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津市政协共青团界别和青联界别创新活动做法

“主站+分站”联动机制 搭建青春建言之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近日,天津市政协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活动站武清分站在武清区“青年之家”挂牌成立。团天津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取“青年之家”建站,是发挥团属阵地优势、拓展青年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的探索创新,为联动各区共青团“青年之家”加强分站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主站+分站”联动工作机制是天津市政协共青团界别和青联界别开展活动的创新做法。2019年7月,共青团界别和青联界别活动站率先挂牌成立。活动站充分考虑界别特点、青年需求,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主站+分站”联动模式,主站引导示范,分站联动响应,不断推进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把更多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架起了联系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界青年群体的“连心桥”,推动委员“零距离”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走出了一条“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的互联互动、融合促进的工作新路。

    这里是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依托活动站,委员得以更广泛地深入基层,听真话、察真情。近年来,围绕“适老化改造”等重点协商议题,以及天津建设发展重点方向和青年工作重点领域,委员和青年进行了多次研讨交流,并深入农村、社区、民营企业等基层开展专题调研13次。今年天津市两会上,一份《搭建青年人才培养平台 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从六大方面提出青年人才服务城市发展的建议,这些都是从一次次座谈和调研中“打捞”出来的青年心声。

    这里更是服务青年发展的载体。1个主站联动6个分站,其中既有新兴领域青年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服务青年创业的众创空间,又有文体兼修的书画室、体育中心、街舞联盟,更有创新示范建设的武清区分站。建站以来,活动受到很多年轻人喜爱:沉浸式互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展场场爆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红色街舞展演深入“青”心;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助力“青年科学家进校园”、鼓励青年企业家搭建“青联希望小屋”、带领“青联委员服务团”投身乡村振兴、组织新兴领域青年写生调研绿色屏障,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不仅如此,近年来活动站发现培育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带动能力强、发挥作用明显的青年骨干。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培养,提高他们服务青年、组织青年的能力和水平,他们成为青年中的“火种”,正影响带动更多爱国奉献有能力的青年人才投身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02 版

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座谈会在京召开
共青团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主站+分站”联动机制 搭建青春建言之桥
推进全球发展进步,青年一起来!
携手打拼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百年追寻”音乐团课激荡荆楚
山东:锐意改革景色新 敢创新路天地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