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携手打拼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5日   01 版)

携手打拼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贺军科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此时此刻,我们身处五湖四海、相聚网络“云”端,把我们连结起来的正是对青年发展美好愿景的期盼、对人类发展光明未来的追寻。在这里,向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各国青年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青年是推动全球发展、建设美好世界的生力军。习近平主席在给本届论坛的贺信中,深刻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寄语论坛“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和有关国家元首、国际组织负责人对举办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力于让世界听到青年声音、让青年展现全球担当,倡导责任、发展、团结的理念,超越时空距离、语言障碍、文化差异,旨在为世界各国青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互鉴互融的桥梁。

    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创造世界美好未来是青年的责任。青年总是走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前列,推进社会变革,引领风气之先。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国青年英才辈出,为推动人类文明多样发展、人类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始终把青年看作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始终支持青年担当尽责、建功立业;中国青年始终是建设国家和创造美好社会的有生力量。当今世界有18亿青年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能量。我们呼吁,全世界都要更加关注青年声音、坚信青年力量,支持青年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更好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发展的历史责任。

    激发青春担当、推动全球发展必须促进青年优先发展。世界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只有青年发展得好,世界才能发展得更好。随着时代前进和经济社会快速变革,青年基于体力体能的传统优势相对下降,在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面临不少急难愁盼问题,潜存着不小的社会政治风险,亟需得到更多关心支持。中国政府始终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战略任务,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推动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呼吁,世界各国都应把促进青年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更加充分的就业、更加多样的参与机会,更好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聚强大青春能量。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青年大团结。人们说“独行快,众行远”,人类文明正是通过合力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才得以延续和发展。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将青年视为推动全球发展的有生力量,支持以青年大团结推动世界大团结,以青年大合作带动人类大合作。我们呼吁,世界各国青年加强交流合作,在心与心对话沟通中增进理解,在手拉手并肩前行中增进信任,团结起来跨越高山、穿越险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愿与国际青年组织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一道,共同打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这一重要平台,加强青年人心互通、青年合作互利、青年政策互鉴、青年事务互商,深入探讨并务实推进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的合作之路。

    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携手打拼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再次感谢出席本次论坛的所有朋友们,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5日 01 版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
“百年追寻”音乐团课激荡荆楚
推进全球发展进步,青年一起来!
“问天”成功​ “胖五”首次“零窗口”发射
携手打拼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未来
山东:锐意改革景色新 敢创新路天地宽