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经济带来新职业 世界青年愿意为热爱而奋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T03 版)

    “76%的00后愿意或正在从事新兴职业,88.1%的00后愿意尝试或正在灵活就业。”在7月22日举办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就业创业主题论坛上,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分享了一组调查数据:在中国,00后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中,视频UP主、电商博主和菜品体验官成了他们的“心头好”。

    就业创业主题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运营支持。70多个国家近300名各国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得益于全球科技和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这几年,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创造了大量、多元的就业机会。到大企业工作不再是世界青年的唯一选择,在任何领域就业创业,世界青年凭借一腔热情,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

    联合国亚太可持续商业联盟副主席大卫·莫里斯观察到,新经济、新行业、新技术催生新职业的同时,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没有“掉队”。“发展中国家曾经依赖的低成本传统制造业,正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这是新时代带来的挑战。”他举例说,由此产生了设计、监测和管理制造业的新职业,为有技术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舞台。

    同样瞄准传统行业创业,霸蛮湖南米粉创始人张天一还想展示食品行业的潮酷。他在公司推出新岗位“米粉品鉴师”,每年举办米粉大师锦标赛,在内部做职业认证。“把事情做得专业化之后,年轻人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很感兴趣了。”这几年,通过比赛加入公司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了。

    和张天一一样的年轻人并不少。尼泊尔青年瓦萨尔·拉杰班达里目睹了地震对文化遗产带来的毁灭性灾难后,如何保住正在消失的尼泊尔传统制鞋工艺,成了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于是,他创立了代表尼泊尔文化的鞋类品牌“DOCHAA”(多查)。孟加拉国青年纳兹穆尔·伊斯兰在创业初期就走访了孟加拉国的各个角落。他发现,丰富多元的国家文化并未被充分挖掘,“生态旅游业发展潜力如此巨大,何不以旅游业为基础做更多的事情?”纳兹穆尔和其他年轻人共同推出了提供旅游服务的旅游平台“Avijatrik”,如今已经与100多个本地社区、400多位本地生态旅游创业者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生态旅游运营机构。

    很多世界青年成了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联席主席,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的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的新一代创业青年,“他们选择创业,一方面是谋生,也有很多人是为了兴趣爱好和实现自己的理想”。

    毛大庆欣喜地看到,“我国创业者众多,为世界创造了大量的行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近几年,在科技创新甚至各个赛道上,都有我国年轻一代创业者的身影,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该怎样支持喜欢探索创新的青年,让他们融入国家经济发展中。”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苏珊娜·普埃尔托认为,面对当下兴起的零工经济、共享经济和自主创业,劳动力权利保护非常重要,“既要保护年轻人自己的权益,也要保证他们的潜力得到更多的发挥,并持续不断地扩大年轻人的收入来源等。我们需要搭建平台,为年轻人提供培训,让他们不断发展,走向更好的未来”。

    “这一代年轻人有自信、更从容,不见得都瞄准科技赛道,还可以在文创、生活方式、网红IP等各种各样的赛道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本领,这是很值得鼓励的。”在毛大庆看来,很多年轻人已经将原来传统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用他们的爱好和审美进行了改写,重新激活了市场。

    张天一觉得,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但是很多传统行业的改变需要人才,这或许是新经济和新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T03 版

破解全球青年就业创业难题迎来新机遇
生活因“创业”而不同
新经济带来新职业 世界青年愿意为热爱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