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六安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

基层团组织从单打独斗转向协同作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6 版)

    暑期来临,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金马社区热闹了起来,依托“共青团+社工+志愿者”工作机制,舞蹈、绘画、书法、安全教育、红色教育实践等兴趣班活动依次开展。

    六安实验中学艺体教师、社区青年志愿者陈珺是活动组织者之一。陈珺202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六安,报名金马社区团支部举办的“向阳花绽放”暑期课堂,对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作业辅导和兴趣培养。

    3年来的每个暑期,她都会提前和社区团支部联系,合作开展艺术、体育类活动,社区文化大舞台成了她志愿服务的舞台。

    “现在,工作力量充实多了,更容易吸引和找到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服务对象成为工作力量。“金马社区团支部书记徐晓琴感慨,改革以来,社区的工作从以前的“单打独斗”转变为现在的“协同作战”,目前社区团支部班子成员有5人,为各类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裕安区是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去年以来,团六安市委向市委和市委分管领导汇报改革试点工作想法,争取市委改革办、组织部等部门政策支持,从强基础、建机制、增实效等方面发力,为改革推进注入青春动能。

    持续扩大团组织覆盖 延伸工作手臂

    县域共青团改革以来,徐晓琴感觉到,团组织号召力更强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支部迅速招募青年志愿者78名,其中团员26名。90后王丹平时在合肥上班,周末驱车回六安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

    该社区备案成立12个社区社会组织,其中有5个社会组织为青少年儿童服务,如“青少年太极拳暑期班”“文明环保小卫士小组”等。

    目前,裕安区共组建青年学习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兴趣小组等各类青年组织(社团)379个。六安市2021年度社会领域团组织数已经达6283个,非公领域团组织数达917个,不断提升和延伸共青团活动的覆盖面。

    团组织服务青年的场所也不断扩大。该区城南镇党委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打造包括青年路、“我爱城南”打卡雕塑、青年文化长廊、青年加油站、青春运动场等区域的青年公园。设计青年凝聚、思想引领、红色教育等展示板块,让青少年活动更有朝气、活力。

    筑造乡村振兴青年工作品牌

    炎炎夏日,28岁的城南镇关王庙村团支部委员汪磊忙着西瓜、草莓生产种植和销售,他每天准时到棚里看长势,根据订单,向工人安排西瓜装车任务。“一天出货一万多斤不是问题。”他说。

    关王庙村有着水果种植的产业传统,也渴望技术支撑。2019年,关王庙村通过土地流转,采用返乡创业青年+农业大户+合作社经营的模式打造“青创农场”,种植西瓜60亩,草莓23亩,村团支部书记葛维东指导20余名青年学习种植技术,一群年轻人变身大户、技术专家、市场联系员、育苗技术员。

    2020年2月,汪磊来到青创农场工作,每天花10个小时在大棚里实干。眼下他已经负责49个西瓜大棚的技术指导,成为农场里的产业带头人。“亲手将一粒粒果实种植出来,每年丰收的时候,我们很有成就感。去年,创业青年引进新品种草莓,广东、福建的客商都开着冷链车来购买”。

    城南镇团委还在关王庙村设置青年会客厅,邀请农技专家开展技能培训,扩大青年创业“朋友圈”。“青年敢想敢试,让大棚一年四季不闲置。”城南镇党委书记程刚感慨,借助共青团改革的东风,青年创业者抱团发展,能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户,让服务青年的品牌落地生根。

    改革以来,团裕安区委打造市级青创农场16家,建设青年学院乡村教学基地9处。

    拓宽基层团干部来源渠道

    裕安区固镇镇团委副书记(兼职)、00后大一学生王杰最近干了一件“大事”——经过沟通,他所在的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固镇镇合作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20余名年轻师生深度调研当地白鹅和羽绒产业,利用新媒体宣传中小微企业、个体户的奋斗史。

    基层团的工作,人才是基础。去年,团裕安区委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择优选聘219名在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在村(社区)团组织中推行“选配1名青年委员、培育1名青年工作骨干、选拔1名大学生兼职副书记、邀请1名团建指导员以及选派村指定1名团支部第一书记”的工作机制。

    今年寒假上岗后,王杰每天认真整理文件和资料,了解村务基本运作。他还到人流量大的农贸市场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向老年人解释防疫政策,一站就是一整天。

    在兼职团干岗位,他对家乡的变化和经济有了更全面、直观的了解。在白鹅养殖企业走访时,他感触良多。“当地企业还存在缺乏关键技术人才、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我联系学院寻求支持,希望形成长效宣传平台和机制”。

    据悉,县域共青团改革后,裕安共有村(社区)团干部1925名、增加1077名,增幅达127%。

    今年4月,六安市委深改委将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在总结推广试点县区改革经验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

    团六安市委副书记王蕊蕊表示,下一步,会将县域基层改革的信号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力度再加大,打造凝聚力更强、创新协同性更好的基层团组织新格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6 版

赋能乡村母亲 助力乡村振兴
托起搬迁社区孩子的“小小梦想”
“税”“校”合作 护航青年创业路
基层团组织从单打独斗转向协同作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