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杭州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杭州更有为 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刘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1日   01 版)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推动青年发展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杭州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积淀、光荣革命传统、蓬勃创新活力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杭州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赋予“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要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贯彻党管青年原则,把青年发展纳入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率先出台《杭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市县两级全覆盖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快破解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广大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今年4月,中央宣传部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并把杭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我们将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引领,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让杭州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杭州更有为,加快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担当,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一、突出青年优先导向,全方位迭代城市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杭州是浙江的省会,也是千万人口级的特大城市。我们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始终,健全市县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新时代青年发展工作新格局,推动杭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坚持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更多满足青年需求的创新型发展空间。积极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青年的聪明才智,打造更多富有时代特征、青年特色、杭州特点的城市名片,充分展现青年全面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独特魅力。

    二、聚焦青年需求期盼,全方位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杭州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让幸福触手可及、随处可感是这座城市的不变追求。我们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出普惠暖心政策举措,努力为青年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青年在杭州安居乐业。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健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促进青年充分就业,让更多青年迈进中等收入行列。大力发展人民满意教育,推进职普融通和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试点期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5万个,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探索促进职住平衡的住房租购政策,支持产业园区筹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人才专项用房、蓝领公寓、共有产权房等建设,试点期间筹措保障性住房40万套以上,切实满足青年住房需求。

    三、引领青年担当作为,全方位营造建功立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杭州百年青年运动史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我们将围绕发展大局,激励青年、组织青年到改革发展一线施展才华,到“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历练攻坚。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亚运会筹办、数字化改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火热实践,推动青年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力军、突击队作用更加凸显。引导青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企业大走访”等活动,助企纾困、精准服务,助推经济稳进提质、企稳向好。

    四、发挥青年独特优势,全方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杭州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青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我们将全面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推动杭州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充分涌流。举全市之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在这片积聚50万青年人才的地方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为青年搭平台、设擂台,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上让青年挑大梁、当主角。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引育一大批全球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扩大青年人才规模,更大力度为青年拓展筑梦圆梦空间。全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大力实施“三定三评”,赋予用人单位更大人才认定自主权,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注入青春能量。

    五、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全方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厚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肥沃土壤,就是播种城市的希望、耕耘杭州的未来。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红色根脉”传承者、守护者、践行者。加快构建全市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让“处处尊崇最美、人人争当最美”成为青年风尚。以筹办亚运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体育城市建设,统筹亚运场馆便民开放和综合运营,充分激发青少年体育健身热潮。更高水平建设健康杭州、平安杭州、法治杭州,优化完善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大校园、食药品、网络等领域安全整治力度,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转自《中国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刘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1日 01 版

习近平主席《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等四部著作繁体版在2022年香港书展首发
希望工程的N次“转身”
江苏: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答卷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
宣传片《我们》展现青年朝气蓬勃
杭州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杭州更有为 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