一些原本复杂、危险的岗位,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帮助下,由机器替代人,将人从岗位上释放出来。这样原来复杂的岗位,现在可能不需要太多技能就能胜任了。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数字经济又对劳动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会有很多新业态,无论是产业的数字化,还是数字的产业化,新业态的出现意味着劳动者需要认识和适应它,“在这一点上,年轻人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接受新事物比较快。但对于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往往因为对数字经济的产品、业态变化缺少认知,存在‘数字鸿沟’问题,因此适应起来可能会更困难”。

    马钰仲德觉得,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提高自己对信息的敏感度和处理能力,“只有正确地收集和处理信息,才有能力在必要时作出决断。另外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因为未来我们越来越需要通过智能化的工具进行生产,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很有必要。还有,无论在什么岗位就业,都需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

    数据显示,63.4%的受访青年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60.4%的受访青年认为需要提升创新能力。其他方面还有:交叉学科知识背景(48.3%)、学习能力(45.1%)、沟通协作力(43.7%)、市场洞察力(42.8%)和算法/编程能力(36.1%)等。

    调查中,62.7%的受访青年期待,未来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加强人才专业化培养。

    “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劳动力无论是在教育上还是培训上,都应该和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相吻合,这既是社会的发展需要,也是产业的发展需要。”天津财经大学丛屹教授分析,现在数字经济更多强调的是数字化智能化,因此从劳动力供给上看,教育和培训都应该顺应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及时普及数字教育。“年轻人要多熟悉网络以及网络分析工具。新业态、新动能都是以这些技术的使用为前提的。另外,从青年的个人成长角度来看,及时地自主学习,也是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青年需要主动提高自己数字化方面的学习能力”。

    “概括来说,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具备的能力,是‘数字素养’。” 张正平分析,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会大幅提升,很多行业也会因此发生变化,这对劳动者提出了较大的挑战。“数字经济正在改写各行各业,产业正在数字化转型,劳动者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了解更多数字经济的基本知识,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基本概念。另外,也可以结合工作岗位和职业愿景,做一些针对性的学习,以更好地适应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10 版

“青年与数字经济”调查发布 八成受访青年对数字经济体验不错
83.9%受访青年确认数字经济会让全球青年合作更便利
75.1%受访青年愿意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或创业
用好数字经济 68.2%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要提高数据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