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创共富

——浙江共青团推进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纪实(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03 版)

    7月13日,浙江嘉善,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再次“潮”动。在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一批高质量发展需求清单(政府需求、企业协作、企业能力、高端人才需求)对外发布。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机会”呈现在青年眼前,等待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前来“揭榜挂帅”。

    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青年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创业创新,奋力书写共同富裕建设答卷。

    立业 

    ——“找到人生方向”

    浙江省级非遗“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顾少波,以前是五星级饭店的厨师,他将厨师生涯练就的雕刻技术,运用到瓷器雕刻上,由他一手打造的越窑瓷器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嘉宾。这位80后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转折:“以前做厨师,玩的是一把火;现在烧瓷器,玩的还是一把火。”

    顾少波的工作室里有许多古代越窑残片,他从中“读”到许多关于瓷器烧制技艺的信息。每天来这里参观、研学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绍兴市上虞e游小镇的一家青年创业动漫企业,以顾少波为原型创作了一部动画,讲述了中国年轻一代如何继承创新,把古老的越窑技艺发扬光大的故事。

    顾少波在共青团组织的创业活动中,遇到了同在上虞的“创二代”周炜。周炜从家族擅长的烘干设备技术中得到启发,研发了制作红茶的机器,将上虞本地的茶鲜叶制作成高品质红茶。如今,两人正携手研发,希望实现茶与器的“联姻”。

    作为绍兴市上虞区青联副主席,顾少波如今更忙了。“我正在帮老百姓把特色农产品做品质提升、设计包装,想打造一批‘越(瓷)’富乡村社,汇聚共青团、青联的力量,帮扶一批农民和大学生新农人共创。我们‘共创’就是为了‘共富’。”

    “来到浙江,我很快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今年4月,00后大学毕业生小王从老家黑龙江来到杭州,一周内就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他对目前的工作、生活很满意,“公司氛围好,针对我们00后还有优待政策,让我感觉到尊重和自由。”

    小王所在的公司,是杭州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里一家做大数据可视化系统的企业,青年员工占80%。小王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公司正在研究‘未来工厂’,这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支撑。我有幸参与其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浙江扎根,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10多公里外的临平区,皓阳生物已经走过6年创业历程。出生于1988年的创始人李浩强,讲述了他选择杭州临平的原因:这里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杭州最东部,离上海近,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方式都很方便,便于联络客户、招聘和聚集人才。

    皓阳生物的创始团队是4个年轻人,他们向客户提供新药研发服务。刚创业的时候缺乏资金,政府通过先租后售的模式,按照他们的要求建设了厂房,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难题。如今,企业发展到200多位员工,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年营业额从100万元猛增到近1亿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李浩强说,他们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有效且用得起的创新药。

    有为

    ——“创造更大价值”

    从杭州瓜山未来社区、智慧网谷小镇、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到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上虞e游小镇,再到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DNA安吉数字游民公社……行走在之江大地,处处感受到创业创新的青春潮涌。

    7月11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中国眼谷。小眼睛,大产业。两年间,中国眼谷从没有一家科创企业,发展到138家科技企业、62家投资机构,孵化近210项科技转化项目。中国眼谷秘书长、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徐良德说:“这是青年科创的力量。”

    展示大厅内,徐良德演示了一台校园近视智慧筛查设备。它可以自动寻眼、自动对焦,22秒即可完成双眼检测,所有检测由机器自动操作。“我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严峻,清大视光自主研发的校园近视智慧筛查设备,采用智能化手段,成功组建了近视防控的‘数据大脑’,高效解决了青少年近视普查的难点问题。”徐良德说,这一产品的研发者就是年轻人。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根本在青年,关键在发展。青年到某个城市可以凭一时兴趣,但要选择落地生根、长期发展,则取决于城市能否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人事处处长曹士表示。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是温州市重点打造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原计划5年内引育一支不少于200人的高层次人才研究队伍,但不到两年时间就超额完成。为什么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对高端人才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曹士说:“我们构建了融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青年科研人员在这里享有更优质的发展机会和更全面的生活配套。”

    在县域,不仅有“大而精”的科创项目,也有“小而美”的青创项目。嘉兴市嘉善县围绕“善青·众创”工程,实施青年就业创业赋能行动,推出了一揽子措施:加快塑造以祥符荡科创绿谷为核心的高端科创载体,增强嘉善科创中心、归谷智造小镇等平台磁力,实施“百舸千帆”新生代和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放大“青轻贷”等金融政策杠杆,年均放贷创业贷款1800万元以上。

    沈萍是“青轻贷”政策的受益者。她原来从事财务工作,接触了一位做盘扣的非遗传承人,跟着学习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喜欢这门手艺。如今,沈萍的盘扣事业蒸蒸日上,还带动当地一些40岁到50岁的妇女就业。“在团县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最近我们准备参加一项文创大赛,希望对盘扣的宣传和推广有助力。”

    安心

    ——“奉献服务社会”

    浙江共青团新媒体平台“青春浙江”近期做了一项关于青年发展型省份的问卷调查,近四成的青年认为参与社会治理,会让他们更有获得感。

    浙江省青年文联副会长、浙江街舞联盟盟主潘彧来杭州打拼了16年,在街舞艺术圈中小有名气。在事业飞速发展期,潘彧毅然退出公司经营,选择成立浙江街舞联盟,全职做公益。“经济收入只是衡量的一个维度,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丰富,更要有精神富足,我希望让街舞和中华传统文化发生‘化学反应’。”潘彧说。

    很长一段时间,社会公众对街舞青年的认知是不爱学习、缺乏责任感。当杭州拱墅区发生疫情,潘彧第一时间组织浙江街舞联盟疫情志愿服务队,近100位街舞青年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体现了街舞青年的社会担当。

    青少年犯罪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隐痛”。不久前,温岭市新曙光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收到来自贵州的锦旗,上面写着“感谢观护帮教”,落款是小路(化名)家长。这位家长发来短信说:“感激不尽的心情无法诉说。相信通过你们的教育,孩子一定会走入正途,做一个心怀正能量的人。”

    温岭新曙光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是共青团温岭市委孵化的首家正式注册的非营利性、专业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陈乙瑶介绍,2021年“涉罪未成年人帮扶”项目开展涉罪未成年人个案帮扶61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全方位、立体化的司法保护,推动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治理工作。2021年4月,中心被最高检、团中央纳入全国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单位。

    杭州是国内最早立法控烟的城市。张能庆公益服务站组织志愿者在西湖边设立打卡点,请游客拍照、发朋友圈,一起倡导无烟西湖。张能庆作为一名在杭州待了23年的新杭州人,也做了23年公益。他说:“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推动无烟西湖、无烟杭州、无烟亚运的建设,同时,这也是参与社区治理的一种形式,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

    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回国后,第一时间加入家乡鄞州的“鄞铃”00后宣讲团,并受聘成为鄞州形象推广大使,为家乡“打call”。众多80后、90后、00后青春红匠宣讲员,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写字楼宇、乡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讲好鄞州故事、中国故事。

    在鄞州,志愿服务大大提升了青年的城市认同感和社会融入度,青年通过志愿服务实现积分落户。7月4日,河南省正阳县兰青乡小伙子沈金鹏正式落户宁波鄞州区。沈金鹏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连续几周协助开展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鄞州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暂行),沈金鹏在基础分达到标准的前提下,因为志愿服务积分高,成功落户,其子女也能顺利就读公办小学。

    团浙江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参与志愿服务是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青年服务社会、助推城市发展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14-35周岁青年志愿者748.6万名,今年1-6月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41.2万小时。近年来,共有5.6万名青年志愿者倾情服务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等大型赛会,打造了“小青荷”“小梧桐”等一批知名志愿者品牌,展示了窗口青年的形象。在抗击“利奇马”“灿都”“烟花”台风等应急处突一线,都少不了青年志愿者忘我奉献的身影。抗击疫情3年来,140.8万名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服务3240.6万小时,红马甲已成为逆行出征最鲜明的青春色彩。2021年,共有85万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传递文明757.6万小时,青年志愿者已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浙江青年正奋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挥洒青春,放飞激情,共创共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03 版

共创共富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
“101计划”开启计算机本科教学改革
柳济琛:大胆去想 创造改变
北京东城:将文化品质融入青砖绿瓦
少开一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