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破解全球青年就业创业难题迎来新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3 版)

    霸蛮湖南米粉创始人张天一,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联席主席,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中科寒武纪科技 CEO陈天石,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等嘉宾围绕“新经济催生就业新机遇”进行对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22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联合国人口基金驻中国代表康嘉婷致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22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世界创新联盟创始人卡洛斯·森提斯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如何打通一条可持续的就业创业之路?新经济催生了哪些新机遇?7月22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些话题成为与会嘉宾深入探讨的热门话题。

    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运营支持。70多个国家近300名各国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论坛同步线上直播。活动推动世界青年深入讨论就业创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交流就业创业的有益经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汇聚奋斗力量。

    青年优先发展,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是核心

    在前一天举行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响亮的声音自北京发出,传向全球。全力应对青年问题,到了刻不容缓的破局时刻。促进青年优先发展,就业创业是必须给予足够重视的核心议题。

    就业创业主题论坛现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就业问题,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青年多渠道就业创业。他希望,各方共同研究青年就业创业的新情况新问题,分享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新做法新经验,努力探索解决青年就业的有效途径。

    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致辞中指出,就业是青年民生之本,必须把促进青年就业放在政策优先位置;创业是青年发展之翼,必须大力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帮助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经济全球化是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推动,必须坚定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支持青年就业创业就是塑造全球发展美好明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愿与国际青年机构和各国青年组织一道,帮助青年反映诉求,引导青年就业观念,加强青年就业培训,提升青年社会化技能,做好青年创业指导,维护青年就业创业权益,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积极帮助。

    一项全球联合调查显示,全球38%的青年对未来职业前景感到不确定,16%的青年对未来感到担忧。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李昌徽认为,如果现在不采取适当措施,持续的危机将会在精神上给当代年轻人带来严重影响。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中国代表兼驻蒙古国别主任康嘉婷认为,青年发展应该是全面的,需要开发每一名青年的潜力,以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近年来,巴基斯坦青年就业问题越发严重,总理青年计划是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解决方案之一。巴基斯坦总理青年事务特别助理沙扎·法缇玛·赫瓦贾介绍说,他们推行了一系列项目和贷款以推进创业,加大青年技能培训,并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打造赋能生态,为年轻人谋福祉,这是我们未来唯一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路径”。

    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提到,为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亚太地区绿色协定将带来新的就业创业机会,产生新的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绿色技术将带来新机遇。

    全球化浪潮不会变,让世界青年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当下,全球迎来新一轮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时期。尽管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但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认为,中国的市场主体依然是在逆势上扬,同时,全球化发展趋势也不会变。“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去,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全球经济也将会因为中国开放而获益。”

    “全球化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世界创新联盟创始人卡洛斯·森提斯提到,零工经济、共享经济、灵活就业等已经彻底转变了就业市场,创业活力也在凸显。“我们需要刺激就业市场和创业精神,需要大规模的技能教育,提升青年提供价值的能力。”

    论坛上,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当起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宣传招商员,他向世界青年发出邀请:“全球头部企业加速布局海南,充分说明海南自贸港良好的发展预期和释放的政策红利,也必将为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称,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全球预计有3.75亿人口将面临重新就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特聘顾问瑞塔·菲兰蒂诺谈到,“新技能和工作类型的需求在不断变化,技术领先的竞争已经被人才竞争超越,也因此,企业开始寻找解决方案,这将彻底改变教育和招聘模式”。

    “这一代青年非常幸运,他们面临着全球经济转型,新科技不断崛起。”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展示了他们的数据调查结果,在中国,区块链、医药、电子制造、工业自动化和物联网等新兴行业正在飞速发展,这些新兴潜力行业将会创造大量、多元的职场机会,“风口显现,新经济为更多新人才带来机会,也为创造新社会带来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青年抓住了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正在积极创新创业创造。巴西青年代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拉尔夫·滕耶斯最近研发了现代化的视光学诊疗车,为71%的没有视光学专家的巴西城市人民,提供眼科检查服务。

    “中国发展最大的空间和机会在乡村。”全国青联委员、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观察到,在全国青联农业农村界别工作委员会的103位青联委员中,80%以上都来自乡村振兴一线,他也是其中一员。“有的人带着项目和资金回到乡村重新创业,有的人把最新的技术成果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一线领域,还有一些青年企业家直接带着大笔资金,把项目开回了乡村”。

    当代青年要勇于创新、勇于更新择业观

    “我是斜杠青年,也是一名创业者。我从事的是以数字艺术、科技研发为动力,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全球DTC品牌矩阵。”中国青年代表刘沁敏自豪地介绍了自己在新经济领域的工作。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行业带来了新工作,新技术产生了新工种。论坛对话交流环节,“新”这一词汇也频频被与会嘉宾提及。

    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联席主席,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谈到,“全球第四次技术革命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从理论研究到实验室阶段,未来10-15年将会有大量技术投入应用阶段,这必然会刺激出很多新职业和新就业种类,如数据标注师、农民直播销售员、无人机驾驶员等”。

    “新经济催生了新职业形态,对文化多元化有非常好的帮助,这一定程度上将带来更多创新思想和创新思路。”中科寒武纪科技CEO陈天石提到,当下的职业教育还需要进一步适应新职业产生的速度。

    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则认为,新经济发展背景下,年轻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当下全球科技发展迅速,数字经济已经渗入到新经济中,未来工作一定是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年轻人应当不断开发个人技能。”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灵活就业、共享经济和自主创业的兴起,让当代青年有了更多选择。那么,该如何把握时代经济发展方向?

    霸蛮湖南米粉创始人张天一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因硕士毕业后卖米粉引发热议。创业8年,门店的米粉卖到了电商平台上,也卖到了直播间里,他还在家乡湖南常德建起了水稻基地和生产线,并在田间地头组建了直播团队,“去拍怎么向农民收购粮食,去拍稻谷怎么送到工厂,加工成一碗粉。这些都是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年轻人的创意在短视频中迸发。同时,中国的县域经济、乡村经济,也为年轻人创造了新的就业和职业机会”。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提醒说,让新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惠及更多青年,也需要让相关政策更有针对性,“这些政策要能够帮助我们去塑造经济”。与此同时,她认为,持续投资教育、重视技能培训也同等重要,能让青年更好地融入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3 版

破解全球青年就业创业难题迎来新机遇
生活因“创业”而不同
新经济带来新职业 世界青年愿意为热爱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